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有个管闲事的“帮帮团”,专为信用社区建设解难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2019-11-18 08:51:36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今天早上抹了腻子,修复得差不多了,谢谢你们。”“没事儿,有问题咱们及时沟通”……11月15日一大早,荣成市崖头街道曙光社区居民秦之业和葛学松结伴来到28号楼,回访查看居民家卫生间漏水修复情况。回访过后,两人又赶忙出门查看社区的环境卫生情况。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今天早上抹了腻子,修复得差不多了,谢谢你们。”“没事儿,有问题咱们及时沟通”……11月15日一大早,荣成市崖头街道曙光社区居民秦之业和葛学松结伴来到28号楼,回访查看居民家卫生间漏水修复情况。回访过后,两人又赶忙出门查看社区的环境卫生情况。

秦之业和葛学松是曙光社区管闲事帮帮团的成员,这个2017年成立的志愿服务团队由5人组成,成员平均年龄为70岁。社区环境整治、发生邻里纠纷等现场总是出现帮帮团成员的身影,时间长了,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管闲事大哥”和“管闲事大姐”。

“我们退休了,可还想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邻居们做点事儿。”秦之业笑着说。社区工作繁杂,想干好并非易事,帮帮团费了不少心力。供暖期到来,有一户居民家中暖气漏水,把楼下住户房屋淹了,两家因为赔偿金额起了争执,找到了帮帮团。秦之业和葛学松先是到两户家中实地看,又分别与两户做思想工作进行协调,一次不成就再去一次,连着跑了3趟,双方意见终于达成了一致。可秦之业的工作还没算完,他又把两家叫到一起,看着两户居民消除隔阂、和好如初,才放下心来。

云柜选址、无线电干扰排查、自来水改造……早上8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遇到紧急情况,穿上外套就得出发。两年多来,帮帮团陪着社区网格长挨家走访做工作,遇到难题还要提前讨论处理方案,5个人既是帮帮团,也是智囊团。自从社区将信用工作与社区管理结合起来后,秦之业表示,帮帮团的工作更好做了,“居民们都知道做的事情与信用挂钩,楼宇内每月都会张榜公布居民的信用情况,谁不想争个先进呢?”

在帮帮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信用+志愿服务”也成为了曙光社区信用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在信用操作层面,我们坚持活、准、全、严‘四字法’,在应用层面则按照加、减、除、乘的‘信用四则’工作方法来进行。”曙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期,曙光社区通过入户走访、漫画说加分、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居民宣传信用建设内容,让“信用曙光”的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实际操作时,曙光社区为每位已满18周岁的居民配套了一张“信用名片”,由网格长准确记录“信用日记”,社区将居民信用情况录入到“信用数据库”,对于“信用案例”的评议则由议事会来进行。

通过“党建+”“志愿+”“治理+”的“信用+”科学化应用,居民们参与到社区服务、社区管理、居民自治、物业服务等各个环节,有效提升了社区管理水平,最终达到志愿服务队伍倍乘、信用应用效果倍乘的效果。曙光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参与信用建设还可以除影响、除限制、除顽疾。今年,利用建设信用社区的有利时机,我们联合物业公司顺利清除了4000多棵违规种植的无花果树。在我们的带动下,居民还自发地拆除了自己的违规建筑。”

为了让居民感受到信用带来的实惠,曙光社区还会定期开展信用表彰会,提供礼品、商家优惠券、社区服务等十余种兑换项目,每年还会根据个人信用分,评选出18位在卫生整洁、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带头致富、热心公益、特色文化方面表现突出的诚信示范户。

结合市级信用体系建设,荣成市构建了以“信治”推动“德治、自治、法治”四治融合、互促共进的新路径。通过推动城市社区征信体系与市级信用平台对接,“守信受益”成为常态。对于守信居民,信用等级越高,享受的服务就越多,推动着居民崇德向善。

2018年,秦之业和葛学松不仅被评为曙光社区的诚信示范户,还成为信用“3A”级市民,在今年享受了暖气费减免300元、免费用水40立方米、物业费减免100元等福利。“咱不是为了加分而做好事,但是在信用方面加分取得好成绩,我们这心里也美滋滋的。现在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到信用建设中来,曙光社区也变得更美了!”葛学松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通讯员 姜思宇/文 王彦博/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