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隋永波:勤奋钻研 彰显匠人之心

2019-10-16 编辑: 乔莉

    隋永波,男,1977年12月出生,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半钢设备保障部维修主管。20多年的默默坚守与勤奋钻研,使他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学有所精的高级技术人才,获得了7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明专利。从一名普通工人到高级技术人才,隋永波的成才之路,充满艰辛,却时时彰显着一份匠人之心。

    1996年,隋永波进入成山轮胎厂工作。“当时干的是操作工,但心里一直惦记着自己的专业。”尽管如此,对本职工作,隋永波尽职尽责,遇到和设备维修相关的,他就留心观察同事的操作,经常和他们交流。业余时间,隋永波买来很多有关设备维修电气方面的书籍学习,以便掌握最新的知识。

    厚积而薄发,隋永波的虚心学习和在电气方面的涉猎使他得到回报。在操作工岗位期间的一天,一台设备的三相异步电动机出现故障,在同事修理的过程中,他随口说了一点儿自己的看法。没想到,这一幕被公司领导注意到,认为他“有两把刷子”,于是把他转岗到电工岗位,实习期为半年。

    隋永波满怀兴奋来到自己最期待的岗位,准备干出一番成绩,没想到,进口设备上的专业名词成了“拦路虎”。隋永波就托朋友买了一本当时在荣成买不到的英文辞典,把设备上的单词全都抄到本子上,对照英文辞典,把不认识的专业名词逐个注明汉语释义弄懂它们。在实际操作中,隋永波悉心钻研,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主动请缨协助设备调试,仅仅半年时间,就成为部门的骨干力量。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隋永波能灵活运用多种PLC系统、伺服控制系统以及运动控制系统,达到精益求精的目标,具备迅速判断、查出问题、解决故障的能力。通过学习能灵活运用多种PLC系统、伺服控制系统以及运动控制系统,达到设备精益求精的目的。在工作实践经验积累中达到了能迅速判断、查出问题、解决故障的能力。为了检验自己的能力,在2011年和2015年参加荣成市技能大赛,都荣获了“维修电工第一名”的成绩;在2012年和2016年参加威海市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了“维修电工”第四名和第二名的成绩;在2012年和2016年都被评为“荣成市首席技师”;2012年被评为“威海市有突出贡献技师”;2015年度还被评为“威海市首席技师”;2017年度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及“威海工匠”;多次被授予“荣成市金牌职工”、“荣成市技术能手”“威海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勤于学习并注重知识的积累隋永波,利用所掌握的知识编写了《设备故障辞典》,为维修人员提供了便利,即使新入厂的职工通过学习《设备故障辞典》能够快速上岗。现已经带出徒弟二十多名,授课200多时,都已成为专业技术骨干人才。2013年度和2015年度两次“名师带高徒”活动中,都被荣成市总工会授予“名师”荣誉称号。

    通过攻关改造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效益。例如对三菱成型机冠带缠绕装置进行攻关改造,解决了多年的人工贴合冠带,实现设备自动贴合,降低操作者劳动强度,提升轮胎质量。每年节约原材料及改造资金39万元;对半钢子午胎DRA成型机使用的MOOG伺服控制器进行改造,成功的使用ABB矢量变频器进行替代,为公司节约改造费用及备件费用50多万元;2015年载重子午胎硫化工艺优化节能改造,采用轮胎硫化发泡点测试技术,确定最佳轮胎硫化时间,降低轮胎硫化能源消耗;采用轮胎充氮硫化技术代替传统热水硫化技术降低轮胎硫化能源消耗,年节约能源约1.6万吨标煤; 2016年设计改造了《全钢成型机肩垫、胎侧自动定长裁切改造项目》,解决因前道工序定长后收缩变化造成轮胎质量波动,动平衡不合格问题;年可创造收益1499.1万元。2017年设计了全钢两鼓胶囊成型机的内衬层自动压合装置。由于全钢两鼓胶囊成型机的成型鼓高低不平的特点,国内所有成型机内衬层压合均为人工手动操作,劳动强度占整个胎胚成型工序的1/3,且人为因素易造成质量波动。经过技术攻关,反复试验,成功的研制了全钢两鼓胶囊成型机的内衬层自动压合装置,无需人工干预,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体能,每条轮胎的压合速度提升了40%,质量提高了2%,年经济效益达400多万元。

    每次设备维修,隋永波都详细地记录到本子上,并加以分析、总结,编写了《设备故障辞典》,为维修人员提供了保养和维修设备的第一手资料。对新员工,隋永波把自己的技术无私地传授给他们,帮助他们快速提高技术水平,如今,他所带的徒弟也成了部门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