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新作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企
2019-02-01 09:58:4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开创“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全新局面,离不开企业的积极参与。在过去的一年,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威海市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威海分行等企业,在强化城市保障能力、输血实体经济、打造精品工程、举办品牌赛事等方面担当作为,勇争一流,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答卷。

    实干担当新作为

    ——2018年度财税地方贡献50强企业服务发展故事

    ◎记者 王玲 李森

    开创“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全新局面,离不开企业的积极参与。在过去的一年,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威海市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威海分行等企业,在强化城市保障能力、输血实体经济、打造精品工程、举办品牌赛事等方面担当作为,勇争一流,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答卷。

华能电厂工人在检修设备。  资料片

    讲述人 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姜伟国

    绿色发展 开辟发展新天地

    华能威海公司主营业务为火力发电生产与销售,是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建厂20多年来,华能威海公司发电超1400亿千瓦时,其中2018实现销售收入达35.83亿元,上缴税金2.98亿元。

    目前,我们拥有4台国产发电机组,200万千瓦装机容量,二期2*32万千瓦机组,三期2*68万千瓦机组,自备可同时接卸两条2万吨级煤船的全机械化卸煤码头;建有日产7200吨和2500吨两套海水淡化生产线,有效节约水资源……

    我们始终牢记国有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各级人员安全责任,同时加大重大危险源排查力度和深度,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治理,设备可靠性大幅提升。去年全公司没有发生人身、设备、环保、供热、电网等不安全事件。企业荣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电先进单位”称号。

    我们还超前完成全公司机组的超低排放节能改造工作,各项指标均实现同比降低,全年共减少耗煤15万余吨,减排烟尘等排放物5000余吨。6号机组能耗技术指标创600MW等级机组世界领先记录,并荣获国家金桥奖,全国火电机组竞赛一等奖,供电煤耗、厂用电率最优奖。公司获得“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山东省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碧海蓝天贡献了力量。

    新的一年,我们将力求在供热市场服务、新能源发展方面寻求提升和突破。首先以提升热价为抓手,扭转供热亏损局面。其次,在国家节能减排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积极配合供热规划编制工作,拓宽供热服务范围,为提升供热服务水平创造条件。此外,我们已成立海上风电项目工作组,积极参与2019年山东省能源局海上风电竞争性配置投标,打造发展新天地。

2018年9月22日,由威海国运承办的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成功举办。  记者 刘志鹏 摄

    讲述人 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文勇

    勇于担当 做大做强主营业务

    辞旧迎新之际,最适合回顾过去一年的所得:

    2018年12月,威海铁人三项赛与中国网球公开赛、F1中国大奖赛等一起被评为全国“体育旅游十佳赛事”;2018年6月,第九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暨中韩商品博览会成功举办,来自18个国家的422家企业参展;2018年4月25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威海产业发展基金首批签约112亿元……

    2018是威海带给世界惊喜的一年,而惊喜的背后,不会缺席的是所有威海国运人的身影。

    数据更为直观记录威海国运创新发展的足迹:2018年,公司实现考核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14%,连续四年位居威海市属国有企业前列;上交税费1.37亿元,同比增长19.13%。公司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市第四位,其中进口额居全市第二位。

    不同的业内人士问过我一个同样的问题,一家成立刚刚四年多的公司,缘何能有这样的大手笔?而我的回答永远只有一个答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国企职责所在,我们必须勇于担当!”

