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分钟!一场关乎生命的“光速”抢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
2019-01-22 09:26:4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月20日,市民孙悦夫妇在市妇幼保健大楼12楼的病房内,收拾着东西准备接宝宝回家。然而眼前幸福的三口之家,刚刚经历了一场充满惊险的生命诞育。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成功抢救“胎盘早剥”产妇

16分钟!一场关乎生命的“光速”抢救

威海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李文思 实习记者 王文欣 通讯员 谭雅琴)1月20日,市民孙悦夫妇在市妇幼保健大楼12楼的病房内,收拾着东西准备接宝宝回家。然而眼前幸福的三口之家,刚刚经历了一场充满惊险的生命诞育。

1月8日凌晨四点,家住花园南路的孙悦突然感觉隐约腹痛,怀孕已35周有余的她,随即摇醒一旁的丈夫,连夜前往常去产检的医院进行检查。

“到达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我住院观察。由于出门仓促,想着先回家收拾一下东西。”孙悦回忆说。当日临近中午时分,孙悦正准备回家吃饭,腹部阵痛的症状再次袭来,夫妻二人紧张起来,决定前往离家较近的市妇幼保健院重新检查。

孙悦到达市妇幼保健院后,在丈夫的搀扶下,勉强倚靠在电梯内的扶手边。此时,她已经面色苍白、神情紧张、腹痛难忍,处于近乎晕厥的状态。恰巧此时,产一科主治医师李凤看见这一情况,凭借多年经验她判断产妇情况危急,随即开启危重症救治的绿色通道,直接将她送到了病房。

“出了电梯,李凤大夫便将我交给王医生进行胎心监护检测、B超检查等。当我看到胎心监护仪上的数值由90降到80再跌到70。那一刻,我头脑一懵,怎么也想不到会如此严重。”孙悦说。

根据B超、胎心监护等报告,产一科副主任王丽丽预测孙悦为胎盘早剥,为抢抓抢救时间,王丽丽喊来产一科主任高永玲一同会诊。“通知高主任,产妇可能是胎盘早剥。”

“快,产妇是胎盘早剥,且情况危急,需紧急剖宫产手术!”经高永玲会诊后,确诊产妇为胎盘早剥。而高永玲的话音刚落,重度胎盘早剥抢救方案随即启动,由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的人员组成的抢救小组也迅速进入备战状态,有条不紊地进行术前准备。

时间就是生命。当日下午13时许,孙悦便被紧急推进手术室。历经16分钟的抢救,一名女婴被成功剖出,但因重度窒息,健康评分只有2分。面对女婴的状况,已在手术室等候多时的新生儿科,立即介入,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几分钟后,随着“哇”的一声响亮啼哭,女婴成功脱离危险并转入新生儿科,所有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大人和孩子都保住了!

“孙悦的胎盘已剥离三分之二,是重度胎盘早剥,所幸抢救及时,母女俩均脱离生命危险。”高永玲介绍,胎盘早剥症属于妊娠期一种严重并发症,若不及时处理,会出现弥散性凝血功能障碍、肾衰竭等症状,危及母婴生命。

“看着他们母女二人健康地出现在我面前,感觉一切像是一场梦,是你们为我守住了这个家。”谈及当天危急抢救,丈夫王可辉声音几度哽咽,面向在场医护人员,他深深鞠了一躬。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