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赛着伴儿”搞卫生

2019-08-14 08:59:5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屋内,简易的木制花架摆放着各式花草;屋外,光亮的地面可以倒映出蓝天……推开荣成市东山街道双榜泊村村民邢春贤的家门,四处洁净,移步闻香,美丽程度称得上村里的“明星庭院”。

屋内,简易的木制花架摆放着各式花草;屋外,光亮的地面可以倒映出蓝天……推开荣成市东山街道双榜泊村村民邢春贤的家门,四处洁净,移步闻香,美丽程度称得上村里的“明星庭院”。

自从村里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行动以来,本就喜欢“捣鼓”的邢春贤,在给庭院增“颜值”方面,没少花心思。

小庭院越扮越靓,村民还给她起了个绰号“庭院设计师”,时不时就有邻居登门取经:请教装饰指南、学习收纳小窍门。

双榜泊村村民整理家中物品,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记者 王彦博 摄

“怎样让家里更整洁漂亮已经是俺村的热门话题。”邢春贤笑着说。不仅如此,大家将自家庭院装扮漂亮的同时,还自发“组团”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房前屋后卫生。

别看现在村民“赛着伴儿”地提升村居环境,往日,不少村民“自家庭院自家事”的思想根深蒂固,村居环境全部依靠村委雇用的两名清洁工完成。

回想起过去村内的环境,双榜泊村妇女主任王秀平忍不住叹了口气,因为三大堆、屋内环境较差等问题,在东山街道开展的每月综合考评中,双榜泊村总分一直处于末位。不仅如此,受环境影响,村里蚊蝇滋生,随手丢在门口的垃圾臭味不断,严重影响村民居住幸福感。

“村内卫生条件差,不少年轻人都搬到别的地方居住,村里剩下的老人越来越多,劳动力匮乏,环境整治成了恶性循环。”王秀平说。

如何扭转现状?2018年3月,荣成市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行动,由荣成市妇联牵头,围绕“改善家居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道德素养、提升家庭文明”的总目标,及“室内五净、院内四无”的总标准,全面改善村居环境,提升村风民风。

瞄准时机,双榜泊村紧盯环境卫生“弱分项”,按照市里要求,适时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行动,鼓励村民自觉维护好村内环境卫生的同时,积极整治室内环境,确保屋外屋内环境同步提升。为调动村民积极性,双榜泊村还以家庭为单位,依据庭院美化程度、屋内环境卫生等情况设置考评榜,并将分数同各项福利发放挂钩。

本以为将环境提升同福利挂钩,村民会积极加入“清洁家园·美丽乡村”行动,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然而,行动开展之初却遇到了“滑铁卢”。

“一听环境卫生跟福利挂钩,不少村民耐不住性子,三天两头找我‘说理’,认为改善住家环境是管闲事。”王秀平回忆道。

但深知问题症结的她,面对村民的不理解并未过多解释,反而更加严格落实考评制度,成立清洁家园领导小组,鼓励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包片开展网格化服务,重点解决卫生问题。针对不配合的村民,就组织党员干部进家入户代为打扫。同时,在村内选取20户作为试点示范户,按照月考核、周调度、日提醒的原则,深入落实村民清洁家园。

“选取示范户也是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王秀平介绍,根据示范户打扫情况,还将按照评分给他们发脚垫、收纳盒、床单等作为奖品。

看到党员干部带头工作,试点村户整改效果显著,根据评级还将得到相应奖品,不少村民也动心了,自觉清理起房前屋后的三大堆,将自家庭院的杂堆进行有序摆放清理。

历时一个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门前的三大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植花卉;屋内杂乱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还有村民家中的老旧墙体也换上了“新衣”。

“看着家里四处干净整洁,心情也很舒畅。”邢春贤说,如今守护村居环境已经成了村民的习惯,只要哪有垃圾,大家伙便会自觉捡拾。

村居环境越来越好,“清洁家园·美丽乡村”行动在双榜泊村基本实现全覆盖,“近一年来,我们村在街道的排名一直位列前茅,市妇联还把我们村列为了‘清洁家园·美丽乡村’示范观摩点,经常有领导来我们村观摩学习,大家都比着我们村学习呢。”王秀平骄傲地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