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颜值更重民生 面子里子都靓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2019-08-08 08:45:0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精致城市建设,离不开便民服务设施的改造升级,百姓的幸福感随着这些点滴改变油然而生。在今年的民生实事中,城市便民服务设施的改造升级也列入其中:中心城区新建改造特色商业街区4处、社区菜市场4处;对31处早夜市实施规范整治。

韩乐坊小吃街上人头攒动。

    精致城市建设,离不开便民服务设施的改造升级,百姓的幸福感随着这些点滴改变油然而生。在今年的民生实事中,城市便民服务设施的改造升级也列入其中:中心城区新建改造特色商业街区4处、社区菜市场4处;对31处早夜市实施规范整治。

    转眼一年过半,这些市民心心念念的民生工程正加快着建设步伐,以崭新的姿态扮靓着城市,扮靓着市民的生活。


夜幕下的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流光溢彩。 记者 杨正 摄

    现场探察

    街靓了,风情味更浓

    8月5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高区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看到,这里游人如织。街上一家商铺的店主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旅游旺季,每天临近傍晚,随着热气渐消,来这里的游客越聚越多,尤其到了晚上,更是一派红火景象。

    沿街而行,只见路边的楼宇外立面多呈珠白色,其外观设计整齐统一,与海边环境遥相呼应,让整条街看起来简洁大方,同时又透着一股别样的风情。

    高区市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升级改造中,他们通过喷真石漆的方式对这条街上27栋楼的外立面进行修补整治,并对其空调外机、防盗窗、晾衣架、遮雨棚、阳台等进行统一规范,让整条街的楼宇外立面变得整洁、美观。同时,将沿街商铺的规范也纳入升级改造中来,他们对沿街商铺的招牌进行统一规制,在尊重各类商业业态风格基础上,保证风格统一美观,由专业设计单位为商户提供9种设计风格,供其自行选择,共更新商户招标牌92个。因临近海边,受海风侵蚀,不少商铺的防盗推拉门锈蚀、破损,此次也进行了统一更换。

一对情侣在梦幻的灯光下感受威海夜之浪漫。
 
    随着夜幕降临,一场“灯光秀”在高区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区上演,绚烂的灯光让这里变得梦幻浪漫。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升级改造中,他们对临街楼体、浴场景区节点等均进行了亮化,共涉及35栋楼,其中高层6栋、多层14栋、低层15栋,总面积8万平方米。光色以黄色、白色为主,采用轮廓灯、线条灯、洗墙灯、射灯等灯具相结合的方式,勾勒建筑轮廓,凸显建筑结构,形成顶部黄光、立面暖白光的效果。

    家住高区的夏丽萍每到夏天都会在晚上带孩子到国际海水浴场游玩,今年,这里的变化让她高兴不已。“景色真的太美了,孩子在沙滩上玩,我们看着眼前的风景,一天的疲惫都消散了。”夏丽萍说,听说今年又有不少俄罗斯朋友乘坐包机来威游玩,高区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区的崭新姿态,一定会让他们对这里印象深刻。

人们在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上休闲纳凉。

“灯光秀”让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充满浪漫气息。

    建设者说

    精心打造,不到4个月完成升级改造

    高区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的华丽蜕变,离不开众多建设者的智慧与汗水。

    高区市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区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改造提升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赶在大批游客来威之前准备就绪,而留给他们的只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真可谓“压力山大”。

    首先,项目施工涉及多个小区的近千户业主,要逐一告知并确认,许多业主人在外地,想要联系上很不容易。另外,施工难度大。就拿楼体亮化来说,既要美观,又要防止安装在楼宇外墙的灯扰民;既要避免出现光污染,又要防灯具出现漏雨损坏的情况。为此,施工方从灯的种类、瓦数、到安装方式、布局,前后进行了近10次设计论证,最终确定项目所用灯具均使用LED灯,因为LED灯具有部件材料抗老化、使用寿命长、有利于环保等特点,大大降低景观能耗,有效减少灯具维护、更换等管理支出。同时,这个项目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用一部手机就能远程实现对各种灯具的调光控制和开关控制,合理调节运行状态。

