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读报道
2019-09-17 08:29:4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正式发布《关于贯彻鲁发〔2019〕2号文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争取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威海市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

威海新闻网9月17日讯(实习记者 徐子惠)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正式发布《关于贯彻鲁发〔2019〕2号文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争取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意见》明确指出,我市将以2019年、2020-2021年、2022年为三个发展阶段,通过完善管理层级,来进一步推进全方位绩效管理,争取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同时,将加快推进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建立政策和项目动态评价、调整、清理和退出机制;积极推进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管理,督导部门和单位更加关注使用财政资金履职尽责的整体效果;将各级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建立市对区市财政运行综合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全过程是绩效管理工作的核心。我市将健全管理链条,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在预算申报和编制环节,通过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督促部门单位加强政策、项目的前期调研和论证,从源头上提高决策和预算安排的科学性、精准性。在预算执行环节实行事中绩效运行监控,动态跟踪分析项目进展和预算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绩效目标顺利实现。在决算环节,开展事后绩效评价,全面评估政策和项目实施效果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将绩效结果跟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健全绩效激励约束机制。

市财政局局长李峰指出,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方面,我市将拓展资金范围,将预算绩效管理由一般公共预算为主向“全口径”四本预算拓展,并延伸至政府投资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等政府投融资项目,积极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根据《意见》,我市还将加强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以制度完备、标准科学、规范有效为目标,制定完善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以及绩效管理各环节实施细则,积极推进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快预算项目库建设,深化大数据分析在绩效管理和决策管理中的应用,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绩效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结果报告和绩效信息公开机制。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