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开启1分钟智能自卸时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登区
2019-05-15 14:07:0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司机按下“卸载”按钮,工程车的车厢并未抬高,40多吨细沙就从打开的车厢尾门处缓缓流出卸下,整个过程用时短短1分钟。去年底,这样一款智能平移自卸车在顺丰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研发出炉,成为国内工程自卸车领域的颠覆性成果。

王立春(右)和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车辆安装自卸系统进行研究。记者 孙大伟 摄

  司机按下“卸载”按钮,工程车的车厢并未抬高,40多吨细沙就从打开的车厢尾门处缓缓流出卸下,整个过程用时短短1分钟。去年底,这样一款智能平移自卸车在顺丰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研发出炉,成为国内工程自卸车领域的颠覆性成果。顺丰也由此成为第八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2018年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

  “研发时,大家都说我‘没正事’‘能折腾’,但如果一直这么待在舒适区,企业凭什么闯出未来?”回望两年来的艰辛造车路,顺丰公司董事长王立春感慨万千。

  两年前,顺丰决定转战专用车领域。而此时,它刚刚从生产通用车顺利转型为生产轿运车为主。

  消息一出,公司内部“炸了锅”。公司元老、生产部部长李学川直接把“丑话”说到了王立春面前,“你这是不务正业!公司销售额已经连续三年实现30%以上的增长,这还不满足,老瞎折腾什么?”

  的确。如此风光,为何要变?王立春敏锐的洞察力背后是强烈的危机感。“轿运车市场短期来看确实不错,但是由于门槛较低,越来越多企业将进入,这势必带来产业附加值降低。我们必须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找到更好的出路。”2016年下半年,王立春做了一个看似“不靠谱”的决定:转战专用车市场,依靠研发创新造出“拳头”车型。

  “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搞创新就是找死,不创新就是等死。”王立春深谙这个道理,但他还是决定闯一闯,破釜沉舟,和创新要个未来。

  发力点在哪?在顺丰厂区,仿佛正在进行一场热闹的“汽车秀”:一辆辆威武气派的专用车整齐排列,乘用车辆运输半挂车、栏板半挂车、运输半挂车……这些看起来貌不惊人的大车,却个个“身怀绝技”——可以实现智能化平移自卸。

  “别小看这平移自卸功能,它是我们针对当前散货自卸车普遍存在的卸载时翻车伤人事故多发、卸载效率低等行业痛点,而专门研发设计的,目前已经申报了17项实用新型和4个发明专利。”王立春说,这一成果彻底颠覆了传统自卸车的原理,卸载时车厢无需后翻或侧翻,就可以实现厢内散货平移自卸,从而实现智能、稳定、安全、高效卸货。“这两年,太难了!”王立春感叹。

  研发初期,一台又一台承载着王立春希望的样车,陆续以“废品”形式摆在了他面前。有人跑到办公室给他算账,“董事长,咱正常20天时间就可以做一台车,卖钱。现在两个月做一台车,都是废钢烂铁,这样下去,公司撑不住啊。”

  话虽如此,但王立春心意已决。拿出董事长的头衔,软硬兼施安抚住“仗义执言”的员工,王立春继续“一意孤行”地拿出企业每年60%的利润,搞研发、出样车。

  通过访专家借外脑、夜以继日的试验,2018年底,顺丰突破重重难题,“开门”造车成功,自主研发的智能平移自卸车各项功能指标均完美实现。

  “以40吨车型为例,我们的车定价在20万左右,价格比市场同样吨位的工程车高出近一倍。即便如此,市场的认可度仍然很高,新品巡展首日,我们就接到20多台订单。”王立春说。

  有了智能平移自卸车就够了?王立春当然不满足。以此为基础的标载轻量化车型样车研发早已在顺丰开始,测试车即将下线。这一车型在保证原有优势性能的基础上,车体重量可比传统车轻2吨左右,这意味着载重可相应增加2吨。“拿短途工程运输来说,一天跑10个来回,一天就多运40吨。按一吨货物20元运费计算,一天就多挣800元,年利润可以增加近30万元。这样,我们的车不仅有性能优势,更有经济优势。”王立春说。

  向创新要竞争力,顺丰苦练内功和借脑引智相结合,不断壮大企业研发团队,并先后与清华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建立合作关系,将行业顶尖研发成果应用到产品创新中,目前,公司已拥有乘用车辆运输半挂车、栏板半挂车、运输半挂车等6个自主研发生产的行业标准车型和20多个公告产品,先后与东风天龙、重汽A7、新大威、欧曼等牵引车生产厂家建立合作关系。

  “我们深知,只有技术先人一步,企业才能勇立潮头。因此,我们不会松懈,也不敢松懈。”王立春说,瞄准全球专用车市场,他们将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力,争取在两年之内打造出全体系、全覆盖、全颠覆的散货自卸车研发生产体系,让散货自卸行业全体系、最安全的自卸车从文登开往世界,为文登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进军千亿目标贡献力量。(记者 杨彩明 通讯员 张小寒)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