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义勇为

宫在茹:“不论谁遇到这样的事儿都会抢救的”

2019-10-16 编辑: 刘思冰

    2016年10月10日晚上7点左右,临港区汪疃镇中心卫生院护士宫在茹一家像往常一样到公园散步,突然看到篮球场那边有一人摔倒在地,一群人围了上去,焦急地喊叫、拍打他都没有反应。见此情况,宫在茹急忙跑过去,一边喊大家先散开一点,说“我是一名护士让我来”,一边让大家赶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发现此人已不省人事,宫在茹知道心跳骤停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4-6分钟,超过这个时间,能抢救过来的微乎其微,即使救过来了,也面临着脑死亡,她立即跪在地上对他进行心脏按压,同时,不顾他口吐混着血丝的白沫施以人工呼吸。医务人员都知道抢救一个病号,胸外按压必须要把胸骨往下按5厘米,每分钟100次以上,即使身强力壮的人连续按压几分钟也会筋疲力尽。心脏按压、人工呼吸……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滚落,宫在茹顾不得擦拭,咬牙坚持着,直到救护车把患者拉走,她才松了口气,虚脱得瘫软在地。经过治疗,这位患者丛先生康复出院。据威海市中心医院治疗医生介绍,丛先生患的是突发心肌梗塞,最佳抢救时间是4分钟,超过6分钟人就没有了生命体征,丛先生的康复主要是宫在茹护士紧急施救的结果。

    后来,患者丛先生多方打听找到了她所在的医院,给她送来一面写有“白衣天使,妙手仁心”的锦旗,表达对宫在茹护士的感激之情,并邀请当地新闻媒体记者对宫在茹的善举进行宣传。面对记者的提问,宫在茹反反复复重复着一句话: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论谁遇到这样的事儿都会抢救的。

    作为一名护士,宫在茹曾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工作中,她每天都是提前半小时到单位收拾卫生、打好热水。宫在茹在治疗室工作,接触的大部分是老人,冬天老人们的手比较凉,打吊瓶前她总是打一盆温水给他们泡泡手,软化一下血管,有时候还需要帮忙照顾老人。记得有一次,一位孤寡老人行动不变,被亲戚送到医院后因有急事就走了,留下老人自己,宫在茹就负担起照顾她的责任,上厕所时因挂着吊瓶她又行动不便,她就陪着老人去,老人蹲不下,拉了一屁股,她二话不说,拿起纸就帮她擦拭干净,丝毫没有嫌弃,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说“我闺女也没这么细致周到地对我,我一定要找你们院长表扬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