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健康的产学研合作生态?3位中韩专家这样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12-30 08:20:05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12月28日,2019中韩(威海)人才交流合作大会举行,中韩两国22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商人才合作新策。“以产学合作推动新工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汉阳大学的产学合作”以及“新形势下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3场主旨演讲干货足、亮点多,为与会人员在产学研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12月28日,2019中韩(威海)人才交流合作大会举行,中韩两国22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商人才合作新策。“以产学合作推动新工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汉阳大学的产学合作”以及“新形势下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3场主旨演讲干货足、亮点多,为与会人员在产学研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如何实现新工科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就要采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方式。新工科的教育需要新理念、新特征、新知识,要有大量的学科交叉,产学合作,决不能再是教授们拍拍脑袋,构建出一个课程体系、教材就可以上课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率先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徐晓飞以自身的专业——计算机为例,讲述了学科交叉,又与产业、行业、领域结合构成新兴专业的实际事例。紧接着,又列举了学科交叉+专业辅修、校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跨国联合培养的哈工大培养模式。

徐晓飞用理论+现实案例的方式鞭辟入里地提出,新工科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通过打造校内校外跨校跨国的健康的产学研生态环境来实现。

韩国汉阳大学副校长崔德均与徐晓飞对于打造产学研生态的观点不谋而合,“我们有必要进行融合研究、加强与产业界的合作,构建起更加活跃的产学研合作生态界,才能够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汉阳大学在2003年就成立了产学合作组织,其特点是同产学合作相关的研究策划、技术转让、商业化创业等功能研发的全周期有着紧密联系。通过建立不同领域的优秀研究人员人才库,根据环境变化挖掘新的研究主题,主动向政府或者产业组织提供建议,从而提高获得项目订单的概率。

“最近,我们还成立了产学合作中心、医学—工程学—生物学中心以及人文学发展中心这3个产学合作平台,以会员制度进行运营。今后,我们会针对四次工业革命来进行强化融合研究、实用研究。”崔德均说道。

崔德均在演讲时介绍,平台除了连接产业现场和大学外,还承担着对本科生及研究生强化教育的功能,让他们在现场解决问题。此外,汉阳大学的创业部门也把教员和学生的创业舞台扩大到上海、河内、纽约等地,与北美、欧洲等机构签订的业务合作合同,给师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创新机会。

产学研合作关键在人才,而人才交流在所有的交流中又是最核心、最重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一级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在主旨演讲中,就为与会嘉宾深刻剖析了当前国际的人才形式,并就留住人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政府层面,要制定吸引人才的政策。在企业层面,要在就业、职位、收入、研发环境上下功夫,要不拘一格。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社会的支持。”张蕴岭说,吸引人才就要为人才提供平等、友好、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要让人才能融入当地生活,给予人才的家人们一些生活上的便利。此外,还要保持一个优质的生态环境。

张蕴岭曾参与中韩自贸区、威海与仁川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论证,在他看来,威海具有非常特殊的优势,“威海是沿海城市,开放度高,这里的人又淳朴、肯干事。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就是要借助国家战略、威海地方政策,打造威海与韩国合作的新高地,建立合作开放区,实现共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文 叶姗姗/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