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5处社区食堂、救助近2.6万人......市民政交出暖心成绩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2019-12-27 09:02:40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推进养老助餐服务试点,建设5处社区食堂、40处农村助餐点,建设四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救助各类困难群众近2.6万人……今年以来,我市民政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打实推进现代大爱民政创新发展,全力助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推进养老助餐服务试点,建设5处社区食堂、40处农村助餐点,建设四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救助各类困难群众近2.6万人……今年以来,我市民政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打实推进现代大爱民政创新发展,全力助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

养老事业向“幸福型”转型

“祖国你好,你的儿女都在为你祈祷……”悠扬的歌声从长峰馨安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传来,伴随着鼓点,社区里的美美达舞蹈团正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活动加紧排练。

“今年,政府为我们打造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舞蹈室特别好,如果需要专业的老师,社区还会帮我们聘请。”说起这些,美美达舞蹈团团长鞠洪丽笑得格外开心。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离不开丰富多彩的社团组织。为此,市民政局积极培育孵化平台,推进“市—区市—街道(镇)—社区”四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公益类社会组织达到382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216个,组织71个公益组织开展公益实践活动545场次,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

在社区食堂,热气腾腾的饭菜衬托着老人们的笑脸。在社会福利中心,老人们惬意地晒着阳光。而独居家中的年迈老人也无需害怕孤独,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市民政局不断推动养老事业从保障型向“幸福型”转型,拉着老人们向幸福靠拢。

大力拓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眼下,我市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12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建设完成,累计服务老年人8万余人次,进一步完善了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打造虚拟养老院。

为让老年人吃上“热乎饭”,我市推进养老助餐服务试点工作,建设了5处社区食堂、40处农村助餐点,为困难、高龄、独居、失能等老年人解决“一餐热饭”问题。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我市探索积分养老新模式,引导老年人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到城市书房阅读、参加各类公益大讲堂等方式获得积分,兑换相应的产品或服务。截至目前,举办各类积分活动138场,参与群众5000多人次。

社会救助审批时限缩短近一半

“没想到我的低保不到1个月就通过审批了。”文登区天福办事处文山社区居民黄先生对政府的高效服务称赞不已。

黄先生患有尿毒症,长年累月的治疗耗尽了家庭大半积蓄。本想着低保审批繁琐,他一度很打怵。

但没成想,全程只跑了两次。“第一次提交材料,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提供代办服务,可我不放心就亲自跑一趟,月初交了材料后,没几天就有工作人员到我家了解情况,不到月底居委会就通知审批通过了,还叮嘱次月及时去银行查一下救助金有没有到账,大家这么关心我,我非常感动。”黄先生说。

多年来,社会救助对象救助审批繁琐,民政业务办理多跑腿,不仅影响救助的时效性,还给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带来不便。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将社会救助对象的核定审批权、3000元以下的临时救助审批权全部下放给镇(街)。市民政局救助科科长毕巍算了算:“审批时限由37天压缩到20个工作日之内,缩短近一半。”

不仅如此,市民政局还调整了审批程序,将由镇(街)受理申请和进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两个程序并行开展,要求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在全省率先实现地域内银行信息核对全覆盖,核对时间由30天缩短至10个工作日。

考虑到在申请救助的困难群众中,老年人、残疾人不在少数,市民政局创新代办服务,在城市社区服务大厅设置综合办事窗口,在村级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对低保申请等28项城市公共服务事项及21项农村公共服务事项提供代办服务。

从37天到20天,从30天到10天,“民政速度”彰显出改革的力度与民生的温度。

救助各类困难群众近2.6万人

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显示,我市民心工程成效显著,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得到妥善保障。

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提标,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650元和470元。农村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20元。截至11月底,共保障低保对象1.52万人,特困供养对象1.08万人。我市全面拓宽救助范围,将因病、因教育等生活刚性支出较大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将更多的边缘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

爱心在这片厚德的土地上滋长,慈善事业实现新突破:今年预计募集善款超过1亿元,人均捐款额为全省第一;争取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年内为患者节省4200余万元;争取省民政厅在我市开展“齐鲁福彩助残行动”,惠及困难群众500余人。

民生实事做到点上,一系列荣誉也纷至沓来。今年,在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现场推进会和全省儿童福利工作推进会上,我市成功经验得到推广。我市成功争创2020年度全省社会救助制度创新试点市。荣成市成功争创“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市”。市民政局被省民政厅、省人社厅表彰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集体”。

民生无小事,点滴总关情,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上,我市民政服务工作一直在路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姚威/图 通讯员 史明辉 李淦 王旭东)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