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带动 贫困户搬进新楼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9-10-15 10:06:4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近日,南海新区滨海街道万家寨社区83号楼里传来阵阵饭香。楼下的小广场上,三个老汉正聊着天,时不时传来一阵欢笑。走近一听,他们中的蔡建国正在“炫幸福”:“小破房换了个大楼房,有养老保险还能领补助,好事全让咱摊上喽……”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近日,南海新区滨海街道万家寨社区83号楼里传来阵阵饭香。楼下的小广场上,三个老汉正聊着天,时不时传来一阵欢笑。走近一听,他们中的蔡建国正在“炫幸福”:“小破房换了个大楼房,有养老保险还能领补助,好事全让咱摊上喽……”

75岁的蔡建国是个贫困户,之前住在低矮的小平房里。自己得了肺气肿,眼睛不好,老伴腿脚也不方便。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两口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平日里靠节俭和邻居接济过日子。

10多年前,乡亲们生活都紧张,蔡建国老两口没觉得比别人家差多少。随着万家寨周边开发,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有眼光的都各显神通念起了“致富经”,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这让蔡建国又羡慕,又着急。

“年纪大了,身上还一身病,咱想过上好日子,没啥指望了。”在低矮破旧的小平房里,看着一套破旧家当,蔡建国时常念叨着,“老婆子,啥时候咱也能住个新楼房?”其实,蔡建国心里清楚,家里没什么收入来源,靠着多方接济,日子才勉强能过得下去,“修补老房子都是问题,哪里有闲钱去买楼。”

好事还真让蔡建国摊上了。在南海新区全域城市化建设中,按照百姓意愿,开启了新型社区建设,涉及全区所有村庄。蔡建国因此得到了一套90平方米的精装修楼房,直接拎包入住。

“咱这一套楼房,怎么不得值个百八十万啊,咱终于不在贫困线上挣扎了。”看着新房子,蔡建国乐坏了,“小平房换了个大新楼,谁能想到,老了老了,还沾了这么个光。”蔡建国高兴地说,住上了新楼房,物业费、取暖费减了半,每年还有生活补贴,吃的米面油光靠过节统一分发的就足够了……一系列政策,让蔡建国的晚年过得舒舒服服。

“到点咯,到点咯,今天家里吃小酥鱼,上去尝尝啊……”闻到楼道里传出的香味,蔡建国边吆喝着,边背着手坐着电梯上了楼。蔡建国的老伴丁淑玲从厨房端出一碟刚炸好的小酥鱼,金黄酥脆。

“以前过年过节才舍得倒上一锅油,炸个鱼解解馋,现在党的政策好,对我们格外关照,柴米油盐都不愁,想吃就能做。”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蔡建国老两口眉眼都是笑意,不仅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生活补助也跟了上来,还有了养老保险等,日子过得比在村里时惬意多了。

城市化建设带动居民奔小康,像蔡建国一样,16个村的5000多户群众都就地市民化,其中包含62户贫困户。在这之中,居民改善的不仅是居住环境,还可全面享受新区内的交通、教育、医疗、商业、休闲等城市公共服务体系。还可享受生活补助、米面油补助、暖气费补贴、办理失地保险等保障。(记者 赛慧琳 通讯员 王晓根)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仲鹤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