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体验“厕所革命”

2019-08-29 10:01:4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是持续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重要举措。自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议召开后,文登区立足实际,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等行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居住舒适度,打造农村宜居环境,为打造乡村振兴威海样板作出文登贡献。

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是持续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重要举措。自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议召开后,文登区立足实际,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等行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居住舒适度,打造农村宜居环境,为打造乡村振兴威海样板作出文登贡献。

文登区宋村镇下徐村,村民田婷为自家的“新厕所”点赞。记者 刘志鹏 摄

家园变化

十万余条信息全记录 让每一次吸污都可追溯

“隆隆隆……”8月27日上午,在张家产镇董家店村张秀兰家外,一台吸污车正在工作着。眼看吸污工作进行得差不多,吸污车驾驶员张杰掏出手机,打开了一个名为“厕管平台”的APP,准确找到张家产镇董家店村张秀兰的名字,拍摄一张现场图传了上去。

如此“信息化”的服务现场,正是张家产镇每位吸污车驾驶员的工作日常。

“车里装了摄像头和GPS定位,每抽完一户就得拍个照,哪家要是有抽粪或者维修需求,APP上都能看到。”张杰在手机上确定了下一户需要“上门服务”的人家,又匆匆开车离去。

为进一步升级农村改厕工作长效机制,文登区在设立管护服务中心、探索实行四种长效管护模式的基础上,于8月初上线了文登区农村卫生厕所长效管护监管平台,实现作业留痕、管理可追溯。

“这就是管理后台,里面录入了目前全区完成改厕的所有农户信息,一共约10.6万条。”文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王宜琦面前的电脑界面上,不仅可以看到司机管理、报修管理、报抽管理等信息操作页面,还可以看到纳入系统的所有吸污车作业的实时画面。“为方便一线厕管吸污人员使用,手机APP在设计上简洁适用,且字体也做了放大。”

“这个系统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但反响很好,所以我们计划十月初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王宜琦说,通过文登区农村卫生厕所长效管护监管平台的设立,不但可以更及时地为群众提供服务,还能防止抽粪作业造假或抽粪后渣液乱倾乱倒现象,后续推广效果一定会更好。

在文登区宋村镇下徐村,村民田婷正忙着清洁自家的“新厕所”。问及改厕后的渣液如何处理时,田婷笑起来:“我们这边靠着山泰生态园近,都成了有机肥啦。”

山泰生态园副总经理梁航表示,根据合约,由公司出资购买吸污设备、建造发酵场地,并对农村渣液进行收集,发酵后即可成为园区的有机肥。“初步估算,每年可为园区节省70%到80%的有机肥开支,是一件多方共赢的事情。”

除了积极探索改厕后的长效管护机制,在文登乡村,农村环境整治已打响攻坚战,宋村、天福山、口子等规模化供水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张家产镇等“气代煤”“气代柴”清洁能源大改造也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七大专项行动正成为改善村居新貌的强力新引擎。

落实举措

破题解难 铺开如画文登美丽画卷

自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议召开后,文登区紧扣会议主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找准突破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七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文登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岳欣茹表示,为切实抓好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文登区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施工队长”,党员干部带头整治,农村居住环境有了新变化。文登区将围绕七大专项行动开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对标精致建设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做起,把老百姓关心的事办起,积小胜为大胜,让乡村容貌实现大变化。

推进“厕所革命”方面,文登区坚持以问题导向,按照农村实际,从低成本建设、资源化利用、减轻农民负担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农村改厕后的长效管护工作经验。截至目前,文登区共完成改厕10.6万户,做到应改尽改,并形成了与精准扶贫、环卫一体化、现代农业、厕具企业相结合的长效管护四种模式,全面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在全省首批建立了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此外,文登区还集中清理整治了垃圾山、垃圾围村、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构建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推动地方开展村庄水体清理,逐步消除农村各类黑臭水体;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农膜回收利用,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和加强村庄规划工作。(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张小寒 张绍娜)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