坏了有人修 满了有人抽 厕所革命变“废”为宝

2019-07-30 08:36:1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7月28日,暑热还未消退,文登区侯家镇侯家村村民田序刚气喘吁吁来到侯家镇无害化厕所长效管护服务中心。

7月28日,暑热还未消退,文登区侯家镇侯家村村民田序刚气喘吁吁来到侯家镇无害化厕所长效管护服务中心。

“老房,家里马桶盖坏了,过来换一个吧。”额间的汗还未消去,田序刚就开了嗓。“过来登个记 ,一会上门给你换。”初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房裕成将登记本递了过去。

文登区宋村镇下徐村村民家用上了干净整洁的卫厕。 记者 王彦博 摄

走进田序刚的家,洗厕间里闻不到一丝异味。村里旱厕常见的水泥墙地上,全部铺设了白瓷砖;抽水马桶,洗漱池等设备一应俱全,窗台上摆放的栀子花清香怡人。

“以前村里都是旱厕,夏天一进去苍蝇、蚊子到处都是,不卫生不说,还能给人熏一跟头。现在不一样了,上完厕所用水一冲,一点臭味都没有。”田序刚自豪地说。

如今在文登区,家家户户用上卫厕已不是什么稀奇事。自2016年我市全面推进农村改厕提质行动后,文登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带头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将农户的旱厕按照“三格化粪池+坐便器”的形式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改厕106328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达92.1%。

改厕容易,“管厕”难。卫厕建好后,文登区在后期管护上动起了心思。为把改造后的厕所管好用好,文登区积极探寻运行模式,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引导各镇街结合本地实际,建立扶贫工作重点村管护、环卫队伍管护、农业经营主体管护和厕具提供企业管护四种长效管护模式。

“我家的粪池满了,过来帮忙抽一下吧。”村民房元清拨出电话后,没几刻钟,初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司机姜志强就开着渣液抽取车赶了过来。

打开房元清家门口的石盖子,姜志强对着第三格渣液进行抽取。在分别经过前两格的发酵、再发酵工序后,第三格的渣液几近无菌,是农作物生长最好的养料。渣液抽取干净后,姜志强来到卫生厕所渣液中转池,把粪液倒入其中。

为处理好村民粪池中日益增多的渣液,实现其二次利用,2018年9月份,初家庄村在镇政府支持下,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抽粪车,建立600立方米的大型三格式渣液中转池一处,将全镇划分为7个片区轮流抽取。抽取后的渣液统一放入中转池进一步发酵后,售卖给周边的葡萄园、生态园等。

初家庄村采取的“管护+扶贫”思路,真正实现“废液”变“黄金”。目前初家庄村成立的合作社为全镇37个村提供长效管护,自2018年9月建成后,累计为群众抽取渣液4904户次,获得补贴资金收入14.7万元;渣液资源出售收入4万元左右,实现了扶贫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和村庄创收致富。

“小厕所”折射“大文明”。如今,在文登区,老百姓们享受到了改厕的惠民政策,文明理念深入民心,文明之风拂润村庄,村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一幅美丽乡村的精致画卷正在铺展开来。(记者 高昕 通讯员 王宜琦)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