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荣成:6项行动赋能“5+2”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2022-10-09 编辑: 时英艳

      威海新闻网讯 10月9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荣成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荣成市建立以“链长制”为抓手的产业发展推进机制,实施企业固链、项目补链、招商延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政策助链6项行动,深入推进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核电装备与新能源、高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五大制造业和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两大服务业为主体的“5+2”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企业固链。“在七大产业链中,分链扶持具有引领作用的头部企业,对每条产业链及其细分产业,逐个确定‘链主’企业、重点企业。”荣成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辉介绍,截至目前,荣成市共明确15家“链主”企业、105家重点企业。对上述企业,荣成市实施干部挂包服务企业制,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要求,全力解决企业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要素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发展需求,创造一切条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项目补链。今年实施的84个荣成市级重点产业项目,1至9月份已完成投资321.59亿元,完成投资率87.9%。实施56个技改项目,1至9月份已完成投资26.35亿元,完成投资率80.11%。

      招商延链。荣成市聚焦七大产业,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开展精准对接,累计开展招商对接519批次,共储备目标客户82个,在谈项目96个。七大产业链均开展产业推介大会,累计签约招商项目63个,总投资210亿元,已实施23个。“为进一步整合要素资源,最大限度利用土地,实现产业集群发展,我们还规划建设新材料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都市经济等八大重点产业园区,采取领导分包制,充分整合配套政策、资源,为招商引资搭建新平台。”张辉说。

      科技强链。为解决“5+2”产业体系“卡脖子”技术及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难题,专门出台了《荣成市“揭榜制”科技项目实施细则》,向社会公开张榜征集创新性科技成果,最终确定9个立项项目,目前均按计划推进。

      服务稳链。结合“荣归故里”有关要求,各产业链召开“下午茶”畅聊活动,围绕产业发展、产业链条延伸、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梗阻等方面展开讨论,并由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荣成市积极开展产业链调研,梳理产业链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提出对策建议。今年以来,各产业链工作专班及成员单位共计开展走访调研企业1323家次,举办各类活动85场次。

      政策助链。荣成市制定《关于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针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方面给予不同程度奖补。疫情期间,研究制定《荣成市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40条扶持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向稳产满产转变,推动项目秩序恢复向要素保障集聚转变。此外,荣成还将《山东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等10项省、市各级政策汇编成册,形成222条政策汇编,并逐条细化责任人和联系方式,确保企业与部门无缝对接,充分享受相关政策。

      发布会上,荣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明君对“荣归故里”计划进行解读。今年初,荣成市确定实施“荣归故里”计划,以“荣归故里·成就未来”为主题,以“荣成在外、外地来荣、荣成本土”等三方面人才为主体,以“畅通联系、汇聚英才,畅怀感情、凝聚共识,畅谈发展、集聚合力”为抓手,围绕“沟通联络、服务保障、激励关爱”,设计16条具体措施,不仅引导荣成在外人才回报家乡,也让本土企业家和外来投资者更有获得感和荣誉感。

      “在沟通联络方面,我们设计‘下午茶’畅聊、‘小分队’对接、‘金点子’献策等活动,与各方面人才紧密联系,及时问计、问需、问效,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和人才解决问题。”刘明君介绍。

      在“服务保障”方面,荣成市设计优化涉企服务、狠抓投诉办理、组织民主评议、强化司法保障等四项内容,聚焦企业“急难愁盼”,用好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对涉企问题集中统一管理,让“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成为常态。

      在“激励关爱”方面,荣成市围绕生活关爱、精神鼓励、政治激励、赋能提升等,发放“荣成市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和“荣成惠才卡”,在荣成市区建设“荣归故里·成就未来”主题广场,将每年5月18日设定为“荣成企业家日”……一系列创新务实的举措,彰显出荣成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凌玉/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