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意见出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读报道
2019-08-23 08:15:3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8月2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关于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1年底,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60家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5%左右,力争把金融打造成我市支柱产业。

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意见出台

把金融打造成我市支柱产业

威海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曲黎悦)8月2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关于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1年底,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60家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5%左右,力争把金融打造成我市支柱产业。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炜表示,力争到2021年年底,把金融打造成我市支柱产业,实现金融产业主要指标在全省位次前移。其中,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600亿元和3500亿元,在去年底的基础上再增加900亿元左右的规模;保费收入达15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保险深度达3.5%以上,保险密度达5000元/人以上,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

《意见》提出,要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新设立和新引进的地方法人机构,进一步细化补助分档、提高补助标准,由现行规定的最高30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并增加对其增资部分的补助。对分支机构,将保险业市级分支机构补助提高到30万元。鼓励发展资本实力强、经营模式优的地方金融组织,对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新设机构给予补助。争取到2021年底,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60家以上。

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助力企业冲击新目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培育产业龙头、培植优势产业的重要手段。根据《意见》,我市将大力推动上市挂牌,对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给予补助;对外地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注册地迁至我市的,参照本地企业给予同等补助。争取到2021年底,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20家以上,挂牌企业达300家以上。

“我们鼓励企业利用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并将‘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按实际债券融资额的2%给予补助’的现有政策扩大到所有民营企业。同时,对在我市注册成立的基金管理机构和基金也将按照基金实缴规模给予补助,对基金投资、退出和限售股减持等环节,也有不同的激励措施。”张炜介绍。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市金融产业的服务方向。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发挥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政府资本的撬动作用,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未来三年地方法人银行小微贷款年平均增速不低于15%。深化科技金融融合,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创新领域,年底前在国家级开发区实现科技金融业务全覆盖。鼓励设立涉海金融特色专营机构,拓宽涉海融资渠道;积极开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等业务,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打造“金安工程”;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金融司法仲裁机制,提高涉金融业务行政工作效率,优化产业营商环境;设立“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完善金融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