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周六首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2019-09-25 09:24:0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昨日上午,市委宣传部、荣成市委市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举办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部剧将于9月28日晚在梦海大剧院首演,它将成为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成为精致威海建设新的文化名片,更好地展示威海人文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威海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张玉婷)昨日上午,市委宣传部、荣成市委市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举办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部剧将于9月28日晚在梦海大剧院首演,它将成为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成为精致威海建设新的文化名片,更好地展示威海人文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新闻发布会现场,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主创团队进行了带妆彩排。纵观整部剧,剧情节奏舒张有致,人物栩栩如生,语言简洁精练,唱段清新雅致,场面大气磅礴。

彩排现场。 记者 张玉婷 摄

郭永怀是荣成人,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副所长,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郭永怀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为我国发展导弹、核弹与卫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68年12月5日,因飞机失事光荣殉职,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奖章的科学家。郭永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歌颂郭永怀等元勋事迹,是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的迫切需要,也是时代的强烈呼声。

导演冯佳介绍,《郭永怀》将于9月28日晚7时30分在梦海大剧院首演,它以郭永怀的事迹为素材,以郭永怀的家国情怀和牺牲精神为灵魂,以郭永怀和妻子李佩的情感戏为主线,以郭永怀生命当中的两份手稿都曾遭遇烈火为重场,经过艺术化、典型化加工创作,再现“两弹一星元勋”的风采,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高扬时代主旋律,唱响时代大主题。

全剧共七场,第一场《壮怀》,主要反映郭永怀等民族大义情怀;第二场《初恋》,主要描写郭永怀、李佩在异国他乡的甜蜜爱情;第三场《焚稿》,主要讲述为了扫清归国障碍主动焚烧自己多年的科研手稿;第四场《受命》,主要讲述郭永怀接受参加核武器研制的使命担当;第五场《搏沙》,主要描写了爆轰实验基地艰苦场景;第六场《离别》,主要讲述郭永怀再次领命氢弹武器化实验和出发之前的故事;第七场《壮烈》,主要讲述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瞬间用血肉之躯保护实验数据的壮烈事迹。

据了解,为打造这部剧,主创团队邀请了全国一流专家参与创作,编剧朱红赤、刘昌毅,总导演卢昂,执行导演冯佳,技术导演刘军,唱腔设计朱绍玉,舞美设计李威。其中,卢昂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执导的京剧《瑞蚨祥》、吕剧《补天》等作品获多项戏剧大奖;唱腔设计团队、舞美设计团队皆为当今中国京剧领域所在专业的佼佼者。

主创团队还邀请一流演员参演,郭永怀的扮演者张建峰,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五届中国京剧节老生组金奖第一名、二十八届“梅花奖”得主;李佩的扮演者单娜,为山西省京剧院青年京剧团团长;钱学森的扮演者陈俊杰,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郭芹的扮演者万婷玉,为吉林京剧院著名花旦演员,他们都是当今中国京剧届的领军人物。

《郭永怀》自2016年起开始创作,剧本数易其稿。期间,创作人员多次奔赴荣成郭永怀事迹纪念馆、青海221基地、中国科学院力学所、中国科技大学等地进行深入沟通和实地采访,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剧本得到多位国内一流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好评。这部剧于今年7月开始排练,历时3个多月。

谈起《郭永怀》的创作,编剧刘昌毅表示,郭永怀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事迹,为国人树立了光辉典范。通过艺术创作,弘扬郭永怀“信仰坚定、一生忠诚”的崇高思想、“情系祖国、义无反顾”的家国情怀、“公而忘私、无我忘家”的奉献精神、“以身赴死、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为后人树立起一面英雄旗帜,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生动形象的教材,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本着旧里有新、移步不换形的原则,在设计唱腔时,我们既要展现京剧传统唱、念、做、打的魅力,更要将郭永怀的时代精神融合进去。”唱腔设计朱绍玉说,希望这部剧上演后,不但让老戏迷过足瘾,还能够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