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铁人”激情竞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19-09-23 08:23:5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9月22日一早,2019年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开赛。 100公里的公路骑行,25公里的山路越野,高难度的赛道设计并没有阻挡选手的参赛激情。上至70多岁的古稀老人,下至9岁的黄发孩童,10个国家和地区的817名选手聚集在半月湾畔,在这片赛道中挥洒汗水,成为超级铁三日里的超级“铁人”。

超级“铁人”激情竞技

——2019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侧记

◎记者 匙亮 李龙炎 高昕 通讯员 王奕晖

9月22日一早,2019年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开赛。

100公里的公路骑行,25公里的山路越野,高难度的赛道设计并没有阻挡选手的参赛激情。上至70多岁的古稀老人,下至9岁的黄发孩童,10个国家和地区的817名选手聚集在半月湾畔,在这片赛道中挥洒汗水,成为超级铁三日里的超级“铁人”。

蓝天白云下,激情燃赛场。 记者 孙大伟 摄

“魔鬼”赛道锤炼“铁人”本色

9月22日早7点,随着一辆辆自行车驶出换乘区,2019年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开始。因当日风浪过大,今年取消了游泳比赛,但高难度的赛道依然给选手们带来了非常大的考验。

“这比赛,确实累!”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张楚刚刚完成比赛,便说出了心底最真实的感受。张楚介绍,整场比赛中他最喜欢的便是自行车赛道,弯道多、坡度陡、难度系数大,再加上道路两旁的美丽风光,比赛过程既刺激又好玩。

“这赛道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虐’,再用一个字,便是‘爽’!”冲过终点的威海铁三协会会员周仁祥身上还挂着汗珠,就赶紧开始了完赛后的肌肉拉伸。“膝盖有点肿,不过不碍事。”赛前,他的膝盖半月板已受伤撕裂,每蹬一下自行车,膝盖便疼上一次;可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挡他前来挑战的决心。在他眼中,威海赛道是全国最美的赛道之一,每次参加比赛心情都十分舒畅。

欢呼呐喊点燃赛事激情

比赛现场,有着为荣誉和极限拼搏的运动员,更少不了为他们加油助威的观众身影。

“加油,加油……”声音是“小观众”杨蓝处传来的。今天,放假的他起了个大早,没用父母陪伴,自己便来到赛道上。

杨蓝6岁开始学习自行车,这几年,每届铁三他都会和父母来到场外观战,为自己最喜欢的自行车运动员们加油鼓劲。“骑自行车很帅,我将来长大了,也要来参加比赛。”

一众身穿便服的观众间,头戴白色骑行头盔的杨明生格外显眼。今年68岁的他身体硬朗,脸庞红润,虽不是选手,可也绝对不缺少运动的激情。

“每年铁三我都会来看,人的生命就在于运动。”杨明生说,每天他都要骑行15公里,能和运动健儿们共同参与这场国际赛事,既心旷神怡,又令人骄傲。

如果说在场观众的呐喊助威炒热了比赛的气氛,那么身着橙衣的志愿者则成为当日赛场上年轻和激情的代表。

“一、二、三,预备起……”蔚蓝而动感的赛道旁,十几名来自市一中、二中的志愿者们手持“生日快乐我的国”加油牌,利用比赛的空闲时间录制起了短视频。虽然他们只能做一些最基础的服务工作,但这依然没有掩盖这些高中生脸上的热情和激动。

全民共享铁三魅力

同去年相比,今年的超级铁三系列赛新增了机关组的比赛,这些胸前佩戴绿色号码牌的“威海选手”,同世界各地选手同台竞技,共享体育带来的乐趣。

作为单位接力的“最后一棒”,市税务局信息中心科员孟伶蔚举起双手冲过了终点线。喜欢跑步的她去年便参加了荣成马拉松锦标赛,当天,她成为了单位的代表,与全市其他运动健儿一较高下。

虽然都是跑步,可对她来说,当日的铁三却有着一番独特感受。“作为市直部门的一员,能在国际级别的赛道上完成比赛,这样的感觉很奇妙。”流了汗、减了脂、更拿了名次,孟伶蔚说,今天的体验可以给自己打满分。也希望今后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更多普通市民参与进来,成为威海铁三另一道风景。

随着威海铁三的连续举办,越来越多的“小铁人”也参与到健身锻炼的过程中。作为此次比赛的最小参赛选手,9岁的塔山小学学生牛俊晔一出场就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在欢呼和加油声中冲过了终点,同身边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共同成为了当天的“铁人”。

颁奖台边,刚刚收获女子30-39铁三体验组冠军的吴娅已被众人围住。赛场内,她是“铁人”中的巾帼英雄,而赛场外,她还是一名拥有40多万“粉丝”、上百万视频点赞量的抖音网红“EVA”。

威海,算是吴娅的铁三“启蒙地”。去年,喜欢马拉松运动的吴娅同朋友一起来到威海,第一次参加铁三运动。自此,威海的好客伴着她的视频,传递到全国各地。“今年补给站的设置更合理了,每当我需要的时候,盐丸、海绵、能量棒都能及时出现。”她说,几年来,威海铁三的组织结构更加细致、更加人性化,为更多人来到威海参与赛事打下良好的基础。

“不来威海一试,就是浪费!”吴娅说,明年,她将继续挑战自己,报名参加超级铁人三项的比赛,并通过网络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和体会威海铁三的独特魅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