    2018年,公司聚焦主业,创新思路,精准发力,灵活运用国家金融改革政策,集合运用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精准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促进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共为162户企业提供借款117.9亿元,为65户企业提供担保55.96亿元,在保余额42.06亿元;融资租赁新增投放项目5个,投放额度12.85亿元。

    “幸亏有你们的帮助,这一场甘霖,为我们企业解了渴。”这样的赞誉有很多,常常让我感觉受之有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深知,国有企业有多强烈的担当精神,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

    除此之外,去年,我们管理运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威海产业发展基金,发起设立生态农业投资、产业成长投资、健康产业投资3支子基金;围绕全市七大产业集群,设立科技先导资金、时尚创意资金等专项资金,完成对73家企业股权投资15.2亿元;投资新设威海市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安然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项目……每一步,威海国运都走得稳固坚实。

    如今,国运公司着力打造“股权投资、金融服务、商贸物流、混合经济、市民卡”五大业务板块,走出了一条持续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公司将积极实施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多元化经营战略,做大做强主营业务,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和收入水平,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城投公司建设的新图书馆和群艺馆。  资料片

    讲述人 威海市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鞠衍奎

    精耕细作 建设精致威海

    2018年,带着对“精致城市”建设的美好憧憬和“专业创造美丽威海”的责任使命,城投公司将“细致、精致、极致”的管理理念渗透融入到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推动建设了一大批民生重点项目,为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提供了硬支撑。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连传捷报:图书馆、群艺馆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威海最靓丽的城市新地标;威海市高级实验中学如期交付,优化了教育资源布局;威海客运中心南站二期公共交通区投入运营;游泳馆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今年实现开放运营。同时,在东部滨海新城的开发建设上,我们持续加大投入,打造精致景观、精致海岸,做优环境,新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已完成主体建设。

    民生服务保障能力优化升级。“智慧停车”上线运行,让广大市民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寻位停车;广泛推行移动支付方式,使市民享受到移动缴费的便捷。截至目前,道路车场的电子支付率已达80%,停车收费率达95%以上,在全国实行智慧停车项目的城市中收费率达到了最高,并且是全国首家将停车缴费纳入政府信用评价体系的单位。餐厨垃圾处理通过数据化分析、流程再造和技术创新,全年完成餐厨垃圾处理2.5万吨、污水处理5.4万立方米,日处理能力同比分别增长4%、22%;提取生物柴油原料近100吨。

    在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的同时,城投公司紧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依托房地产和公共设施管理两大主业的辐射带动,通过技术创新、理念变革、产业提质等措施,激发各产业板块内生动能,全面推进多元发展、集群发展。核心产业借势发力,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匠精神精耕细作,开发建设了鼎顺商务、鼎信大厦、鼎盛广场、威海雅园一二三期等一批地产项目,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2018年6月15日,顺应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大势,与市卫生健康委、中医院、北京国医书院公益基金会共同打造的威海国医养生院盛大开园。今后,我们将实施地产、养老产业的联动开发,打造以“医养”为核心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产业链,全力服务于城市品质提升。

    2019年,我们将继续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强化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企业经营管理向更高水平跨越,努力争当“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排头兵。

工行威海分行打造精致化的服务团队。 记者 王彦博 摄

    讲述人 中国工商银行威海分行行长 刘光海

    聚焦主业 与实体经济共荣共存

    30多年来,我们始终将把自身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投向结构,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积极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威海高质量发展的执行者和先行者。

    到2018年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8亿元,各项存款增量居四行第一,各项贷款余额273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6.44亿元,缴纳地方税收4631万元。

    我们自觉将社会责任融入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活动,在发展普惠金融、支持精准扶贫、支持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强化“做实、做多、做小”的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理念,以“科创贷”特色产品为抓手,以网贷通、经营快贷等网络融资服务为重点,大力扶持有技术、有市场、有发展的小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制度、流程、队伍的持续优化,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我们积极服务“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持续加大在棚户区改造、城市、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领域贷款投放力度,推动全市实现同城融合、协同发展。始终聚焦主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与实体经济共荣共存、共担风雨、共同成长。2018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06亿元,努力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金融支持,配套专项信贷服务政策和方案,为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以信贷资金的高效注入,有效促进七大产业集群健康快速发展。

    工行威海分行将始终坚持风险为本,牢牢守住底线,将控制和化解风险作为不二铁律;始终坚持对商业银行经营规律的把握与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创新求进,持续提高服务供给、盈利贡献和价值创造能力,为市民和各级单位提供更有温度的工行服务。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