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起施行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读报道
2019-11-29 08:56:0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1月28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以明晰身份性质、理顺管理体制为出发点,以明确岗位职责为核心,重点规定了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职责、权利义务、职业保障、日常规范等内容。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威海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张宇)11月28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以明晰身份性质、理顺管理体制为出发点,以明确岗位职责为核心,重点规定了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职责、权利义务、职业保障、日常规范等内容。

市司法局副局长于国胜介绍,《办法》界定了不同类别辅警的职责权限,明确了辅警“单独可以干”“民警带领干”和“坚决不能干”的法律界线,厘清了过去“不知道干什么、不知道怎么干”的模糊边界,勤务辅警能协助人民警察从事执法执勤和其他警务活动;文职辅警能协助人民警察从事非执法岗位相关工作。

在辅警的权利义务方面,《办法》规定了包括获得工作条件、工作报酬等六项权利和履行工作职责、服从管理指挥等五项义务。其中,警务辅助人员的薪酬结构、待遇项目参照有关规定和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进行核定,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并为辅警办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购买必要的商业保险。《办法》还对辅警的健康体检、假期、优抚待遇、表彰奖励等予以了明确。

同时,《办法》还规定,公安机关可以根据岗位工作需要,为辅警配备必要的执勤和安全防护装备。辅警在从事巡逻、检查、抓捕、押解等工作期间,遇有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可以协助人民警察使用必要的约束性警用器械。

据介绍,辅警配备实行额度管理,招聘工作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根据警务辅助人员额度,编制招聘计划,统一组织实施。《办法》规定了辅警应聘应当具备的六个条件和不得招聘的五种情形,并对可以定向招聘的六类人员进行了明确。辅警实行层级化管理,设置七个层级,层级是确定辅警工资以及其他待遇的依据,按照规定进行确定和晋升。

警务辅助人员的身份性质一直是困扰辅警依法开展工作的障碍。这次《办法》从“公安机关管理使用”“经费保障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履行辅助性警务职责”“不具有人民警察身份”维度,对警务辅助人员这一概念进行了明确定义,并排他性的规定了公安机关使用的后勤服务工作人员和社会群防群治力量不属于辅警。(来源:威海日报)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