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GDP实现3641.48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2-02 07:52:0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月1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市经济总体保持合理平稳持续发展态势。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641.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7%。

    6.7%!GDP实现3641.48亿

    服务业贡献率为57.7%,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威海新闻网2月2日讯 (记者 李文思) 2月1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市经济总体保持合理平稳持续发展态势。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641.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7%。

    经济保持合理平稳发展态势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介绍,2018年,全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三次产业平稳发展,新兴动能加快培育。2018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81.21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1601.20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1759.07亿元,增长8.3%,三次产业比重为7.7:44.0:48.3。

    具体来看,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8%,农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工业运行缓中企稳;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3%,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7%,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投资保持平稳适度增长,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为下半年以来最快增速。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值得注意的是,货物进出口也在加速回暖,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391.96亿元,下降1.2%,降幅比三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双招双引等重大战略深入推进,我市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微观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2018年,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0.5万户,增长12.9%,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29.75万户,增长13.4%,注册资金4290.65亿元,增长13.4%。

    对于今年的投资走势,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玉波表示,预计今年我市投资仍将保持增速平稳、结构趋优的发展态势。

    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

    市蓝区办副主任于习文在发布会上说,总的来看,2018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动能转换持续加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等特点。在2018年度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考核中,我市位居全省第一,今年考核有望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2018年以来,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落实落地,吹响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号,我市牢牢把握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工作的重大工程,围绕建立推进机制、培育产业集群、提高项目质效、深化开放创新、提升服务效能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经济平稳运行,离不开项目的有力支撑。为此,去年年初,我市坚持以质定量的原则,筛选确定了155个市级重点项目,经过调整增补,项目总数达到187项,年度计划投资472.1亿元。

    此外,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今年,我市筛选确定了178项市级重点项目,涵盖能源交通、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工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城建民生及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总投资2800多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近46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开展‘项目落实年’活动,从项目管理、推进、考核三个方面全链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冲击新目标、培育新优势、实现新突破,推动新旧功能转换重大工程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落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于习文介绍。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