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项目建设“加速度”背后的“激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临港区
2019-05-31 10:02:2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5月,骄阳似火,热烈又充满希望。如果说还有什么比5月的骄阳更热烈,那一定是临港区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的决心和热情。

  5月,骄阳似火,热烈又充满希望。如果说还有什么比5月的骄阳更热烈,那一定是临港区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的决心和热情。

  走进临港区一个个项目现场,塔吊铁架林立、车辆穿梭,一派红火景象……

  【直击现场】

  威海奥东金属结构制造有限公司:项目将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工

  “速度非常快、效率非常高。”这是自今年1月底启动施工建设以来,所有进入威海奥东金属结构制造有限公司项目现场的人给予的“点评”。

  建设速度到底有多快?为何如此之快?5月28日,记者带着思索走进这里。

 
    威海奥东金属结构制造有限公司项目工作人员现场对照建设计划表 本文图片均由威海晚报记者仲艳楠摄

  一进现场,立刻被眼前矗立的两个长300多米、高近20米的钢结构大厂房所震撼,“这两个车间面积5万多平方米,目前主体已完成,正在硬化地面,明天开始上外墙板。”威海奥东金属结构制造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王亮指着厂房兴奋地说:“按照这个速度,总工期能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国庆节就能投产,正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投资15个亿,分四期建设,与东南网架等一流钢结构企业合作,引进国际标准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可年生产金属构件4万吨,挤压混凝土纤维板2.5万吨,新型墙板100万平米及各项装配式模块化建筑配套产品,实现年销售收入超6亿元……威海奥东金属结构制造有限公司是临港区2019年重点调度的新开工项目。

  工期能提前3个月,这对于项目建设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企业是如何做到的,这里头有啥门道?王亮总结了3个字:快、新、准。

  “快”是啥?“当然是前期审批手续快。”王亮说。奥东金属结构制造有限公司2018年底立项之初,临港区管委便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并行办理、提前介入、下沉服务,这些法子都“用”在奥东身上。2019年1月23日,施工许可证发放到了奥东手里,拿着这张“准入证”,奥东启动建设。

  说到“新”,王亮的眼神流露出自豪的神情:“这就要说说我们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转换了。”说话间,技术员赵一睿打开临时办公室桌子上摆着的笔记本电脑:点击进入BIM系统,一个3D立体动画模型便出现在眼前,来回拖动放大,可以非常立体地看清每一根钢柱、横梁所在的位置,甚至每一个构建上都有编码。“你看到的这个模型就是外面在建的钢结构厂房。”赵一睿介绍,相比以往的二维平面建设图纸,这个三维模型不仅直观立体,更重要的是数据更加精准,误差小。说白了,就是先通过这个软件做好一个模型设计,将数据进行精准定位,产品构建来了以后,按照模型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施工就可以。“我们项目每位施工人员手里都有这份立体的施工图纸,大家按照构建编码、数据进行组装就可以了,大大缩短了建设时间。”王亮说。

  BIM系统是目前建筑行业管理建设最先进的一种模式,威海奥东金属结构制造有限公司在规划设计阶段便引进了该系统,一方面大大缩短建设时间,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建设效率和质量,这种技术上的创新转换让企业尝到了甜头。

  让奥东尝到“甜头”的还有临港区管委项目分包的服务机制。在项目建设期间,让王亮感触最深地就是服务的“精准”。

  今年1月底项目一开工,作为奥东项目分包单位的临港区建设局就找上了门。“从那时起,从局长、副局长,到科室工作人员,他们就成了我们这个项目的‘保姆’。”王亮说,这些人是实打实为我们送服务的。

  前不久,就有一个例子。

  由于建设速度比预期提前,企业也要提前做好投产经营的一切准备工作。项目北侧福州路顺河道南沿那条路能不能畅通,这将会影响到企业的投产效率。

  其实,这条道路原本就在临港区管委路网建设计划表之中,但当奥东的这个问题反馈到区建设局没两天,临港区管委主要领导就来到现场调研,当即拍板:“这条路提前修。”

  站在项目立场为项目提供服务,王亮掰着手指头数不过来:我们没想到的,他们早都为我们办好了;我们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局长就顶着大日头到了工地上;局里的人一个月跑工地的次数加起来甚至比自己还多……

