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数据,实现电梯监管救援全覆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5-10 09:44:2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昨日,市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市去年电梯安全状况暨维保企业考核情况。据悉,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共有电梯17943台,电梯检验率98.05%,定检一次合格率为96%,总体安全可控。

今年我市将完善电梯监管系统功能和数据信息

利用大数据,实现电梯监管救援全覆盖

威海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李林)昨日,市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市去年电梯安全状况暨维保企业考核情况。据悉,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共有电梯17943台,电梯检验率98.05%,定检一次合格率为96%,总体安全可控。

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林卫平介绍说,去年,全市电梯故障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老旧电梯逐年增多,部件更换或电梯改造不及时埋下安全隐患;二是维保市场低价竞争影响维保质量,而电梯使用单位缺乏对电梯维保质量的有效监督,致使维保质量得不到保证;三是电梯使用不当。

林卫平表示,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对全市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监管力度,明确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定期对电梯安全状况进行检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做好对电梯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定期培训和教育工作;将年度困人次数较多及困人报警率较高电梯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生产单位,以及响应时间超过30分钟的、救援时间超过15分钟的维保单位,作为下阶段检查重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立案查处;检查后仍没有明显好转的单位,将约谈其负责人。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将完善电梯监管系统功能和数据信息。“今年,我们将电梯维保单位的维保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电梯监管系统管控中,实现维保工作完成质量的统计分析,严厉查处不按标准进行维保的行为。”林卫平表示,他们将督促维保单位把新登记电梯及损毁、遗失标志牌的电梯进行统计上报,重新汇总电梯维保单位发生变更的电梯信息,确保全市电梯数量、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数据等全部纳入电梯监管系统,实现电梯监管救援全覆盖。

在建立多部门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将与我市物业管理部门联手,将电梯有关情况通报物业管理部门,借助物业管理部门督促物业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同时,通过推广电梯责任险及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等方式,提升电梯的安全使用水平。

发布会上,林卫平还公布了去年我市维保企业的考核情况。去年,市市场监管局对54家电梯维保单位开展年度考核,共评出A类电梯维保单位12家、B类19家、C类15家、D类4家、E类4家。

“针对个别维保单位维保质量低、使用单位安全意识差的情况,我们已经对去年电梯困人报警率较高的10家使用单位和10家维保单位进行了约谈,督促其提高安全责任意识。”林卫平表示,希望通过年度电梯安全状况的发布,让使用单位了解我市电梯运行、维保的整体情况,以便在选择维保单位时,能够综合价格和质量因素,敦促维保单位在提升维保质量上下功夫。

延伸阅读

一个号码呼入、两个平台联通、三支力量互动

110电梯救援应急联动机制护安全

为提高电梯应急处置救援效能,2018年,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建设了“威海市电梯管理与应急处置服务系统”,构建了“一个号码呼入、两个平台联通、三支力量互动”的110电梯救援应急联动机制。目前,我市全部电梯数据已录入该系统,基本覆盖全市的乘客电梯和医用电梯。

据了解,该系统实现了被困人员准确定位、救援处置快速响应、救援情况实时跟踪、救援结果及时上报、故障原因准确分析等功能,市民遇上电梯困人等应急情况,只需拨打110,告知接警人员电梯轿厢内电梯标识牌上标注的电梯编码,接警人员即可依据系统数据完成对该电梯的定位,并及时通知相关维保或救援人员进行救援。

截至2018年底,该系统共接到困人报警电话449通,完成电梯应急处置449宗,解救被困人员900人。平均每天发生困人事件1.23起,一台电梯一年出现困人故障概率为2.5%,远低于我省其他地市。

此外,依托该系统,我市还建立了电梯应急救援网格化二级响应制度,统一涂装电梯应急救援专用车辆23辆,有效提高了电梯的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服务效能,更好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

林卫平表示,该系统运行一年多来已取得较好成效。“从救援响应时间情况看,维保单位30分钟之内到达救援现场的占88.73%;从救援时间情况看,绝大多数电梯维保单位能在15分钟内救出被困乘客。”林卫平说,停电、用户使用不当、超载、门系统故障、故障后电梯自动恢复、漏水漏油等,是电梯困人的主因。

林卫平提醒市民,在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一定不要慌张或盲目自救,应拨打电梯内的救援电话,请专业人士前来救援,否则极易出现安全问题。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