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稳中趋缓 第三产业“挑大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读报道
2019-11-08 08:41:4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1月7日,记者从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经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42.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3.3%。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稳中趋缓,实现生产总值2842.66亿元,增长3.3%

占比51.1%,第三产业“挑大梁”

威海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曲黎悦)11月7日,记者从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经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42.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3.3%。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延续着平稳发展态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市场主体活力得到不断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为全年的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伟在总结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走势时说。

三次产业稳中向好

第三产业比重达51.1%

前三季度,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27.52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1263.35亿元,增长0.5%;第三产业增加值1451.79亿元,增长6.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5:44.4:51.1。

具体来看,全市实现农林牧渔及辅助性活动增加值132.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9%,农业经济整体呈现放缓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较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企稳回升。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0.1%,拉动全市GDP增长2.9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较上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显著。从分配主体增收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8.3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5.8%。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73元,增长8.2%。

实体经济活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4066户,增长35.92%。截至9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4.05万户,同比增长14.84%;实有注册资本7178.44亿元,同比增长13.76%。

市统计局局长周宁认为:“消费潜力的不断释放,代表着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会不断增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112元,增长7.1%。

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涉及民生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84亿元,增长0.7%;公共安全支出14.73亿元,增长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36亿元,增长9.2%。

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回升

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前三季度,在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下,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2%,较1—8月份提高了18.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2.5%,占比较1—8月份提高了3.2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28.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3.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7.7%。

全市投资增速继续放缓,第一产业投资增长97.3%,第二产业投资下降38.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3.7%。

据王伟介绍,全市外贸发展稳中提质,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1—9月,全市货物出口1064亿元,增长4.9%。其中,出口691.6亿元,增长1.3%;进口372.4亿元,增长12.3%。跨境电商零售出口11.2亿元,增长56.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75.2亿元,增长27.6%,实现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我市新设立外资项目207个,增长29.4%;合同外资12.59亿美元,增长36.1%;实际使用外资7.79亿美元,增长21.1%。

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0.7%,同比提高9.97个百分点。全市新设立制造业项目33个。

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截至8月底,新兴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5.25亿元,增长12.4%。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40.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3%。全市新设立服务业项目168个。

聚焦重点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蓄力突破

做大做强重点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数据显示,1-9月,全市七大产业集群中,六个制造业领域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1916.3亿元,实现利润142.9亿元。康养旅游产业集群预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596.4亿元。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邓勇表示,我市健全了“5个1”协调推进机制,结合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等实际情况,切实发挥专班的关键作用。同时,各集群建立示范企业和产业项目库,择优培育“雁阵形”集群和领军企业。此外,我市还应用了市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对市级重点、新旧动能、重点工业等领域318个项目全周期管理、挂图作战推进。

今年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蓄力突破的关键之年,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和支撑,目前都保持着顺利推进的良好态势。我市纳入省重大项目共74个,开工率95.9%;1—9月累计完成投资180.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78.9%。项目开工率、完成投资进度均居全省第一梯队。

我市两批、57个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推进顺利,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4.1%。此外,我市还拥有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和9个入选全省儒商大会签约项目库的项目。“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推进流程再造,着力突破‘卡脖子’制约因素,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邓勇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