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开启科技“奇妙之旅”

2019-10-22 编辑: 宋倩

“快看妈妈!这是老师给我们讲的时空隧道!”近日,小朋友李鼎新在家长带领下走进市科技馆,体验着一个又一个科技设施,稚嫩的脸庞上写满了兴奋与好奇。

走进位于市文化艺术中心二层的市科技馆,常设展厅、临时展厅、科普报告厅、4D特效影院等区域人流不断,不仅我市市民纷至沓来,各省、市的暑期研学团也纷纷到访,在寓教于乐的体验式参观活动中,吸收科学知识,开启一场场奇妙的“科技之旅”。

市科技馆以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重点,不断创新展品,为广大市民、游客尤其是孩子们探寻科学奥秘、激发科技兴趣提供了丰富平台。

小朋友在科技馆体验“神舟飞船”。记者 杨正 摄

动手操作,体验“科技之乐”。

来了不想走,瞬时游客量达600多人

中午十二点,玩了一上午的市民曲女士和孩子走出展厅,在门口找地吃饭:“孩子特别喜欢来这,玩了一上午还不想走,吃完饭继续进去玩。”

展馆里究竟有啥魅力,让游客来了不愿走,玩了还想玩?

“时空隧道内部为圆筒形LED显示屏,以点阵组合方式显示各种图案,打破视觉平衡,使你们产生穿越时空的幻觉……”才到入口,只听一阵讲解声传来。不少游客正围在一个白色机器人面前,饶有兴致听讲解。

“这是迎宾机器人,只要对他说‘你好机器人’,他不仅会给你讲解里面好玩的场所,还会唱歌给你听呢。”一位小朋友认真介绍。

3100平方米的常设展厅里,有趣的可不止迎宾机器人。该厅分基础科学、科技乐园、生态乐园、蓝色家园4个展区,现有展项14个,特色各不相同:时空隧道、人体导电、海洋探测、虚拟水流墙……新奇有趣的展项让孩子们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动手操作,体会其中的科学奥妙。

“为了给游客保持新鲜感,我们每年都会根据科技前沿潮流,实施展品改造升级,确保展项完好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场馆内之前新上裸眼3D、机器人展示、海洋系列拓展展项等4套展品,颇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目前暑期瞬息游客量达600多人,较往年明显增多。

到今年11月,市科技馆还将利用149万的中央专项补助资金,新上赛艇、虚拟滑雪、AR海洋精灵等4项展品,有单人体验、联机对抗等模式。孩子们在纵情体验的同时,对科学的兴趣也将不断加深。

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常设展厅外,该馆还设有600平方米的临时展厅,主要用来举办短期科技展览。去年以来,已先后举办2018年迎春书画展、首届“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人工智能科普展览等展览,参观人数突破2.7万人次。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览活动,成为对常设展厅的有效补充。

“时空隧道”内的快乐时光。记者 杨正 摄

参观机器人。

 

院士来科普,“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望海园中学学生李峻明无法忘怀那一天——“中国的探月梦”科普报告会上,84岁的“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在讲解之后,向观众席深深鞠躬。

“欧阳爷爷对探月的讲解深入浅出。之前一直觉得长征火箭、嫦娥探测器是书本和电视里才有的东西,听了他的讲解才知道,探月工程和我们的距离也可以很近。”李峻明说。

而这种规格的科普讲座,在市科技馆并不少见。仅去年一年,该馆与上级部门积极对接,开展“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和山东省科普专家团多次来威,围绕国防科技、输血、气象学、质量技术等学术领域,在乳山举办科普报告17场,吸引5000多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

精彩远不止于此。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馆的建设旨在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仅靠讲座远远不够,为此,4D特效影院内,一部部4D影片全天候播放,48个座位往往座无虚席。

“我们每天播放8部影片,每段在10分钟左右。”影片放映负责人介绍,影片时间虽短,但内容生动而丰富,具备良好科普功能,“比如《疯狂囧鱼》,妙趣横生地讲述了大海中一条小鱼的觅食过程,过程惊喜刺激不断,科普了海洋知识,孩子们都很喜欢看。”

最近,市科技馆为孩子们准备了新的惊喜:《非洲大草原》《鱼龙勇士》等6部4D新影片。“这批电影分别来自上海、中国科技馆,年内就能上架。虽然预算高达20余万元,但我们将免费对游客开放。”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说。

张衡地动仪倍受游客喜爱。

新展项魔方机器人前游客络绎不绝。

“脑洞”大比拼,科创大赛花样多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激烈角逐,观众席上叫好声不断……这是5月25日,第19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的精彩一幕。

“这场比赛我们一共组织了30支代表队、108名选手参赛,摘获一等奖10项,其他奖项20项!”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上半年以来,为了提高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市科技馆以赛为媒,先后组织参加、举办2019年威海市科技创新大赛、第19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9项科技创新赛事活动。

多彩的赛事,不仅激发了我市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更涌现出一批好作品入选山东省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决赛、第19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总决赛……

青少年科技创新,功夫还在课堂外。市科技馆作为“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行走齐鲁’资源单位”,组织举办大批研学活动,仅去年一年便有12000余人次参与。其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作为其精品活动之一,一年便吸引环翠区3400余名小学生参与,形成学校课堂教育与校外参观实践的有机结合。

“今年,市科技馆再度争取到一批中央补助地方专项资金。我们将充分利用该些资金,不断改造提升现有展项,为群众提供一个常展常新、环境亲民的科普教育主阵地。”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徐华)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市科技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