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络城市“经脉” 市民出行更顺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2019-08-07 08:31:5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公共交通建设提出新目标:中心城区开通优化公交线路7条;购置环保型公交车60辆;建成羊亭公交中心站;建设城郊公交候车亭20座;按规范标准建设农村客运站点707个。眼下时间已经过半,这个目标实现得怎样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公共交通建设提出新目标:中心城区开通优化公交线路7条;购置环保型公交车60辆;建成羊亭公交中心站;建设城郊公交候车亭20座;按规范标准建设农村客运站点707个。眼下时间已经过半,这个目标实现得怎样了?

    昨日,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获悉,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有6条公交线路开通优化,34辆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

在市区小商品枢纽站,乘客排队上K6路公交车。

    ■现场探察

    K6增设站点,乘客纷纷点赞

    8月2日10时许,街上热气袭人,市民孙红梅提着两个包来到小商品公交枢纽站,准备乘坐K6路公交车去临港区草庙子镇走亲戚。在向工作人员确认清楚K6的到站时间和站点后,她安心地在候车区等待。

    “自打今年4月K6路增设碳纤维产业园站点,我去草庙子走亲戚都不用倒车了。”孙红梅笑着告诉记者,从这里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就到目的地了,最主要的是车上有空调,“坐起来很舒服”。同孙红梅一起等车的其他乘客也纷纷点赞乘车环境,对K6路线路优化后带来的便利也给予点赞。

    威海公交集团四公司车队副队长肖毅介绍,随着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入驻项目不断增加,考虑到众多厂企职工出行需求,同时为方便园区周边村民出行,今年4月26日,调整后的K6路线由小商品枢纽站发车,按原线路运行至临港区全民健身中心站后,改行江苏东路、扬州路、开元西路、S202省道至钓具之都站,恢复原线路运行,增设了碳纤维产业园、巴赫复合材料、怡和专用车3个站点,很受厂企职工和村民欢迎。

    市民刘鑫对公交线路优化后带来的便利也深有同感。刘鑫在双岛湾科技城上班,128路公交车没有开通前,他主要坐班车上班,如果碰巧有事赶不上班车,就开车去。“现在即使赶不上班车我也不担心了,坐128路公交一样去,很方便。”刘鑫说,128路公交车改行园区内的沈岛路、双岛东路,这样,在他们厂大门口附近有站点,所以坐128路和坐班车一样方便。

    威海公交集团运营服务部部长江方介绍,为方便双岛湾科技城园区厂企职工出行,填补公交线网空白,今年1月5日起,128路部分路段线路走向进行调整,取消鹿道口北、鹿道口、廒上、鲁东驾培基地、南郊、店上6个站点,增加亿和精密、电子产业园、富康电子、大振、捷普电子、海庄6个站点。

今年首批投入使用的新能源公交车。资料片

    ■建设者说

    6条线路已优化,34辆新车上岗

    公交线路优化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这样调整?对此,江方解释,他们主要是通过线路客流调查,来分析客流走向和出行规律,同时结合汇总市民的意见建议,经过很长时间讨论研究,才对部分线路进行合理调整,以达到优化的目的,今年新优化的这6条线路就是如此。

    拿K6来说,它于2016年7月1日开通,是目前中心城区前往临港区草庙子镇的唯一K路公交。“随着城市功能不断发展,我们多次对K6的运行线路和站点进行调整,以满足市民不断变化的出行需求。”江方介绍,此次增加的3个站点就是考虑碳纤维产业园职工不断增多,出行需求增加的现实情况而做出的调整。

    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除了K6路,公交3路、46路、58路、128路也都进行了线路优化,让很多原本没有站点的地方有了站点,方便了居民出行。除此之外,威海公交集团还根据出行需要,推出定制公交线路。江方表示,他们开通高区初村镇大学城的定制线路,一人一座,每逢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发车,可通往威海站、威海北站、威高广场、里口山风景区等地,满足大学城师生多元化出行需求,深受欢迎。

