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乱差变身小清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2019-09-23 10:14:3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这里既有林立的商铺,又有诸多居民楼,在没有物业服务企业入驻管理的情况下,怎样保证小区环境整洁?高区怡园街道寨北社区对此做了不断探索。

怡园街道寨北社区探索解决小区无物企难题见成效

脏乱差变身小清新

——“聚焦精致城市建设·走小区看变化”系列报道⑨

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这里既有林立的商铺,又有诸多居民楼,在没有物业服务企业入驻管理的情况下,怎样保证小区环境整洁?高区怡园街道寨北社区对此做了不断探索。

9月18日,记者来到寨北社区,眼前情景让人很难想到,几年前这里曾是一个脏乱差的问题小区。

小区道路干净整洁。

探现场 目光所及之处均整洁有序

寨北社区坐落在一处半坡上,一栋栋有些年头的居民楼鳞次栉比,彰显这处小区历史悠久。

沿小区道路漫步,安装着健身器材的小公园、重铺地面的篮球场和回荡着悠扬歌声的社区活动中心,渐次映入眼帘。这是小区居民最主要的休闲活动区域,这里草地环绕,显得十分清幽静谧。

“以前这块区域可不是这样,到处堆放着建筑垃圾和居民丢弃的杂物,又脏又乱,绿化带里的杂草及腰高,整个环境看着就让人皱眉。”寨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凤莉感慨地说。

篮球场东侧有一处小院,坐落在两栋居民楼之间,小院地面铺设着新地砖,两处小花坛里种着各类花草,虽是闲置院落,却被打理得井井有条。

再往社区南边走,在112号楼西侧的一处绿化带里,几名工人正在清理泥土中的乱石和杂草,并平整土地。居民柳双花恰好经过此处,她告诉记者,原先这里堆放着两米多高的建筑垃圾,不过很快,这里就要种上花草树木,成为一处真正意义上的绿化带了。

在寨北小区里绕了一圈,整个小区路面洁净,停车规范,目光所及之处均干净整洁,没有乱堆乱放等不规范的现象。没有物业服务企业,这样一个区域较大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究竟是怎么实现日常管理的?

新铺道板扮靓小区。

看整改 小区难题被一点点啃下来

“小区发展到现在,没有什么秘诀,就是一年一年、一点一点地整改。”张凤莉坦言,其实,寨北社区原来是有物业服务企业的,2012年年初,由于居民对物业服务不满意、企业收不上物业费等原因,这家物业服务企业退出了寨北社区。

此后的半年里,寨北社区成了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一系列问题随之涌现出来:房前屋后及绿化带里,到处堆放着居民淘汰的杂物;小区卫生无人清洁,垃圾到处都是;小区路面破损严重,行驶感受极差……

2012年下半年,怡园街道接手寨北社区物业管理,他们将小区外围环境整体打包出去,解决了小区环境无人管的问题,随后,又逐年分次地解决小区内存在的各种问题。

在街道办帮助下,2016年,寨北社区老化地下管网被全部更换。今年4月,社区路面进行了硬化,平整的沥青路代替了原本坑洼的破损路。小区主要休闲区域全部进行了整改,垃圾杂物被清除,绿化重做了规划,脏乱差的“垃圾场”变成了小清新的休闲区……

下力气整改不容易,保持整改成果就显得格外重要,各种问题的苗头决不能死灰复燃。为此,寨北社区的19个网格员,每天无缝隙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过专门的信息群上报。“能直接让居民清理的,我们就让居民自行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我们就会上报街道办,由专门人员前来解决。”张凤莉说,问题随报随清,网格员还要回头巡查,确保清理效果。

这样一套上下协作的联动机制,让没有物业企业管理的寨北社区,也可以拥有干净、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

篮球场修整一新。

听民声

环境好了居民心里敞亮了

居民肖秀娜住在寨北社区138号楼,每次在厨房做饭,她都会不由自主地望向楼下的小院。以前的小院让她糟心,如今的小院却让她舒心。

“这个小院以前真的太脏了。”谈起这处小院,肖秀娜有一肚子话要说,“小区没有物业管,许多居民在这里种了菜,经常拿粪水浇菜,夏天蚊蝇成群,臭味冲天,我们前后楼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每天往楼下一看,就觉得心里特别堵。”

今年,街道办联合居委会一起对小区进行全面整改,小院经过清理、改造,发生了巨大变化。肖秀娜打量着小院,高兴之情溢于言表:“现在你看看这里,干干净净的,多舒服,大家没有不说好的。”

寨北社区的环境大变样,居民心里最清楚、最高兴。自从141号楼西侧的小路重新铺了地砖之后,家住141号楼的居民殷玉珍,总喜欢在小公园周围溜达一圈再回家。“这块地方风景好,走一走心情好。”殷玉珍笑着说,“以前哪有这样的心境,走在一条到处是垃圾和乱石头的小路上,谁能有个好心情?现在,走在敞亮的路上,心里也是个敞亮的。”

工作人员整修路边空地。

说愿景

引入正规物企全面管理小区

没有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想要把小区的环境治理好,问题多、难度大。张凤莉坦言,虽然整治的过程中遭遇了许多阻碍,但只要让居民知道整改后的小区能够变成什么样子,大家都会愿意配合,因为没人喜欢住在脏乱差的环境中。

不过,小区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单纯依靠外包保洁服务,只能维持外围环境,无法对楼道内实现全面清洁,同时,街道办与居委会也无法代替物业服务企业,因此,寨北社区正在计划引入正规的物业服务企业。

“目前,我们已经对社区居民的意见进行了调查,也对现有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摸底,待一些细节敲定后,物业服务企业将会正式进驻寨北社区。”张凤莉说,经过几次整治,居民逐渐意识到物业管理的重要性,实事上,居民们并不是不想要正规的物业服务企业进驻,而是对物业收费与获得服务能否对等存在疑惑,这些也是他们需要进一步与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商议的重点。

此外,寨北社区还要在小区增加停车位,对居民停车进行进一步规范。“待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后,停车位的规划问题将交由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张凤莉表示,有了正规的物业管理,寨北社区的环境一定会再上一层楼,居民的幸福感也会更加强烈。(记者 李林 文 王晓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