  在临港区的扎根让王亮内心无比坚定,他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装配式建筑出口加工基地,树立全省新型制造业发展的标杆,并将努力成为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项目,装配式钢结构和绿色建造的引领者,新型制造业的示范者。”王亮说。

  【直击现场】

  威海国际智能房车产业园:订单和服务倒逼企业加速发展

  5月28日11点半,来到威海国际智能房车产业园一期生产车间,这里一派忙碌场景:一台台崭新的房车成品排列整齐,工人们正在忙前忙后。

  “最近我们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6月15号,30多台越野拖挂式房车就要发往到国外客户的手中。”威海国际智能房车产业园企管部部长邵志广介绍。

  一边是忙碌地赶制订单,一边是3期项目建设的推进。

 
威海国际智能房车产业园一期车间产品

  在威海国际智能房车产业园厂区显眼处,摆放着一块看板,上面清楚地写着几排字:5月,8号研发车间基础施工完成;7月,7号车间进行主体施工建设完成;9月,8号研发车间7、8层建设完成……

  “这是我们三期项目每月的项目施工计划目标。”邵志广介绍,威海国际智能房车产业园总投资3.5亿元,主要从事旅居挂车、帐篷拖车等房车产品的生产,目前,一期、二期已投产,三期正在建设中。

  “三期工程建设要明显快于年初制定的计划目标。”邵志广说,进度加快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拓展需求,另一方面,要得益于临港区管委全方位的服务。

  威海国际智能房车产业园项目属于扩建项目,针对此类项目,项目分包工作人员要格外用心,不仅要推进新建部分的进度,更要关心投产运营中的大事小情。

  “只要有啥问题,一个电话打给小车,马上就帮我们解决。”邵志广说的小车,是临港区工业与信息化局的工作人员车振华。

  说到车振华,这个原本白白净净的小伙子,自分包项目半年多以来,如今竟晒成了个“黑球”,而他一天多则两三次地跑企业,让企业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临港区管委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我们企业想不发展都难。”邵志广感慨地说。

  【现直击场】

    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让企业快办事、好办事

  5月28日一大早,威海宏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会计邱花妮来到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前台志愿服务人员指引下,来到工商登记注册窗口,不到半个小时,就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营业执照。

  “现在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真的太快了,为我们企业省去了很多麻烦的事情。”邱花妮感慨地说。

  “这是我们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成效。”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杨晓非介绍,企业在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新开办企业设立登记均能实现1小时内办结。

  企业开办程序,主要涉及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环节,去年,临港区根据《威海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实施方案》,各责任部门主动认领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压缩工作时限,为企业办事大大缩短时间。

 
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对临港区办事服务效率大发感慨的可不止邱花妮一个人。

  “麻烦您再把这个标记出来的地方重新修改一下,明天过来就可以拿证了。”5月29日,在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服务窗口,办事人员丁大军正在和威海临港区信诚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交流。

  “真没想到,现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都可以这么快,两天就能拿证!” 威海临港区信诚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甚至有点难以置信。

  “以前,施工许可证办理存在较多前置审批环节,审批过程较长,办理周期达不到企业预期,让办事企业存有办证难的体会。”丁大军介绍,去年年底,临港区在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取消资金到位证明、施工许可现场联合踏勘、施工及监理合同备案等事项,工程质量安全报监与施工许可手续合并办理,统一收件,依次发证,从原来的21个工作日核发完毕到现在7个工作日办结,压缩了审批时限,大幅提高了办证效率。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已经有12个项目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加快职能转变,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做到“一次办好”,这是临港区聚焦优化发展营商环境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

  下一步,临港区将继续在提升政务环境方面,高标准争先,推行企业和群众办事“只找一个人”、 企业和群众办事“只看一清单”、 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企业和群众办事“只上一张网”,充分释放“一次办好”改革的政策红利,最大限度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

  【记者手记】

  项目是临港区发展的生命线。炎炎夏日,行走在临港区,处处能感受到建项目、抓项目的热情和干劲。

  全区上下这种热情,转化为了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机关干部甘愿做服务企业“店小二”的实干,换来的是众多企业选择临港的信心和决心。

  临港区项目推进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临港区全区重点调度项目57个,较2018年多12个。1至5月份,已开复工建设35个,开复工率61.4%,其中41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19个,16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一批重大优质项目按下“快进键”,速度与效率并行,临港发展的“速度与激情”正得以精彩呈现。(威海晚报记者 仲艳楠 通讯员 侯世红 韩冬)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