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宋军帅:仁心仁术 恪尽职守

2019-10-16 编辑: 乔莉

    仁心仁术 恪尽职守

    乳山市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位医生:在患者眼中,他是“救星”,在同事眼里,他是榜样。行医19载,他接诊患者6万多人次,没有一例差错、一例医疗纠纷。他就是乳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急诊科主任宋军帅。

    救死扶伤 不遗余力

    “病人呼吸心跳已停止,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心肺复苏,准备注射肾上腺素!”日前,在乳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左氧氟沙星过敏性休克患者生命垂危,宋军帅带领同事们迅速采取对应治疗手段,经过不间断抢救,终于使患者恢复心跳和呼吸,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急诊工作具有很强的挑战性和不可预测性。自1999年从事急诊工作以来,他自己也记不清处置过多少类似的急诊病患。重大车祸、集体中毒、自然灾害……不管遇到怎样的突发事件,不管情况多么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力争抢救病人的每一分,每一秒。

    2013年,某食品加工厂发生液氨泄漏事件,造成多人中毒,情况十分紧急。宋军帅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不顾正在泄漏的危化物,始终坚守在抢救第一线。液氨是一种剧毒化学物质,且挥发性极强,没做任何防护且有着多年支气管哮喘病史的他毫不退缩,直到所有患者得到妥善安置之后,忍受胸闷憋气折磨的他才让护士给自己进行输液治疗。第二天天未亮,他的身影又出现在病房中。“当你把病人救活的时候,家属那种喜悦和感激的眼神,你会记一辈子的。”宋军帅说。

    医者仁心 心有大爱

    医者,仁者;医术,仁术。宋军帅用行动诠释着“医乃仁术”的古训。

    有一次,科里收治了一名重症哮喘患者。接诊时,患者已处于极度衰竭状态,口唇黏膜紫绀,呼吸微弱。情况紧急,他果断为病人施行气管插管术。气道开放后,病人已无法自主呼吸,如不及时通气,缺氧4-6分钟后,即使心跳呼吸恢复,也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害。面对命悬一线的病人,他没有丝毫犹豫,低下头,甚至来不及拿块纱布隔离一下,就用嘴含住气管插管,用尽全力向病人肺里吹气,全然不顾气道内涌出的大量脓痰。病人抢救成功了,他却累得几乎虚脱。多年来,由于他的精准诊断、及时抢救,无数这样的急诊患者成功获救。

    急诊科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宋军帅每天保持着高度紧张的备战状态,每天早晨7点10分,宋军帅都会准时来到病人床旁,查看每一位夜间留观病人,早交班前他已经对所有病人的病情及诊治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白天繁忙紧张的救治工作自不必说,晚饭后也是十几年如一日到科室巡房。多年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患上了哮喘、慢性胃病。他的抽屉里,总是放着胃药,不舒服就吃两粒。他时时刻刻牵挂着每一位患者,却单单忘了他自己。

    精益求精 共同提高

    丹心还需妙手,宋军帅凭借着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成为我市急诊急救领域中的翘楚。从医以来,他在业务上刻苦钻研,坚持不懈学习前沿医疗技术,被同事们尊称为“百科全书”。针对急诊科室人员紧张,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宋军帅为科室量身制定了细致的应急方案,大大提高了急诊团队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效率。

    他十分重视科室人才梯队建设,在对待病患时如春风化雨,可是在对待青年医生的学习上,却严苛得像一位面临孩子高考时的家长。执业医师考试期间,他每天都会给年轻医生加油鼓劲。 每周二,急诊科都会组织集体学习,宋军帅亲自带头,为科室成员讲解最前沿的急诊急救知识。他还带领科室定期开展情景演练,通过实战化培训,让年轻医护人员能够快速提高自己,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使急危重症及各种中毒病人的诊疗水平及抢救成功率显著提高。在他的带领下,乳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逐渐成为一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急诊队伍,荣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称号,宋军帅也先后荣获“乳山十大杰出青年”“乳山十大优秀市民”“乳山市优秀共产党员”“乳山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医生,我的第一要职就是用心给病人治病,用最实际的行动服务人民,这也是我一生奋斗的目标。”这是宋军帅经常说的一句话,平凡,却充满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