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南海

南海新区:挂出“作战图”,吹响“冲锋号”

2020-01-02 编辑: 仲鹤

岁末年尾,正是梳理工作、总结成绩、谋划思路的时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分析当前形势和机遇,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新一年的谋篇布局就此展开。

对此,各区市、开发区立足实际,挂出“作战图”,吹响“冲锋号”,向着重点工作攻坚突破迈进。

提振精气神,为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赋能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既要守住“稳”的底线,更要做好“进”的文章,制定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目标。这对处于中心城区的环翠区来说,必须要当仁不让、一马当先。

“我们将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的同时,撰写‘精、强、融、兴、优、美’六字文章。”环翠区委书记王坤说,这“六字文章”,就是要更加重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发展质量,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突出落实好“改造、提升、更新、繁荣”八字方针,提升中心城区精致首位度,狠抓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西展”战略,推动羊亭区域融合发展的步伐。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挂出的“作战图”,在文登区委书记张宏璞看来,不仅给出了推进路径,还增强了信心。

信心在项目清单里。文登区将重点加快推进天润曲轴汽车零部件模具、宏安集团光纤预制棒二期、迪素高端原料药绿色工艺产业化项目等13家企业2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15个项目完工投产,不断提升制造业规模和竞争力,尽快打造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几十亿乃至上百亿元的企业。

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文登区级领导还将带头分包企业、分包项目、联系人才,依托骨干企业,在延伸拓展产业链上作文章,积极开展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帮助企业对接央企强企,通过强强联合或并购重组,加快企业膨胀升级。张宏璞说出了一个“小目标”——立足良好的工业基础,政企联手合力攻坚,把文登制造这块牌子“打”出去。

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如何实现?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早已在心中“起笔”谋划,制订项目建设考核办法,优化人才引进计划,制订“3+4”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深化提升海洋食品、机械制造、造船及海工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全力实施22项威海市级重点项目和97项荣成市级重点项目。

宜业宜居宜游,才能安放幸福和梦想。对此,荣成市还将重点推进中心城区半岛环海路等五大板块、石岛管理区凤凰湖公园等31项重点工程、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虎头角等6个片区板块开发,繁荣发展新业态,引进高端教育、医疗资源和商业设施,发展精品文旅项目、滨海步道、赛事经济,镇街驻地全面启动精致小镇建设,全面提升“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内涵,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更暖心。

下足真功夫,为转型升级增添“新引擎”

“这个元旦不休息了,马上部署安排相关工作。”乳山市委书记周兵大步走出会场时说,他要抓紧谋划新一年工作,争取起好步,赢得开门红。

在周兵心里,抓住与高新区协同发展这一有利机遇是一件要紧事,在此基础上,巩固提升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三大传统产业,突破发展新能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和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开展“招商竞赛”“服务比拼”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引入“供应链招商”“区域开发PPP”等园区运作模式,推动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向镇街和城市社区延伸。

乳山市将推进乳山口大桥主体工程建设,抓好莱荣高铁、文莱高速、乳山港口岸开放等重大工程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硬支撑”。

长达4小时的市委经济工作会,不断释放出蓬勃发展的经济信号,这也让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倍感振奋: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变成具体项目,实现量化。

高新区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搭建创新体系、建设精致城市、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等领域,集中打赢“六大攻坚战”,在企业、产业、项目等各个领域实施一批实实在在的重大工程,迅速突破“西展新核心”,力争经济主要指标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左右,在“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中实现决战决胜。

想要决战决胜,就要有打硬仗的准备,高新区将把每一项重点工作逐一落实,怎么攻坚,怎么突破,干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明确出来,力争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现场,一边听会,经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晓东已开始划拉重点项目的“家底”:“没有重大项目支撑,谈经济发展就是画饼充饥。”

展望2020年,吕晓东已有新期待:重点支持迪沙药业等6家市级冲击新目标企业完成2020年度冲击目标,鼓励腾森橡胶等19家骨干企业升级膨胀,力争泓淋科技2020年主板上市,靠前抓好总投资600多亿元的40多个优质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全力推进总投资385亿元的58个重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让所有项目和企业都“跑起来”。

作为威海城市“东拓”的主战场,经区还将重点实施总投资266亿元的31项城建重点工程,以龙头项目引领突破新城核心区、九龙湾、韩乐坊、中央商务区、乡村振兴样板区“五大板块”,以精致城市建设带动现代服务业迅速崛起,打造精致威海样板标杆。

形成大合力,抓实抓好高质量发展主线

距离会议还有15分钟,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文江便已落座在会场,翻开桌上的会议材料,“通过大项目来培育现代产业生态体系”“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组团发展的城市格局是方向”等内容,被他用签字笔着重标注。

于文江说,会议为今后工作推出了一套“方法论”。接下来,充分发挥碳纤维的行业绝对优势,做强新材料、高端装备、新医药、特种车辆等产业集群,运动康养、现代物流、海运快件和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要在全面精致建设、抓牢以产兴城的同时,紧扣城市南延布局,把中心区融入全市一体化,打造成精致城市样板。

“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威海综合保税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于明涛坦言,这是会议给他最直观的感受。

经过一年的封关运行,综保区已进入了蓄力冲刺、加速突破的关键期。接下来,综保区将以“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为主抓手,对照全国一流综保区标杆,锲而不舍抓平台载体建设,抓开放优势再造,尤其突出综保区的核心作用,带头完善提升一批专业的物流园区建设,努力将综保区打造成服务全市开放型经济的功能区。

同时,在抓好产业培育的过程中,将着重推动以跨境电商为主导的新业态和电子信息为主导的新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同时,抓紧落实落地一系列创新政策,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争做我市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中心隆起之地”,为全面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南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海军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有自己的理解:“‘稳’字当头,说明方向不再是以量和规模取胜,而是要致力于高质量发展。”

南海新区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重点突破深圳宝能、开沃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园、中石油、比亚迪锂电池5个百亿龙头项目,构建起“十百千亿”的发展框架,全面推动龙头更强、集群更大、产业更兴。

同时,积极打造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推动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尽快实现产学研转化,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系统。把精致城市建设同项目发展相结合,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速实施黄垒河地下水库等重点工程,充分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李文思/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