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接一辈,乳娘的“红色基因”这样传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身边的初心使命
2019-09-30 10:44:23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妈,最近身体还好吗?国庆节北京有大阅兵,我想带您一起去看!” “好着呢。雪梅,你在北京好好看,妈在乳山等着你,等着你回来讲给我听……”

“妈,最近身体还好吗?国庆节北京有大阅兵,我想带您一起去看!”

“好着呢。雪梅,你在北京好好看,妈在乳山等着你,等着你回来讲给我听……”

挂掉视频电话,94岁乳娘陈淑明的脸上流下幸福的泪水,她轻轻摩挲着炕前的老照片——她和自己哺育的第二个乳儿宫雪梅手挽着手,在天安门前笑容灿烂。

时光退回到69年前,乳山市崖子镇申家村。正在给二儿子哺乳的陈淑明,忽然听到一阵敲门声——门口站着村妇女主任,抱着刚满月的解放军后代“小国军”。

养,还是不养?陈淑明家并不富裕,养两个孩子已有些吃力,连芋头都是奢侈食物。再添一张嘴,就只能把自己的二儿子送回姥姥家。

为难的念头短暂地闪过脑海,陈淑明向妇女主任伸出双手。虽然不懂什么大道理,但她坚定地相信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军:“乳儿的父辈是要打敌人去,他们把孩子给俺是信得过俺,俺一定要把英雄的后代照看好。”

那年,25岁的陈淑明成为了3个孩子的母亲。大儿子当时已经懂事,每逢家里煮好芋头,会主动把瓤让给小国军,自己则吃芋头皮。3年后,小国军被家人接走,她又抱回了第二名乳儿——宫雪梅。

短短几年哺乳情,陈淑明惦念了一生。合影在相框中一年又一年保存着,记忆同样未曾褪色。每当拿起照片,陈淑明脸上总会漾起最温柔的笑意——为解放军哺育后代,是她一辈子最珍贵的记忆。

忠诚和大爱,在一代代红色后代中传承着。从小听乳娘的故事长大,陈淑明的儿子申令山立下了保家卫国的志向。

1972年,20岁的申令山如愿入伍成为一名海防战士。退伍后,他主动申请成为一名乳娘精神的义务讲解员,作为乳娘子女代表,多次深入企业、部队、学校和社区进行宣讲,一讲就是40年。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到崖子镇重温红色记忆的游客渐渐多起来,申令山也到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宫玉英、姜明真……一位位乳娘的故事,在他的宣讲中愈发动人:“没有乳儿父辈们的浴血奋战、乳娘的无私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乳娘精神,要代代相传!”(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文 崖子镇供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