    今年上半年,威海公交集团在对公交线路优化的同时,还完成了34辆公交车的更换。这34辆公交车均为新能源公交车,其中,19辆为LNG气电混合动力空调公交车,15辆为10.5米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整车均配备卫星定位系统、实时视频监控系统、电子路牌和报站系统,性能优越,环保舒适。这34辆公交车中的8辆为无障碍公交车,另外26辆投入更新了101路全线车辆和K1、53路、92路部分车辆,同时调整充实35路、37路、110路、118路、123路线运营车辆。

正在建设中的羊亭公交枢纽中心。

    ■亮点点击

    羊亭公交中心站预计11月完工

    正在建设中的羊亭公交中心站位于环翠区羊亭镇凤凰山路路北、双城路路东,规划用地221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31.4平方米,是集客运调度、维修保养、办公、加油加气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公交中心站。今年4月,羊亭公交中心站主体工程完工,下一步将进行室内装饰及室外配套工程施工,预计今年11月全部完工。

    作为羊亭镇重要城镇基础设施的羊亭公交中心站,它是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优化网络健全的重要一环,建成后,对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方便周边居民出行,实现初村、羊亭等城区西端与中心区公交线路有效连接和换乘,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从2009年起,威海公交集团就开始布局城区公交停保场、枢纽站等建设。目前,环山路公交停保场、江家寨立交桥首末、崮山公交停保场、滨海新城公交停保场等已建成投用或正在建设中。

新建荣成东山街道八河王家村农村客运站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建设城郊公交候车亭20座;按规范标准建设农村客运站点707个。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我市已新建改建20座候车亭,它们主要位于临港区及高区初村镇、环翠区羊亭镇、经区崮山镇和泊于镇周边;707个农村客运站点已完成选址。目前,文登区正在建设农村客运站点12处,8月初完成;荣成市已完成农村客运站点建设58处;乳山市农村客运站点本月初完成招标后开始建设。

    ■市民感言

    坐公交出门,越来越方便

    公交线路的优化、公交乘坐的舒适度,最能够体现市民居住幸福感的提升。

    “从开春就看着羊亭公交中心站工地开始施工,大家伙都盼着能早点投用,那样出门就更方便啦。”王玉萍家环翠区羊亭镇北小城村,虽然村口也有公交车经过、去镇驻地坐公交车也没多远,但需要倒车。王玉萍说,听说羊亭公交中心站建成之后,往来羊亭、初村还有去中心城区的公交车就更多、更方便了。

    该村的刘丽芳也盼着羊亭公交中心站能早日投入使用。刘丽芳说,中心站周围的有好几个村子都种有草莓、甜瓜,“中心站投入使用后,住在市里的人坐公交车就方便到我们这里采摘了。”刘丽芳笑言,这样的话,村民的收入肯定会增加不少。

    从外地在威定居多年的葛先生说,这些年来,威海公交的发展真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公交网络越来越密集,乘坐环境越来越舒适,乘坐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住在威海,行在威海,“感觉真幸福。”

    ■幸福展望

    下半年重点优化初村温泉等线路

    记者从威海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市区已有109条公交线路。江方表示,下半年,威海公交集团将重点整合优化初村、温泉等区域线路,继续推进定制公交,满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公交线路降低主干道线路重复系数,同时调整充实公交服务空白和薄弱区域的运力,提升公交线网的覆盖面。”江方表示,使得我市逐步形成“分区—分层—分级”的公交网络结构。

    威海公交集团技术机务部部长孙冬松介绍,目前,市区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达92%,还有25辆环保型公交车已签订合同,即将投放至文登区的2路、8路和部分通往农村的线路。

    “已经投放的这些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是经过严格的检查、筛选后才决定购买的环保型公交车,都能达到国五以上的排放标准要求,并且是自动档驾驶,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驾驶员的工作量。”孙冬松表示,无论是从环保方面还是维护市容形象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提高了市民出行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文 姚威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 | “大相框”周边将增设休闲设施
  • 今年威海各类公园将新增1219处便民设施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