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区以正向激励创新社区治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9-09-18 08:45:1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真没想到,俺在社区拔草、清扫卫生赚的积分还能换成钱……”9月15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龙昊社区举行的红色积分月度表彰大会上,居民刘爱妮领到了140元的现金奖励。

龙昊社区红色积分月度表彰大会现场。 南海新区供片

    威海新闻网9月18日讯(实习记者 赛慧琳 通讯员 王晓根)“真没想到,俺在社区拔草、清扫卫生赚的积分还能换成钱……”9月15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龙昊社区举行的红色积分月度表彰大会上,居民刘爱妮领到了140元的现金奖励。

    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赚积分,积分可以换钱花,这是南海新区滨海街道在今年8月试行的一种社区治理新模式——红色积分管理制度。

    打开《龙昊社区8月份红色公约实施信息汇总表》,每个社区居民在8月份哪一天参与了社区治理的什么事件,奖励多少分等都明确标注。“8月21日,刘爱妮在村里清扫街道加5分。”“8月29日,刘爱妮在社区拔草加5分。”8月份,刘爱妮通过参与社区治理共赚得14分,按照每分10元的奖励标准,获得140元的现金奖励。

    在这张汇总表上,户户名下有得分,每一分都有来源依据,最高的获得24分,最低的也有2分。刘昌娥在这次表彰中拿到了240块钱,在居民中是最高的。怎么做才能赚得高分?刘昌娥在分享“秘诀”时说,要积极踊跃参与社区治理,自己主动“找活干”。“没想到咱治理自己的家园,还收获了物质奖励,得到了荣誉,以后我还要继续参与社区的大小活动,与街坊邻居一起把咱的家园建设得更好。”刘昌娥说。

    正是有了红色积分的正向激励,人人成了社区治理的参与者。从今年8月开始,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试运行红色积分管理制度,结合正在开展的信用体系建设,印发《红色积分管理手册》,明确加分标准和扣分标准,以“积分制”来提高社区居民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加强社区居民信用管理。

    据南海新区滨海街道筹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红色积分制运行一个月以来,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和良好的反响,社区有了积分制,居民积极投身社区整治工作中,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尚,“红色积分制在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更大,居民积极参与,在协调解决矛盾、处理垃圾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分担起了社区里的大事小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得很快。”

    据了解,目前南海新区正在龙昊社区以及东里岛、东浪暖、紫草泊等8个社区、村庄开展红色积分管理制度,并逐步向全区所有社区、村庄推广,力争用红色积分引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形成文明新风尚。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