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大抓经济 勇争一流”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 做优做强现代金融业

2023-03-2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杨正 曲黎悦)3月24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大抓经济 勇争一流”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市金融系统将牢固树立大抓经济鲜明导向,全力做优做强现代金融业,狠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提升,全力以赴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服务拓渠道 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度和获得感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宗浩介绍,瞄准全市八大产业集群、十条优势产业链,774个市级重点项目以及辖内43万户经营主体,我市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对符合放贷条件的,做到“能贷尽贷”“能贷快贷”;对暂不能放贷的,主动靠前辅导,帮助其尽快满足贷款条件。

      我市将围绕强化银企对接、深化金融辅导、优化惠企政策等方面继续搭好平台。其中,银企对接方面,将动态更新政府金融政策、银行信贷产品、企业融资需求“三张清单”,持续开展“银行行长走基层”活动,提高对接效率和成功率;深化金融辅导方面,将全面推开产业链+供应链“双链融合”辅导机制,“一链一策”推出专属金融产品,指导更多有意愿的园区、乡镇纳入“金融管家”试点;优化惠企政策方面,将用好用活政策性金融工具,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大普惠贷款、绿色贷款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发展“投贷联动”等模式,不断提高企业融资的可得性、便利度和获得感。

      为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我市将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投放力度,预计全年将为辖内金融机构提供200亿元低成本央行资金。

      今年,我市将完善“一个路线图、两张问题清单、一个专项工作机制”的“121”上市服务体系,以“26+N”后备企业为重点,一企一策挂图作战、精准服务,推动在审企业加快上市进程、在辅导企业尽快完成验收。实施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分层梯度培育,推进39家“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省级后备库,并争取将市级上市后备资源库内企业拓展到220家左右。

      激活力守底线 全力优化地方金融生态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我市将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产业,推动做大、做活、做出特色。

      以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抓手,我市将凸显海洋特色,统筹推进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实施绿色化改造,先行先试,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首创性、低成本绿色金融产品。研究制定市级绿色金融发展激励政策,探索绿色金融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向绿色低碳领域配置。同时,创新整合“投、贷、保、担”等一揽子金融工具,聚力打造“威才融”服务品牌,为我市人才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围绕做实做强地方法人银行,我市将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完善公司治理,强化科技赋能,提高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围绕做稳做专地方金融组织,我市将推动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各类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支持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平稳上线运营订单交易系统,有序开展介于期货与现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业务。

      我市将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落实金融工作会商制度,加强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织密扎牢金融风险防控“安全网”。压实银行主体责任和区市属地责任,确保不良贷款规模和比率始终处于全省低位。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净化金融市场秩序,全力优化地方金融生态。(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