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废物“住”进大白罐

2019-09-04 08:37:1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一个电话抽粪渣,有机废物“住”新家。自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议召开以来,乳山市全面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运营模式,建立农村厕改长效管护机制,为农村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个电话抽粪渣,有机废物“住”新家。自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议召开以来,乳山市全面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运营模式,建立农村厕改长效管护机制,为农村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清运人员为南黄镇北塂村村民收集粪污。

家园变化

厌氧技术助阵“绿色循环”

开车一下乳山市南黄高速口,两个10米多高的大白罐映入眼帘。“这是我们新建的厌氧处理器,专门处理有机废弃物。”乳山国润中恒能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理王孝胜介绍。

2018年末,乳山全面完成农村厕改工作,目前正在推进长效管护机制。“农村改厕不光要建好,更要管好。为此,我们引进这一项目,对收集起来的有机废物统一处理。”乳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项目10月1日将正式竣工并投入运营,目前正在投放厌氧菌,届时可服务25公里半径内,包括南黄镇在内的7个乡镇。“‘大白罐’相当于项目的‘胃’,能把厕改粪污、浒苔、餐厨垃圾等各类有机废物‘消化’成清洁能源。”王孝胜形象地比喻说。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厌氧发酵技术,几乎不需要后期维护,每日可处理500吨到800吨有机废物,在满负荷情况下,可年产沼气730万立方米、沼渣生物肥原料2.96万吨、发电1314万度,实现有机废物“绿色循环”,给当地带来很好的“绿色效益”。

厌氧处理需要原料,南黄镇农村厕改粪污、餐厨垃圾等是主要来源。在乳山市,由政府参与的垃圾收集机制已全面运行,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服务站配备了清运车辆等设备,统一为老百姓收集粪污。”乳山市南黄镇农厕服务站站长于建波说。

走进农厕服务站,墙上流程清晰、制度规整的服务展板一览无余。维修内容、物价标准、收集流程、各村负责联系人……这些内容还被印成“明白纸”,分发到各个村镇。村民只需提前3天打电话,届时就有清运人员上门处理。

记者进村这天,清运车刚好来到南黄镇北塂村。在清运人员和居民的配合下,不到5分钟就完成一户厕所的清运工作。“这个厕所改得真好,又干净又卫生。政府服务也好,打一个电话,今天他们就上门服务,我们非常满意。”乳山市南黄镇北塂村村民王涛欣喜地说。

落实举措

强化改厕长效管护

打造生态利用乳山模式

2018年11月,乳山市出台《乳山市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实施方案》,由市级财政拿出专门保障资金,给予每户每年两次共计60元的清运补贴,建立了政府主导、财政适当补贴、市场化机制相结合的推进机制,确保农村改厕“有人改、有人管、有效果”。

乳山市副市长许鹏介绍,为进一步提升长效管护水平,乳山市于今年6月份组织各镇及有关部门,赴淄博市临淄区、滨州市阳信县考察学习改厕长效管护经验。今年全市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议召开后,乳山市紧扣会议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乳山实际,拟定了《乳山市农村改厕提质增效工作意见》,探索研究农村改厕后期管护的乳山模式,引导各镇发挥改厕长效管护的责任主体作用,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运营机制,建立粪污资源化生态利用的农村改厕后续管护乳山模式,助推改厕长效管护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目前,乳山市正以南黄镇为试点,积极推广改厕粪污处理模式。项目建成后,乳山市季节性浒苔、南黄镇农村厕改粪污及周围养殖场产生的大量禽畜粪便、养殖粪水可以得到减量化、资源化综合利用,产生的沼气发电上网,作为清洁能源供应,替代燃煤,减少空气污染;沼渣作为生物肥料出售,沼液还田利用,改良土壤。该项目将建设成为乳山市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工程,对促进当地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实现农户改厕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的目标,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作出新的努力。”许鹏表示。(/记者 初佳伦 实习记者 姜贝贝 通讯员 王嘉 贺明文 图/记者 王彦博)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