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9政协征文展示

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与人民政协

2019-09-19 编辑: 宋倩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想一想,我加入人民政协这个组织已经有23年了,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我从一个懵懂青年成长为一名心系社会责任的政协委员,内心有很多感受。

1993年8月,组织将我从威海高区规划处调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设计院(正科级事业单位)任院长,我凭一纸任命书,在短短的3个月内,完成了从营业执照的办理到人员组建,成立了由5个人组成的设计院,并立即开展了设计工作,技术力量不够时就与我的母校山东建筑大学(原为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合作、与外来的设计单位合作,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从此我带领着企业一步步迈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在政治思想上,我一直要求自己要紧跟党的步伐,方向坚决要正确。94、95年,连续两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都没有通过,当时论资历、学历等入党的条件与其他人比应该是够了,于是我去找领导沟通,领导说不要着急,只要你有一颗热爱国家和党的心,好好努力组织上会考虑的。我便埋头做好自己的工作。95年组织上安排我参加一个学习班,去了才知道这是一个全市党外干部培训班,入学的只有20几个党外干部。不久,市委统战部谷淑芳部长找我谈话,说让我参加人民政协,记得是我市1996年第8届4次会议上的增补委员,当时我不太知道政协委员是干啥的,但是组织上这么信任我,那我就干!谁知道这一干就是23年!

加入政协以后才知道,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代表等组成,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充分明白了加入政协要发挥的作用后,我从内心升起了一种社会责任感,开始更加关心民生,认真履行职责,尤其在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方面,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

在参政议政方面,我时常注意观察社会的热点、重点,并对发现的重要问题进行调研形成提案。自1997年以来,我写的提案有10多篇得到省政协的录用,30多篇被评为威海市优秀提案,每一篇提案都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

例如:我所在的威海经区建筑设计院,是一个知识人才扎堆的技术密集型单位,当时我们的工资水平在600元—700元,自97年我们由事业单位改制成股份制企业,实行多劳多得的薪酬制度后,每年技术人员的奖金多达2—3万元。但800元的个税起征点,使个人承担了太高的所得税,企业对平均工资超过800元的部分还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也因此负担过重。为此,98年我根据调研撰写了《中国个税税制严重滞后已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提案,得到致公党中央的录用,半年后国家将个税起征点由800元调到2000元,极大减轻了基层员工、企业的负担,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2000年,伴随着国家取消福利分房政策,我敏锐地感觉到房地产业迎来了春天。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降低住宅建设成本,使住宅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提案,被列为当年的二号提案,得到时任常务副市长刘国信同志的批示。自此房地产业在威海蓬勃发展,促进了威海经济的快速增长,极大地改善了市民的居住条件。

2013年我提交的《关于威海东部滨海新城规划建设的几点建议》,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议政会上进行了重点发言,“城市建设必须坚持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建设一个统一的地下管线遂道”等建议全部被采纳,新城地下管廊建设项目被确定为全省的标杆工程。

2017年以来我就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路段交通拥堵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两次提交整治方案,2018年提案—《关于整治海滨南路与上海路、大庆路交通路口的建议》得到了威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列入2019年的重点工程,已于四月初开始动工改造,预计于十月份竣工通车,将会极大地改善环岛周边的交通拥堵情况。

在民主监督方面,自2001年以来,我先后被威海市公安局经区分局聘为“社会监督员”,被威海市工商局经区分局聘为“行风廉政建设社会监督员”,被威海经区国税局聘为“特邀监察员”,被威海市人民检察院特邀为“检务督察员”,被威海市人民政府聘为“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等等,在不同领域发挥着民主监督员的职责。

中国人常说,知恩图报,我非常感谢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我们企业的发展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就想除了给国家纳税外还要为社会多做点贡献。例如在2004年我的企业起步不久,资金并不宽裕,我在革命老区费县捐建了一所“威海希望小学”,10万元彻底解决了周边4个村760多名孩子上学难的问题。2011年我的母校山东建筑大学成立30周年,为表达对母校的培养之恩,向母校捐赠50万元。这些年来我捐款捐物粗略统计也有几百万元了。近几年集团公司发展壮大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我们主动与桥头镇方吉村结对帮扶,投资20余万元,解决村里的燃眉之急。为帮助青年人创业,我还拿出一万多平米写字楼作为孵化器给他们无偿使用两年。我公司下属的民俗馆、艺术馆等文化活动场所,给大家特别是青少年提供免费学习、交流的场地。

这些年,各级政府和组织给了我很多荣誉,我感觉受之有愧,但我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于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