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9身边的榜样

全省道德模范邹德波:“诚信哥”替弟还债10余万

2019-10-23 编辑: 仲鹤

“德波‘诚信哥’的名号都传到省里了,真是咱村的骄傲……”走进经区桥头镇河西庄村,四处洋溢着苹果丰收的喜悦,而“邹德波获省级道德模范称号”的消息,也传遍了四里八乡。

大伙为啥叫邹德波是“诚信哥”?这还要从2016年的一场意外说起。

那年,出海作业的弟弟邹德洪不幸遇难。邹德波回乡替弟弟料理后事时,无意间在衣柜底层发现了几张借款收据,打开一看,借款总额11.45万元。

虽说欠了十余万元的债,但弟弟一直本分的打工还债,许诺一笔也不拖欠。弟弟这一走,怎能让清白大半辈子他走后背上个“逃债”的名声?

那天,拿着借条,邹德波在院子里坐了许久,手中的烟一根接着一根,不到1小时一整盒烟就见了底,碾灭手中的最后一支烟,邹德波起身做了个令大伙惊讶的决定:“老弟的债,我还。”

“德波哥,你过得就困难,哪里还能拿出这么一大笔钱。”“就是,大伙都没催着要,你何必给自己揽债。”邹德波话音刚落,反对声便此起彼伏。

“人走债不赖!我是他哥,宁可自己穷点,也不能让老弟落人话柄。十万没有就先还一万,一万没有就先还一千,怎么也得把债还清!”邹德波不顾家人的反对,拿上收据前往村委,在村党支部书记的陪同下,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欠款情况。

那时,得知邹德洪突然离世,借钱给他的邻居们于心不忍,对欠款只字不提,相互商量着就当这笔钱“打水漂”了。可当邹德波拿着收据上门核对时,大伙又不好意思起来:“德波哥,你家也困难,我们的钱也不急。”

邻居们嘴上说着不急,但邹德波心里明白,十万元并不是小数目,一天不还,别人家的日子就“紧巴”一天。

为了尽快还债,邹德波打起了双份工,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出了门,晚上九十点才回家。黑白颠倒的日子维持了1个月,可到了月底,抛去日常开支,满打满算1个月仍只能还上2000元,照这样下去,至少3年才能还清全部欠款。

正当邹德波打算另寻第三份工时,传来一个消息:由于弟弟是出海作业,船老板给每个人都投了保,意外遇难将获得保险公司赔偿的死亡赔偿款。

当时,保单的受益人写的是邹德波的母亲。“有了这笔赔偿款,弟弟的欠债就能还上了。”邹德波说。

邹德波第一时间把消息传到几户借钱的邻居家中,让他们吃下“定心丸”,随后又开始为死亡赔偿款跑手续。

2017年9月,保险公司赔付了死亡赔偿金,拿到钱后,邹德波第一时间取出十万,联系几位借钱的邻居,对照收据一一还清。

就在收据上的欠款全部还清之际,邹德波发现还有几千块的收据没留姓名,这可怎么还?

“在农村,邻里之间借钱全凭信任,一般不留字据。”邹德波说,对于这种情况,只要能将欠款的事情讲清楚,他都一分不差将钱还给对方。

有人问:“不担心别人虚报、谎报么?”

他坚定地说:“大家都是邻里乡亲,村里人都老实本分,我相信他们。”

前后历时一年,十余万元的债款全部还清,邹德波心中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如今,每每谈起邹德波“弟债兄偿”的诚信壮举,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邹德波讲诚信,替弟还债这件事做得好。”面对这些夸赞,邹德波总是有些不好意思:“我做的不算啥,欠账还钱天经地义,哪能因为十几万块钱就不要自己的德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