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不缺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2019-09-16 08:54:1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浓浓家国情,精致威海梦。中秋佳节,团聚、欢乐、感动、温暖、坚守、离别的场景在不断上演,糅合成丰富多彩的中秋滋味。

团圆,不缺席

——难忘的中秋滋味

浓浓家国情,精致威海梦。中秋佳节,团聚、欢乐、感动、温暖、坚守、离别的场景在不断上演,糅合成丰富多彩的中秋滋味。

陈秋英一家的中秋团圆饭。

【团圆】

三代人的“中秋印象”

◎文/图 记者 曲黎悦

【中秋寄语】从平房住到楼房,从荒地建起公园,从摩托车换成轿车,城市一天一天变美,条件也一天一天变好,希望这样和和美美的日子,能一直过下去。

“买点新鲜的鱼和虾,一会儿再去趟超市买点肉和鸡,今儿过节,吃好点。”9月13日是中秋节,72岁的环翠区居民陈秋英起了个大早,直奔水产市场。

从陈秋英家到水产市场,路不远,却穿插着几个小公园。“去年总书记来威海后,威海的变化真是看得见、摸得着,这一个个漂亮的小公园方便了我们老百姓。”陈秋英说,小公园越来越多,平时买菜顺道遛个弯儿,一举两得。

一小时后,陈秋英提着大包小包回了家。52岁的儿子梁启东早已在家等候。“我就知道你肯定得买虾。”梁启东一边接过母亲手里的袋子,一边感慨:“小时候我馋虾,每年就盼着过年能吃点,现在好了,只要是节日,一准儿有虾。”

“以前条件不好,哪儿舍得老买。现在不一样了,啥时候想吃就啥时候买。”陈秋英一边说着一边把买好的月饼一块一块摆上茶几,蛋黄、莲蓉、豆沙各种味道应有尽有。“日子越来越好了,想吃什么都能买得到。”

上午10点,门铃响了,梁启东的儿子梁志云带着新媳妇第一次回家过中秋。

谈起自己的“中秋印象”,27岁的梁志云记得最深的就是爸爸的摩托车、拉风的墨镜和耳边呼啸的风。

如今,有了车的梁志云随时都可以开车带着一家人自驾游。

“爸,车就停在政府刚免费开放的停车场里。”梁志云说:“现在大家条件都好了,家家户户有车开,要不是最近政府机关的停车场开放,今儿都找不着地方停车了。”

“都坐着干啥呢?赶紧点,桌子摆出来,上菜喽。”中午12点,随着一道又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摆上桌,男人的桌前摆上了酒,女人的桌前也放好了饮料,一场团圆家宴拉开了序幕。

看着花样繁多的月饼,梁启东最终还是选了五仁馅的,五仁馅仍是他记忆里不可替代的“中秋味道”。

这时,梁志云也拿出了特意制作的两盒手工冰皮月饼,给家人“改改口味”。他笑着对父辈们说:“年年吃的都是老式月饼,今年都尝尝这跟甜点似的‘新月饼’,毕竟日子也‘新’了。”

海景社区工作人员为万达工地工人送月饼。

【归属】

工地上的别样“团圆”

◎文/图 记者 高昕 通讯员 张崇实

【中秋寄语】作为“外来客”,我细数过威海的每一块砖瓦,见过每一朵花开。这座包容的城市给了我们家的感觉。

9月13日下午6时,威海万达项目工地灯火通明,不时传来阵阵饭香。

“老刘快来,兄弟们把饭都凑齐了。”

“好哩,这就齐活。”建筑工人刘培柱正冒着细雨,加紧填埋着眼前的小土坑。听到工友的吆喝声,刘培柱把最后一公分混凝土码平,一路小跑至餐桌。

猪肉炖粉条、干煸芸豆、糖醋小排、凉拌木耳……“菜够硬,还有海景社区送的月饼呢。”刘培柱摘下安全帽、向上撸了撸袖子,止不住地开心:“大家快尝尝俺家乡特产的榨菜丝。”

偌大的工地,5平方米的“聚餐区”,虽然微光萤萤,却充满温情。

餐桌上,10余名建筑工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过着属于他们的“团圆节”。56岁的刘培柱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为了贴补家用他7年内辗转多地,期间没有回家过一个中秋节。

