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推动国有资本向“八大产业集群”“十条产业链”集聚

2023-03-0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宇)3月7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大抓经济 勇争一流”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围绕做优做强主业,市国资委将加强项目谋划和投资管理,推动国有资本向“八大产业集群”“十条产业链”、优势产业集聚,明确企业主业投资、服务我市产业经济投资占比不低于总投资额的90%。

      发布会上,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丛龙海介绍,为推动市属国企“大抓经济”取得良好成效,市国资委明确了“一高一稳三提升”的经营目标总要求,即:营业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全市国民经济增速;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营业收入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升。

      实现这一经营目标,促进各企业工作落实,市国资委把抓主业促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加强项目谋划和投资管理,推动国有资本向“八大产业集群”“十条产业链”、优势产业集聚,明确企业主业投资、服务我市产业经济投资占比不低于总投资额的90%。对于10%以内的非主业投资,进一步加强窗口指导监督,促进非主业投资与核心主业发展相得益彰。

      市国资委将加强对主业动态调整,梳理明确低效企业、低效资产、低效业务,加大整合重组、清算注销力度,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好企业内部资源,推动产业相近、业务趋同的权属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

      在管理方面,市国资委将选择行业最优企业作为榜样,在规划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合规管理、三项制度改革及安全生产管理等加强对标,提升管理质效,力争实现管理增效6.9亿元。

      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中的一块“硬骨头”。市国资委将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把好企业入口,严格公开招聘,严禁超职数招聘;对企业亟需的高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放开岗位职数和工资总额限制,通过市场化选聘方式,面向全国市场进行招聘。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考核机制,按“岗位、绩效、能力”兑现薪酬。

      项目建设作为大抓经济的重要举措,市国资委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国资国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今年,规划项目投资总额607.8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149.2亿元,推进实施老港及栖霞街改造、市民中心项目、老旧小区改造、产业基金投资等各类项目270项,并充分利用国务院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积极参与“产融对接·资本赋能”活动,争取引入更多符合我市战略发展的绿色低碳产业项目。

      市属国企承担着水、暖、公交、煤气等公共产品保障供应任务。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社会满意度,市属国企将继续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行“容缺办、当天办”等便民服务举措,打造线上共享营业厅,实现“水电气暖信”联动服务新模式,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精简办理环节,缩减办理时间。

      同时,持续加大智慧化改造力度,优化供水、供热、供气、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做好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智能化管理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