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制度 用“活”方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1-19 09:26:0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没有党建作引领,业务工作就没有方向感;没有业务作平台,党建工作就会被虚化。如何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党建、业务“不分家”,机关党建如何抓——

    用“好”制度 用“活”方法

    威海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姜慧芳 通讯员 王晓红) 没有党建作引领,业务工作就没有方向感;没有业务作平台,党建工作就会被虚化。如何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近年来,文登区人社局坚持“党建引领,业务立身,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打造“真情人社 服务先锋”的党建品牌,做实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创新回答新形势下机关如何抓党建的重要问题——党建越强、人心越齐,业务越强、民生越有保障。

在文登区人社局红色书吧,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党建理论知识。记者 刘志鹏 摄

    用“好”制度 事事不落人后

    翻开文登区人社局2018年工作全纪实,七个关键词,党建统领在前,就业为本、幸福社保、人才助力、人事改革、和谐劳动、精致服务等六驾“马车”在后,人社工作硕果累累——

    获评威海市“红色引擎”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圆满完成引进高端人才任务,完善海内外高端人才就业创业环境;顺利开展文登区首届新农村创新创业大赛,培育80多个农村创业项目;建立450多家调解组织,为企业和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400万元……

    文登区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冯伟杰说:“业务工作亮点层出,全靠党建把方向、定航行。”应该朝着哪个方向航行,文登区人社局党建让“制度”来说话。

    围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文登区人社局党组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基层党建考核办法》,建立“一周一清单、一月一督导、一季一检查、一年一总结”党建工作机制,让全局6个党支部,194名党员明白该“干什么,怎么干”,让大小事情看得清楚、办得明白。

    立足人社部门窗口服务的工作性质,文登区人社局还创新建立灯塔联络小组,下达周工作任务清单,按照清单办事,节省了多次会议时间,办事不漏项、更有章法。

    党建和业务“不分家”,办事效率升级,才能更好地惠及民生。围绕这一点,文登区人社局实行《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把党建、业务、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都纳入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与干部职称、晋升、评先选优直接挂钩,保证了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公信力。

    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规章制度,积极落实“两个责任”,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守纪律,特别是对人事考试、监察执法、待遇发放等敏感事项,不断强化按规矩办事的意识和工作机制。

    有了制度,落实起来却并不容易。实行《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之初,党组织收到了上百封匿名信,表示工作压力大,考核办法严格。怎样顺利实施?全靠一支敢打先锋的党员队伍。

    除了班子成员均是党员外,工作人员中党员占比80%,通过党员亮身份、树标杆、做示范,文登区人社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每个同志打造成“小老虎”。

    坚持“党建+业务”理念,按照“一次办好,走在前列”目标,推进政策梳理整合、证明材料清理和业务流程再造工作;在威海率先试点将60多项综合业务下放基层平台,发挥互联网作用方便群众办事;创新经办模式,探索实行综合柜员制、业务导服制、内部区块联合,提高办事效率这一系列工作,都有党组织的引领,都有党员干部“讲服务”“践奉献”的奋斗身影。

    用“活”方法 人人争当先进

    文登区人社局党组现有党员中,45周岁以下的有120多人,占队伍总量三分之二。他们大多科班出身,文化底子厚,思想比较活跃,既是人社事业的新生力量,也是管理服务的主要对象。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是要用“活”方法,激活年轻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

    “人社部门对接民生,服务群众。工作压力比较大,必须要用鲜活、特色的党建活动,纾解压力、凝聚人心。”冯伟杰说,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利用“网上党校”“灯塔—党建在线”“人社大讲堂”“人社学习云”等学习平台,让党员干部主动参加党组织生活,有效提升“精气神”,激发“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磁场效应”。

    在干部使用上,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年轻干部有计划地沉到服务窗口和一线岗位,促使干部加快锻炼成长。同时,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局党组直接搭建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演讲、志愿服务、户外拓展等主题党日活动,用心用情营造和谐工作环境,以党建给这批年轻人以十足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如何激发“人人争当先进”的工作热情?文登区人社局每年都开展优秀服务窗口、党员先锋岗评比活动,科室之间展开政策熟知度、业务水平的竞赛活动,通过树立“人社先锋”,让干部职工学有目标、做有榜样。去年,社保中心的张腾入选山东省十大人社先锋。在20个党员示范岗、36名先进党员的带动下,人社系统形成了“追、赶、比、超”的良好氛围,正能量满满。

    去年,文登区人社局创新开展特色沙龙活动,利用每周四下班后半个小时的时间,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险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围绕党员学习内容、社会热点问题、社会保险政策、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等进行交流学习。主讲人既有党校老师、医院专家、银行专家,也有各个科室的领导班子、党员以及普通员工。

    特色的党建活动,新颖轻松的交流方式,缓解了工作压力,破除了服务窗口业务屏障,推动了综合柜员制的落实,为干好业务、服务群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沙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把各个窗口凝聚在一起,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张腾多次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讲解养老保险的最新政策。他说,在文登区人社局工作有底气,办事有章法,作为党员的积极性和先进性被充分激发出来。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