    “改造是从4月初开始动工的,工程量大,施工难度也大。我们通过多部门联动,撷取各方智慧,最终在7月中下旬大批游客来之前完成了任务。”该负责人说。

    亮点点击

   细处着眼,让便民服务设施更精致

韩乐坊的夜景令人沉醉。

游客走在韩乐坊新铺的马路上。
韩乐坊新建的垃圾压缩站.
    经区韩乐坊特色商圈和高区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一样,也被列入今年全市重点实施改造的四大商业特色街区,目前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除了流光溢彩的亮化工程及绿化景观工程外,一些便民细节的改造升级也可圈可点:道路沥青已铺装3.6万平方米,人行步道铺装累计完成约3.2万平方米平方米;停车场沥青已铺装1.5万平方米,共改造地上停车位800个;完成10处地下停车场改造,改造地下车位1657个。同时,韩乐坊中心商圈WiFi全覆盖,120个无线AP点位已安装完成,目前智慧商圈系统设备已安装完成;环卫设施改造工程垃圾压缩站已完工,现在进行设备调试,9处垃圾箱房外部已全部完工,公共卫生间改造已完成6处。

    环翠区孙家疃海滨特色街电线杆下地工程土建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对北段(环海路-裕海路)进行外立面及地面铺装施工,已完成墙面贴砖600余平方米、路面平整760余平方米。工程南段已于7月15日开始施工。

    环翠区半月湾休闲体验街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已于7月20日进场施工。

    今年列入民生实事的还有新建4处社区菜市场,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环翠区戚东夼社区菜市场已完成土石方开挖和基坑护坡施工,垫层已完成40%,东侧车库地基处理施工完成,并回填完毕,塔吊安装完毕;高区江峰国际新农贸水产品交易中心已建成,市场正重新完善市场各方面制度,初步定好肉菜追溯系统模式;高区神道口菜市场已清场完毕,做好施工准备;经区蒿泊社区菜市场已完成门头设计、设备采购已开始打样制作,招商完成85%,土建基本完成。

    同时,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对于我市的31处早夜市,目前各区正在进行逐步规范整治,已获得阶段性成果。

    市民感言

    环境精美了,心里更美了

    一项项便民服务设施工程的升级和提升,归根到底受益的是市民,改造成果如何,他们的感受和评价最直观。

    市民矫阳家住古陌早市附近,虽说早市买东西新鲜、方便,但里面有时乱哄哄,看了着实心烦。不过现在好了,经过整治,古陌早市大变样。“管理人员对摊位重新划线定位,摊位摆放更规范整齐了。而且现在早市上还划分了经营专区,让老百姓在早市买东西更加方便快捷。就连每天闭市时杂物乱丢、污水乱倒的情况都大大减少了。”矫阳说。

    家住汇峰山海郡的丛先生隔三差五就要去小区旁边新开的社区菜市场——江峰国际新农贸水产品交易中心逛逛,这座“五星级”的农贸市场定位高、种类全、环境好,但东西却是新鲜又便宜。“现在买菜就喜欢来这,水产海鲜、各种蔬菜、肉食蛋类应有尽有。尤其是家庭聚餐需要大采购,在家门口就能一下在全买齐,还物美价廉,真是不错。”丛先生说。

    不仅是市民,外地来的游客也对我市的民生实事工程成效感受颇深。

    无论春夏秋冬,“韩味十足”经区韩乐坊特色商圈总是很热闹,尤其到了旅游旺季,游客如织。8月6日晚,从秦皇岛自驾来威游玩的曹女士一家,在韩乐坊一边品尝威海特色海鲜,一边和家人谈论这里的风土人情。“这座小城时髦中带着温馨,景色美丽怡人,让人有种不由自主的亲切感。”曹女士说,在她看来,韩乐坊特色商圈既美丽繁华又在很多设计细节上考虑人性化,流光溢彩的灯光装饰、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统一设计的小吃摊位……无不彰显这座城市的格调。

    年终展望

    全面发力,力争交上合格“年终答卷”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针对在建的社区菜市场,将由专门的负责人员每周到现场进行工作调度,将部分早夜市退街入室,在解决占道经营、脏乱差等问题,规范环境的同时,让老百姓买到物美价廉的放心菜,做到蔬菜品质可追溯。

    对于大家关心的四大特色商业街区,针对已基本完工或已完工的高区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区和经区韩乐坊特色商圈,继续从便民利民的角度进一步完善,切实做好后续管理工作,不留管理缝隙和死角。在建的环翠区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和孙家疃海滨特色街已成立了街区改造工作专班,实行设计师驻场制度,每天会同设计、施工、监理方对现场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进行督导,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年底前完成整体改造工程。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下半年,各区将针对辖区实际情况继续对31个早夜市实施规范整治,既要注重硬件提升,对阻塞交通、超范围经营、不按规定时间开闭市、环境卫生脏乱差、油烟噪声扰民等问题进行提升整改,又要积极从制度完善方面入手,完善早夜市管理制度,规范市区早夜市经营管理秩序。进一步增加早夜市管理人员,通过多部门联合管控,让31个早夜市以全新面貌继续为市民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通讯员 张波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威海晚报记者王晓、薛航 摄)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