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美丽威海的靓丽名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70年
2019-09-30 09:50:33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如今,行走在威海,“精致”元素闪现在城市每个角落,威海因此有了一张更靓丽的名片——精致!

如今,行走在威海,“精致”元素闪现在城市每个角落,威海因此有了一张更靓丽的名片——精致!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作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发奋图强,携手共进,全力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崭新名片。

高点谋划 描绘“精致蓝图”

精致城市如何建设?这是一次没有先例可循的“征程”。对此,威海用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深刻考量,果断落墨。

2018年12月19日,中共威海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努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同月,“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牌成立。

十天后,一场关于“精致标准”的大讨论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层层热浪。“十大精致城市”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仅28天,投票总量便达到1亿余次;

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合力攻坚,一次次踏出“游学”的脚步,向精致城市建设先进城市“取经”。

近一年的上下求索,今年4月24日,《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出台。385个精致城市建设具体项目和68个项目的年度重点示范项目库也随着方案接踵而来。

建设精致城市,不仅有顶层设计筑牢精致基石,也有专家学者的隽言妙语: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专家研讨会、首届威商大会、第二届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第十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暨人居节……这些精心组织的高水准、国际性会议活动,成为我市精致城市打造的新载体和发送精致城市名片的新渠道。

细处点睛 提升精致品质

每天清早,世昌大道的骆驼公园东侧小游园中总有音乐的律动,小小的游园里,满是前来消遣散心的市民……这里永远不缺乏热闹。

种点花草,添个凳子,看起来不是啥大动作,但对于市民董桂芬来说,生活的节奏却悄然改变。没事就下楼转转,原本彼此不熟悉的人,开始聊得火热。“都是沾了‘口袋公园’的光啊!”董桂芬高兴地说。

精致,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

8月20日17时30分起,首批77处机关企事业单位院内的6290个停车位正式错时对公众开放。打开的是一扇小门,敞开的却是大胸怀,这一举措拉近了政府与百姓的距离。

8月21日,我市部分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年底前,全市所有中小学体育设施将全部向社会开放。

9月4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市已有的176座公厕的具体位置,并承诺24小时对外开放,明年将新建改造公厕17座。公厕不仅美成威海的一道“风景”,还被赋予了更多民生内涵,“15分钟公厕服务圈”正在形成。

精致威海,就是幸福的模样。一年多来,41处小游园在全市建成,新建改造城市公厕30余座,12条主干道及重要节点不断上档升级。

做足城市“面子”,也不忘城市的“里子”。

“来,看看这景致。”文登区天山街天山小区居民隋秀丽总爱向人“炫耀”,从她家卧室望出去,是成片的绿林;从厨房看出去,公园的水面旁连绵着花草,小区内处处都是景儿。

隋秀丽如今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全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工程。原来小区路面大坑套着小坑,楼底下垃圾遍地,每个月疏通污水管道的费用属于“固定”支出。如今,经过改造“翻新”后,赏景、聊天、遛弯,日子过得比蜜甜。

一年多来,全市20个老旧小区实现改造,7条“断头”道路实现贯通、20条背街小巷得到治理。

这幅精致生活的长卷,自然也少不了威海的特色。

9月27日,“咣咣咣……”伴随一声声钢柱围墙钉牢的声音,生肖街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这条承载着威海人记忆的老街开启了“美颜模式”。

此外,栖霞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街区的打造,也将助力精致城市建设实现涅槃重生。

特色鲜明 丰富“精致内涵”

9月23日刚结束的2019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强势“霸屏”威海市民朋友圈,10.9万余人次在家门口“约会”艺术盛宴。

崇文重教的威海,文化始终氤氲在心头。

如今,市图书馆、市群艺馆相继投入使用,27座城市书房,884个农村小戏台、228个数字农家书屋遍布全市各地,墨墨书香为精致城市建设勾勒出“鲜亮底色”。

书香浸润全城,文明之风也已日益浓厚。

早上8时的统一路,正值上班高峰。当行人走上人行横道时,两条车道上的车辆同时停车让行,匆匆而过的市民朝着让行的司机挥手示谢。这样的镜头,在威海街头随处可见。

几天前,《威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研究通过,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精致品质在不断提升,谦谦君子之风也在全城洋溢。

威海大地上,还有20余万名“红马甲”活跃奔波着,他们成为文明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120名“威海好人”故事被口口传颂,这个数字还在不断被“刷”出新高。

这,就是精致威海!未来,一个更精致美好的威海,等您慢慢感受。(记者 杨彩明)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