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16条措施持续擦亮“微服务·检办好”品牌

2023-03-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杨正 刘凌玉)3月6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大抓经济 勇争一流”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全市检察机关持续擦亮“微服务·检办好”品牌 服务“两个先行区”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打造营商环境“生态圈”,打造惠企政策“服务包”,打造法治服务“供应链”等三方面内容,制定了16条具体措施。

      打造营商环境“生态圈”,《实施意见》提出,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突出抓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做实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等9条举措。

      针对深化做实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实施意见》明确,要加大商业秘密、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立案监督、引导侦查、两级检察院同步审查、“一案四查”,提高办案质效。“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我们将加强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监督,开展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同时聚焦老字号、民间文艺、传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生态环境和资源法律监督。”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孟莲介绍说。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和知识产权检察融合履职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围绕推进这两项具体工作,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刘贵彬介绍说:“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这两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一月一调度,推动两类案件数量、质量‘双突破’,助推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打造惠企政策“服务包”,《实施意见》提出,优化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落实涉企案件专门标识制度、实行“四类人员”提级报备制度等3项措施。在优化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方面,市检察院将完善涉企案件快速受理、审查分流、办结反馈等机制,升级12309涉营商环境类案件投诉、受理、转办等功能,与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对接,对涉企诉求快速分流、快速移交转办。

      打造法治服务“供应链”,《实施意见》提出,“点对点”确定联系企业、“心连心”开展实地走访、“实打实”协调解决问题、“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等4项措施。关于“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孟莲介绍,市检察院将依托市企业家协会,每年为企业开展一次“法治体检”、举办一次法治讲座、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提升企业管理经营能力。

      据悉,此次《实施意见》出台是在2022年“微服务·检办好”活动基础上的优化提升。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海波介绍,“微服务·检办好”活动开展以来,聚焦服务市场主体,市检察院对经营状况好、吸纳就业强的12家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涉及纳税规模1270余万元,稳定就业1000余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市检察院综合运用检察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方式提供法律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上门听证、简易听证157件次。

      为有效促进《实施意见》抓实落地,市检察院将配套制作品牌Logo、法治宣传册,制定企业大走访方案、清单、需求表等,对16项措施“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带动全市检察机关一体落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应有的检察贡献。(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