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走杂物增加车位 两小区这样整治“顽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图片
2019-09-18 08:20:2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楼道杂物乱堆乱放,是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这种行为既影响小区的安全,也影响着居民的生活。9月12日,环翠区竹岛街道戚家夼、海天两社区,联合对辖区所有楼道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清理,赢得居民一片赞声。

    戚家夼、海天两社区携手物业整治小区“顽疾”

    杂物清走了,住得舒心了

    ——“聚焦精致城市建设·走小区看变化”系列报道⑦

    楼道杂物乱堆乱放,是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这种行为既影响小区的安全,也影响着居民的生活。9月12日,环翠区竹岛街道戚家夼、海天两社区,联合对辖区所有楼道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清理,赢得居民一片赞声。

志愿者们将清理出的杂物搬上货车,准备拉走。

    探现场 80多名志愿者清理楼道杂物

    9月12日一大早,4辆货车先后开进戚家夼社区和海天社区。随后,80多名社区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挨个单元清理堆放在楼道里的各类杂物。

    跟着志愿者的脚步,记者走进一栋单元楼。在楼梯下方的拐角处,堆放着不少装修垃圾、废旧木板以及各类废弃的生活物品,志愿者们三三两两一组,一点点地抬起杂物,将其搬放至单元入口,然后被货车统一拉走。

    不仅是居民楼,社区里许多卫生死角,也是志愿者们清理的重点部位。“这些卫生死角,也堆放着不少杂物,非常影响社区环境。”一名志愿者说,趁着清理楼道杂物,他们会把卫生死角全部清理一遍,还社区一片干净整洁。

    整个上午,志愿者们从西到东、从南到北,头冒热汗、热火朝天地干着,他们要在一天内将社区内的所有楼道都清理干净。

志愿者从楼道往外搬运杂物。

    看整改 停车规范了楼道整洁了

    戚家夼社区和海天社区是两个紧密相连的老旧区,辖区内共有6000多户居民。人数如此庞大的老旧小区,乱堆乱放、停车无序、设施设备老化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为化解这些“顽疾”,戚家夼社区、海天社区以及文笔峰物业管理中心联合起来,一起努力。

    戚家夼经济股份合作社党委宣传委员董妮娜介绍,清理楼道杂物这项行动,他们持续了28年,每个季度,他们都会组织志愿者对社区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一次集中清理。“9月初,我们在每个单元楼都张贴了通知,提前告知居民。”董妮娜说,所有清理出来的杂物,都会集中存放,能分拣的尽量分拣再利用,若有居民前来认领物品,社区也不罚款,而是通过举行学习班的方式,加强居民们的思想意识。

    除了楼道乱堆乱放外,车位紧张造成的无序停车现象也较为突出。今年,两个社区利用闲置空间,新增120多个停车位,同时,对乱停车行为进行大力整治。“凡是乱停车的居民,我们都会张贴警示条,告诫居民不要在未规划停车位的地方停车。”董妮娜表示,经过几个月的整治,小区内乱停车的问题有了很大改善。许多居民也从以前的不理解、不配合,主动开始规范停车。

志愿者对放在货车上的杂物进行整理。

    听民声 环境整治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

    定期清理楼道杂物、新增停车位、整治不规范停车等一系列整改动作,让戚家夼、海天这两个老旧小区的环境有了不小的改善,居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9月12日上午,在海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小院里,不少居民正带着孩子惬意地玩耍。说起社区里这次大规模的清理行动,居民们无不点赞。车福芝是海天社区的老住户了,对于小区的变化,她全都看在眼里。

    车福芝坦言,以前,小区车辆多、停车位紧张,许多居民为了停车方便,常常是想怎么停就怎么停,楼下空地的车辆经常停得横七竖八,不仅不美观,还会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如今,经过整治,大家渐渐习惯了规范停车,尽量在有停车位的地方停车。

    不仅如此,社区对楼道乱堆乱放的清理力度也很大。“像我们单元楼,由于楼长平时管理得比较好,大家都不会在楼道里堆放杂物,但是仍有很多单元楼,乱堆乱放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居民岳恒香说,楼道堆放杂物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定期清理,让楼道干净整洁多了,大家居住起来也更舒心了。

文笔峰祥和广场升级改造,工人重铺广场台阶。

    说愿景 期待社区硬件更完善

    眼下,戚家夼社区和海天社区还在进行着一项大动作:文笔峰祥和广场的升级改造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文笔峰祥和广场,是两个社区居民文化活动的集中地,由于设施设备老化较为严重,于不久前启动了改造工作。

    每当有居民经过这里,小广场里热闹的施工场面,总会吸引大家的注意。据施工负责人介绍,他们要重新铺设广场旁边的台阶,还要为广场铺上塑胶面。“下个月,广场要举行一场大型文化活动,因此,我们的施工工期非常紧张,这个月底,所有工程就要争取完工。”该负责人表示。

    小广场的升级改造,给了社区居民很大的期待。很快,社区里另一处休闲好去处——水上公园,也将迎来一次改造。据海天社区党总支书记史春娜介绍,无论是集中清理楼道占物,还是对祥和广场、水上公园等进行升级改造,都是戚家夼社区、海天社区进行精致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精致社区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对停车位紧张、居民养宠物等影响社区管理的问题进行整治,同时,多对居民开展培训和引导,增强大家参与社区管理和建设的意识,共同促进社区环境向精致方向转变。”史春娜说。(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文/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