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实守信

邹德波:“诚信哥哥”坚守承诺 替弟还债十余万

2019-10-16 编辑: 乔莉

    邹德波,男,1956年11月出生于威海经区桥头镇河西庄村。2016年,弟弟邹德洪突然离世,留下十多万的债务,作为哥哥的邹德波没有犹豫,承诺债主“人走帐不赖”,当得知弟弟有一笔死亡赔偿金,他又做出了用死亡赔偿金偿还债款的决定,最终他将十余万债务全部还清,诚信哥哥替弟还债的事一下子在威海大地传开,他诚信做人、至诚至善的品格,更为乡亲们所称道。

    2016年3月12日,弟弟邹德洪所在船只突发事故,邹德洪不幸落水溺亡。哥哥邹德波在整理弟弟遗物时发现了几张欠条,他突然意识到弟弟有几笔巨额债务。邹德波通过向村委、邻居打听得知,弟弟生前欠下了10余万元的债务。原来在2014年春天,邹德洪为了快速清除一堆杂草,引发了火灾。大火烧毁了他的养鸡场,也烧毁了村民种植的树苗,同时让邹德洪背上了11.45万元的欠债。为了尽早还清债务,邹德洪选择到远洋船上工作。

    邹德洪没有妻子儿女,如今人已经不在,邹德洪母亲老年丧子,精神受到刺激。借给他钱的邻居们考虑到邹德洪的家庭情况,都不好意思张口要,私下都认为“人死账清”,自己借给邹德洪的钱肯定是“打水漂”了。

    邹德波把弟弟欠债的情况摸清后,他觉得弟弟虽然不在了但账不能赖,不能让人家指着脊梁骨骂这一家人不诚信,作为哥哥应该出面替弟弟还清债务。可是十余万对邹德波来说,不是个小数目,自己家庭条件也不宽裕,但欠债不还的事邹德波觉得自己做不出来。在得到妻子支持后,邹德波没有犹豫,找到村书记,当着村书记的面承诺道:“弟弟欠多少我就还多少,现在我手头没有那么多钱,但我会想办法,就是砸锅卖铁,我也会替我弟弟把钱还上。”

    2017年9月,保险公司赔付了一笔死亡赔偿金,拿到钱后邹德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还钱。他带着十几万现金来到村委,通过村委把钱一一还给邻居们。在邹德洪留下的债务中,有三笔没有留下字据。对于这种情况,只要对方能将事情讲清楚,邹德波都一分不差将钱还给对方。有人问邹德波担不担心有人会虚报欠款,他说:“大家都是邻里乡亲,村里人都老实本分,我相信他们。”在争取赔偿款的那段时间里,邹德波四处奔波就是为了将钱尽快还给邻居们,邻居们拿到钱后都夸邹德波是一个讲信用、有原则的人。

    在采访邹德波前,记者向律师咨询得知:按法律规定,死亡赔偿金不属于邹德洪遗产,不必用来清偿邹德洪生前债务。当问到邹德波知不知道有这个规定,邹德波说,“当时也不知道有这笔钱,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管怎样都要还。”邹德波把诚实守信看做道义、准则、责任,他坚守的是法律之外的道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