春节期间,刘培柱因工作调度参与了威海环翠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我们这个项目主要分钢筋工和木工,建成后万达城市综合体就正式落户威海了。”刘培柱说,作为参与者之一,他特别期待完工后的效果。

“平时走在大街上,经常遇到出租车、私家车主动为我让路,我觉得特别感动。”说起威海,刘培柱和几个工友打开了话匣子,“很多同事已经在这里有自己的家庭和房子了。每次听他们说社区组织啥活动、孩子学校有啥演出时,我们都特别羡慕。”

在刘培柱眼中,威海政策好、发展快,吸引不少外地人员来这里工作生活,并逐渐扎根,找到自己在城市中的归属感。“等手头这个项目完成,我也打算定居威海,把老婆和孩子们都接过来。”

说着说着,大家碗里的饭就快见了底。“哥儿几个先吃着,我工地上还有活。”匆匆扒完几口米饭,刘培柱又一路小跑,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将5公分混凝土填满整齐后,刘培柱开始清理基层,进行防水工作。“弄这个封层是为了防止地下室渗漏,等把它做完,我今天的工作就可以暂告一段落了。”

这时,刘培柱口袋里的手机响了,“估计是家里人打来的。”放下活计,刘培柱赶忙在工服内侧擦了擦手,按下接听键。“老婆子,我在威海挺好的,等再过段时间,就把你们都接过来一起过节。”

中秋之夜的细雨,为工地带来了丝丝凉意,却难掩节日的喜气。“用不了多久,我们一家人就会在威海的圆月之下,吃上属于自己的团圆饭。”刘培柱心里这样想着,手上的动作又麻利了些。

消防指战员们一起欢乐过中秋夜。 赵亮明 摄

【守望】

“市民平平安安,我们天天过节”

◎记者 李文思

【中秋寄语】老百姓过节,就是消防指战员过关。守护城市平安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无论岗位怎样变化,只要万家灯火常亮,家家户户欢声笑语依旧,我们再累也值。

9月13日下午2点左右,环翠区消防救援大队北山路消防站战斗班班长赵亮明没有像往常一样直冲训练场,而是整理好战备物资后,蹲在小厨房里捣鼓起美食。

取出冰冻的五花肉,撒上配好的料汁腌制,准备好电烤炉,从柜子里掏出珍藏的家乡绿茶……战斗班组咋还兼着“大厨”的活?

原来,每逢佳节,消防指战员的担子便会更重,也是异地队员们最想家的时候。为排解这浓浓的乡愁,队里总会变着花样用美食犒劳大家。

已四年未回家过中秋的赵亮明说:“能和队友们在一起也是缘分,也算是另一种‘团圆’了。”这不,趁着过节当天不用拉练,赵亮明便主动揽下了大厨的活儿,准备给大伙儿露一手。

近半小时的“捣鼓”,一大盆新鲜肉片腌制完成,放下手中的活,赵亮明挨个班发送“邀约”。“今晚加餐,晚上6点三楼阳台见。”他同时提醒弟兄们按执勤战备要求,全面保障应急,“虽然目前没接到出警通知,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准备。”

收到“加餐”的好消息,队员们瞬间起了兴致,纷纷吵着要加菜。

“赵班,给我加个蘑菇。”“我想来份海鲜。”“今晚得有团圆饺子。”……你一句我一句,单一的“烤肉餐”变成了丰富的“团圆宴”,宽敞的后厨里,大伙为了“团圆宴”忙得火热,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忙碌之余,不少队员还不忘跟家人通话、视频,在手机里过个“团圆节”。

“今儿跟兄弟们一块过节,也是团圆了,您别担心我。”“看,我们正准备晚饭呢,肉、蛋、菜、鱼全都有,你们在家也别舍不得吃。”……看着大伙进进出出的身影,“大厨”赵亮明的心中涌起了一股暖流,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个难忘的瞬间,发给了妈妈。

“饺子来喽!”象征团圆的饺子被端上了桌,队友们结束与家人的对话,举起茶杯,开始了专属于他们的“团圆宴”。

“团圆宴”虽然开始,但大伙却吃得“小心翼翼”。

“虽说有点小雨,但晚上7点仍是市民出门的高峰时期,接警出动也处于高发阶段。”刚吃了10分钟,赵亮明就放下碗筷,换上队服,变身“战斗班长”,与队友朝着辖区街道走去。“我们去威高广场等辖区周边巡视下,以备不时之需。只要市民平平安安,我们就天天过节。”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