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访谈】岳国威:六十八载 匠心不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企
2019-04-10 09:18:2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外人看到的是一双漂亮的皮鞋,但我们看到的是129道工序。”岳国威说,要想了解金猴,就必须到车间里看一看,在这一刀一剪、一钉一锤、一针一线里,有金猴人近70载的故事。

岳国威(左)和同事在生产车间查看鞋品。

    六十八载 匠心不改

    ——访金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岳国威

    “这是我们的最新‘作品’,它比以色列的军靴还要轻便20克,可以防重压、火烤、穿刺……”“从极寒地区到极热地区,从潮湿地带到干燥地带,从平原到山区,各种穿着环境都要考虑到。” 在金猴科技产业园智能制造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金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国威。

    “外人看到的是一双漂亮的皮鞋,但我们看到的是129道工序。”岳国威说,要想了解金猴,就必须到车间里看一看,在这一刀一剪、一钉一锤、一针一线里,有金猴人近70载的故事。

    “穿金猴皮鞋,走金光大道”。上世纪90年代,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高频播出,让金猴这个品牌红遍大江南北,也牢牢刻在了少年岳国威的心里。

    1998年,24岁的岳国威大学一毕业来到了金猴集团,当起了一名营销员。那时,岳国威就展露出与同龄人不同的特质,学技术耐得住性子,跑业务有闯劲儿。一有空了,他还特别爱在车间里待着,给老师傅们打打下手,乐在其中。

    也就是从老师傅们那里,他学着本事,也断断续续听了很多金猴的故事:1951年,由17名鞋匠集资1900元,在新威路261号开办威海新生皮革生产合作社;在1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靠着两台手摇底机、一台手摇打光机和一台缝纫机,日产皮鞋3双、布鞋13双……

    “就是这么一步步苦熬苦干,靠着专业和担当精神,才有了今天的金猴!”直到许多年后,已经担任金猴集团副总经理的岳国威还会常常想起,老师傅讲到高兴处时眼中迸发出的神采,那是一个老匠人对他奉献了一辈子事业的骄傲和认可。岳国威说,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他从内心深处,开始敬畏着每一双鞋背后的付出。

    10年里,岳国威“转战”金猴各条战线,从九车间、供应部、法律顾问处、南方公司、人力资源部、金猴集团副总经理……见证着金猴的生产方式由传统手工作坊变成现代化流水作业,产品结构由单一皮鞋变成皮鞋、箱包、服装系列化,产品档次由大众化变成个性定制、高端服务、阅兵专用……

    在一系列的变化中,有一样东西却始终未变。这就是始于17个鞋匠而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在始终如一的执着坚守下传承创新。

    在金猴集团最为人熟知的事迹中,“一把剪刀销毁3000双皮鞋”的故事广为流传。十几年前,金猴集团累计“扣押”了3000多双皮鞋,这些皮鞋绝大部分只有细微瑕疵。当时的金猴集团领导层一致决定,销毁这些价值80多万元的残次皮鞋。

    销毁皮鞋的画面至今还深深地印在金猴人的脑海里:3000多名员工,每人一把剪刀,将一针一线缝制的皮鞋当场销毁。那每一剪子,剪在员工的心尖上,也剪醒了大家的质量意识。

    在金猴集团展陈馆中,一面稍显陈旧的锦旗上留着这么一段话:“为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这是半个世纪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上,周恩来总理亲手授予的。

    岳国威常常一个人怔怔地看着这面锦旗,默默读一读上面的话,他常常觉得,在这锦旗里,一直有一种金猴人才懂的力量在流淌,给他们这些后辈们打气鼓劲。

    热血在脉搏中壮阔奔流着……2006年,金猴集团审时度势,进入军品市场。

    与民品相比,军品在样品研发、工艺标准制定、生产过程控制、售后服务方面要求更高。2008年7月,原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被装局等召集多家鞋企到北京,拿出一个脚样,要求企业在半个月内设计制作4双皮鞋样品。金猴集团3名省级首席技师4天4夜没睡觉,在第14天把7双皮鞋样品送到了北京。

    最终,金猴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部分方队阅兵鞋、女兵和女民兵方队阅兵靴生产商。自此,金猴集团走上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一代的金猴人,在坚持工匠精神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创新。”这几年,金猴集团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岳国威却常常心生忧虑。他认为,企业要想长盛不衰,就要始终不忘苦练内功,努力锻造过硬的“金刚钻”。

    自2015年起,金猴集团先后购买了上百台智能量脚仪,建起智能生产车间。当你光脚站上一台智能量脚仪,十几秒后,从脚长到脚大拇指外突点部位长度等一应俱全的45组数据就会上传到数据中心。

    2018年,金猴投入3亿多元建设金猴科技产业园,增上德士马圆盘注射机智能生产线及机械手,预计今年下半年达产,达产后人工节省20%,效率提高30%,年可生产部队作训鞋、作战靴以及石油、厂矿各种特殊劳动保护鞋、各种生活用鞋300万双以上,年增加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

    金猴的未来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即便是岳国威也难以回答这个问题,但有一点他非常肯定:成立68年的金猴,在一甲子里未曾改变的、始终坚持的“匠心”,即便是在下一个68年里,也不会丝毫改变,历经岁月洗礼,历久弥新,熠熠生辉。(文/本报记者 李森 图/本报记者 刘志鹏)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