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身边的绿水青山,看得见的幸福就在眼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奋斗故事
2019-09-30 10:15:14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9月华夏城,绿意缀满起伏的山峦。16平方公里矿山、44处旧矿坑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网红”生态长廊——全年游客总量230万人次,同比增长20%。

9月华夏城,绿意缀满起伏的山峦。16平方公里矿山、44处旧矿坑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网红”生态长廊——全年游客总量230万人次,同比增长20%。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威海,作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到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的重要指示。

地级威海市成立32年来,生态是从未褪色的靓丽名片。空气质量蝉联全省冠军,入选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续写这张优质答卷,威海的第一笔落在顶层设计上。

系统构建“1+1+8”制度体系,制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总体作战方案,明确了主攻方向;量身定制了《威海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增四减”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指导作战计划,明确了治本之策;制定了打好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治理等8大战役作战计划,明确了治标之举。

向着绿水青山,一场“零容忍”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此打响!

地处沿海,威海多风。但在荣成市自在香滨海二期二标段工程项目,却极少见到风一吹便尘土飞扬的景象。

走在威海的绿水青山间,一个个镜头美如画卷。

蓝天保卫战治出“一片蓝天”: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如今,空气质量连续三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碧水保卫战守住“一湾清流”:科学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保护区标志和隔离防护设施,将黑臭水体治理作为河长、湖长工作的重要内容,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实行陆、岸、海环境综合防治。多年来,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

净土保卫战打造“满城皆景”: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到明年,我市将实现所有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全覆盖。

……

在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市对破坏城市自然风貌和生态环境的项目一律叫停,破获涉林案件200多起、收缴罚款400多万元。

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最新大气环境质量全省城市排名,我市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污染物指标均为全省最低,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2.77,威海“气质”再次领跑全省。

蓝天之下,万木葱葱。不但美化了城市,更点亮了百姓的希望之光。文登区梧桐庵村,风动莲池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村民张华霞从厨房端出一盘香喷喷的跑山鸡,“现在一年能挣5万多元,靠着这么漂亮的山水,不愁腰包不鼓。”

绿水青山不仅让百姓手中的“泥饭碗”变成“金饭碗”,还带来了强大的产业效益。威商大会期间,190多名全球嘉宾齐聚威海,这座城市以绿水青山赢得了各方赞誉,同时收获了合作果实:融创国际生态健康城,在南海新区安了家;幸福连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寻找合适的地址。

在旅游领域,也有越来越多游客选择到威海感受生态建设“看得见的幸福”。去年一年,我市接待旅游总人数47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680余亿元。其中,接待入境游客50.68万人次,是1987年的60多倍;入境游客消费2.77亿美元,是1989年的260多倍。

绿水青山,正为威海培育一个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智能制造、健康养老、社交网络等新经济新业态破茧而出。“绿色动能”正跳动起前所未见的强大脉搏,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不竭动力。(记者 初佳伦/文 资料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