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郝媛:贡献社会 热心公益结对帮扶

2019-10-16 编辑: 乔莉

    郝媛,女,汉族,威海蓝创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威海市经济界政协委员。公司成立5年来,郝媛带领公司团队锐意进取,进出口贸易额在威海市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被评为“威海市外经外贸突出贡献企业”,先后获得“威海南海新区创新先进单位”、“威海南海新区工作先进单位”、“威海南海新区纳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6年跨入山东省进出口“双百强”企业行列,2017年获评“山东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2018年荣获AEO海关高级认证。郝媛用实打实干出来的成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中国国际商会威海商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获评“威海诚德先模”等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 足迹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地区

    随着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蓝创进出口在威海、青岛、上海、深圳等地都设立了公司的办事机构。于是,连续出差一个多月,奔波于各个办事机构之间,“车轮战”一般地打理公司事务成为了郝媛的工作日常。无论台风暴雪,还是严寒酷署,郝媛始终坚定地奔波在奋斗的路上,心里牵挂的是公司事业的发展。

    作为公司的带头人,郝媛深知,干事业只有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突破创新。她带领团队实地走访每一个客户,重点客户还会深入考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面了解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准确把控风险,结合多年的外贸从业经验,洞悉行业发展趋势。

    在向实体经济建设取经之路上,她带病坚持工作,节假日依然奔波在路上,每年有200多天是在出差,她和她的团队足迹遍布全球20余个国家地区,走遍全国32个省200多个市县,走访企业超过500余家。从每月汇总花费的交通费可算出,郝媛每年驾车出行的历程相当于绕地球跑了1圈,通过飞机出差的历程相当于绕地球飞行了3圈。

    对工作的精力投入大,对家人的亏欠也就大。郝媛由于长期的日夜奔波忙于工作,回家陪伴家人的时间被极力压缩。有时好不容易抽出空回家看看儿子,但因为公司有急事处理,在家吃个午饭就要赶回公司。儿子想妈妈,也只能趁着她不出差的时候到公司找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未因为家庭、天气等原因影响一次返回公司的行程。遇到雨雪大雾天气,她更是天不亮就出门,来不及吃早餐,就在路边随便买点带到单位,可到了单位忙起来就把吃饭的事抛到了脑后,早餐放成了午餐。就是这样全情投入的专注和热情深深地打动了身边的同事和客户,所有熟悉她的人每每提起都不禁竖起大拇指。

    锐意进取 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时下,威海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30多家从深圳来的电子信息企业着急等待入驻园区。园区尚未建好,企业就迫不及待进驻。这得从郝媛为企业量身定制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套餐说起。

    企业缺少发展资金,很多电子信息企业大规模从深圳往外迁移。作为这些企业的老朋友,郝媛瞅准了机会,能不能帮企业解决下融资难的问题?企业和蓝创进出口公司都是多年的合作伙伴,洞悉行业发展,对企业也知根知底,他们利用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深耕,通过严格的客户筛选,把金融服务、“互联+”等新理念“嫁接”到传统贸易上去,替合作伙伴从国内外采购原料,再帮助销售产品,等合作伙伴资金回笼后再归还。通过这种服务方式,郝媛的团队全面参与到企业的物流、信息流、通关、商务合同签署等事项当中,既让合作伙伴节省运营资本专心搞生产,又让团队掌握了采购方向和销售渠道,便于把控风险。

    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是郝媛摸索出的一套思路。作为威海市经济界的一名政协委员,郝媛认为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就要创新服务方式,要把金融服务、“互联+”等新理念“嫁接”到传统贸易上去,才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此,郝媛带领蓝创进出口通过跨界融合,优势互补,与客户之间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从而形成一个以信用为基础的供应链生态圈。在供应链的每一个过程中实现最合理的增值,构建具有辐射与聚集效应的商业平台,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如今,郝媛带领公司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品牌优势延伸产业链,整合海外优质资源,一方面不断巩固自身在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等领域的国内进口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在韩国设立公共海外仓,用专业化、一站式的优质外贸综合服务助力国内企业“走出去”,让国外商品“走进来”。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整合海外优质资源,实现了在逆势中的迅猛发展。自2015年蓝创进出口公司成立以来,连续保持年均三位数的业务增速。今年前四个月,外贸进出口总额24亿元人民币,而今年全年的目标是至少完成60亿元人民币。

    贡献社会 热心公益结对帮扶

    郝媛明白,“爱岗敬业”绝不只能独善其身,要让它成为团队共同的价值观。她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每年组织为红十字会和灾区捐款捐物,让“奉献社会”的理念深入到团队的每一位同事心中。将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打造企业优质品牌的重点,在企业内部设立“道德讲堂”,通过各种形式传播“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廉洁高效”的道德观念,教育员工爱岗敬业,办事公道。

    郝媛还带领团队积极参与扶贫结对活动,每个月都会抽出时间带着慰问品看望贫困户和帮扶对象,送去温暖和祝福,逢年过节还会和他们一起欢度节日。

    南海新区小观镇郐家村的一户人家接受郝媛的帮扶已有一年之久。家中两位老人患有长期慢性病,孩子平时忙于工作无暇顾及。每月,再忙郝媛都会和公司的同事一起,提着营养品、水果等生活用品,去老人家中探望,聊聊家长里短。一来二去,时间久了,也像一家人一般熟络了起来,碰上节假日老人的女儿还会给郝媛发个短信,送上真挚的祝福。

    “爱岗敬业、忠诚履职,要求我们要保持敢于争先的锐气,凝聚同舟共济的人气,发扬一拼到底的豪气,鼓足自加压力的勇气。要始终带着追求干好事业,带着责任搞好服务,带着激情做好工作。”这是郝媛对爱岗奉献的理解,也是她带领团队披荆斩棘、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郝媛带领她的团队饱含这样的追求,奔走在前进的路上,伴随阳光,无惧风雨,不断朝着理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