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颜值节节高 自豪!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6-12 11:18:1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去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一年来,“精致”理念宛若春风细雨,渗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交通更加顺畅通达,商圈软硬件设施齐齐升级,社区生活更加人性化,街道、公园、游园让生活五彩缤纷……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工程雏形初现。

  精致交通 市民出行更畅通

  5月29日上午10点46分,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工程的项目负责人——经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工程科工作人员李小芹刚回到办公室,电话就又响了起来:“小芹姐,施工围挡外有条道路上的绿化水管破了,水流得到处都是,你快想想办法!”

 
李小芹现场检查施工质量和安全。

  闻言,李小芹出了一头汗。破裂的绿化水管位置与下穿隧道的施工现场挨得非常近,如果放任中水外溢,地下土壤吸饱了水,土质变得柔软松散,极容易导致施工现场的基坑支护塌方。李小芹一边往工地赶,一边给经区园林部门打电话。

  没一会儿,李小芹与经区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抵达水管破裂现场。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出现,大家商议后决定,在水管的源头处用法兰盘进行封堵,彻底阻断这条水管,待项目施工结束后再恢复使用。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工程北起华夏路,南至齐鲁大道,全长1.5公里。环岛处沿海滨南路新建南北向下穿双向四车道隧道,地面环岛路口进行道路渠化。

  自5月5日项目正式动工至今,李小芹遇到数不清的突发状况,及时处理这些意外,是她每天的工作之一。此外,她还要协助监理单位监督施工进度,检查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更好做好各个部门间的沟通,保障施工顺利、安全地进行。

  “自从负责了这个项目,每天压力山大。”李小芹笑着说,压力来自于他们想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压缩工期。李小芹坦言,她和其他工作人员每天在工地上目睹施工造成的交通不便,他们比任何人都更希望项目能够早日完工。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整个项目必须要完工,但考虑到12月不适合铺设沥青,我们给自己定的完工日期为11月30日。”李小芹说。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到隧道主体施工阶段,部分隧道底板的混凝土浇筑已经完成。在全体施工人员的辛勤努力下,项目正以质量优良、零事故率的标准顺利推进。到9月中旬,隧道主体施工将全部完成。

  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工程对威海城市交通的重要性无需赘言,项目的一举一动备受市民关注。李小芹表示,交通的通畅度反映着一座城市的内涵,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工程完工后,将极大缓解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在为人们带来更舒适出行体验的同时,不断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感。此外,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他们将注入更多人性化的元素和考量,让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工程从内到外展现城市“精致”气质。

  精致商圈 点亮城市夜经济

  5月28日下午,经区韩乐坊商圈被笼罩在一片骄阳里。韩乐坊特色商圈升级改造项目的监理总监王彦伟正与几名工作人员往工地走。

  王彦伟常年泡在工地上,肤色较深,不善言辞,拿着尺子检测工程质量标准时一丝不苟。地砖铺设误差符不符合标准,送来的石材尺寸是否规范,这些零碎的细节都在王彦伟的检测范围内。

  韩乐坊特色商圈升级改造项目是2019年全市重点实施改造的四大商业特色街区之一,被列入2019年全市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占地39万平方米,改造工程包括土建工程、绿化工程、光亮工程及智慧平台系统建设工程。

  今年3月,韩乐坊特色商圈升级改造项目的土建工程正式动工,王彦伟一行人便在商圈内驻扎了下来,作为该项目的监理总监,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保障项目施工达到设计图纸和工程规范的要求。

  韩乐坊特色商圈的升级改造项目施工较为分散,人行步道铺装、地下车库改造、公共卫生间改造以及特色景观建设等分布在不同区域,每一个施工现场王彦伟都十分熟悉。韩乐坊特色商圈升级改造后的面貌,也早早烙在他的脑海里。

 
王彦伟在检测地砖铺设是否达标。

  王彦伟说,韩乐坊是威海一处地标性商圈,对我市夜市经济的带动有着重要意义。随着时代发展,近年来,韩乐坊商圈的软硬件设施均无法满足市民和商户的需求,升级改造既是提升我市夜市经济的必要之举,也是建设精致城市的重要内容。

  说起以前的韩乐坊,许多市民首先想到的便是坊内停车秩序混乱。这也是此次改造升级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王彦伟坦言,为了规范地面停车,凸显坊内人行步道的属性,给周边住户及市民更好的居住体验和消费体验,改造项目将停车区域集中在韩乐坊西侧的地下停车场,并对原有的地下停车场进行升级,同时在整合范围内减少了400余个地上停车位。

  针对韩乐坊内餐饮商户集中、厨余垃圾体量大的问题,改造项目在坊内新增了7处垃圾收纳房用以放置垃圾桶,还设立了垃圾压缩站,所有垃圾可先处理再往外运输。“也就是说,以后在韩乐坊内,人们再也看不到露天垃圾桶,坊内环境将有质的提升。”王彦伟说。

  韩乐坊既是人气旺盛的商圈,也是一处风景区。为让韩乐坊满足住户及市民的休闲、娱乐、观光的需求,改造项目还在绿化、亮化等各个方面发力,力争使韩乐坊达到4A级景区的要求。

  随着改造工作的进展,韩乐坊特色商圈升级改造项目的施工进度已达到60%,坊内商户对升级改造后的韩乐坊充满了期待。“我们的改造得到了商户和周边居民的支持和认可,很多商户自发给现场施工人员送水,犒劳他们,每次看到这样的画面,我们心里都非常感动。”王彦伟说,韩乐坊特色商圈的升级改造不仅事关每个商户和住户,对提升威海的商业氛围和夜市经济也有着重要意义,能参与到这样的项目建设中来,他感到非常自豪。

 
焕然一新的苏州街,宛如一幅画。

  精致老街 居民共享便捷生活

  苏州街是鲸园街道的一条老街,坐落于一片老旧小区中,曾是十分不起眼甚至落魄的存在。

  2018年6月,鲸园街道投资1300万元,对苏州街及其周边的湖南街、共和巷进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打造我市首个国家级“城市双修”试点示范工程。项目改造面积2.8万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道路改造、人行道板铺设、交通规划、雨污水暖管网更换等,同时,对占道经营、无序停车等不规范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仅用5个月,苏州街就完全变了样。

  在苏州街南端,有一家开了20多年的小商店,店主戚其美在这条街上住了32年。回忆起这条街曾经的模样,戚其美有许多话要说:“以前这条街破破烂烂,路窄得很,还是水泥路,电线悬在半空,像蜘蛛网一样。”

  如今,在苏州街上开商店,戚其美每天都心情舒适:路面拓宽了,重新铺设了沥青,人行道全部换上了透水地砖;悬挂在半空中的电线全落了地,雨污水、暖气管网也更换一新;商铺门头、门窗全部更换,建筑外立面还贴上了漂亮的生态软磁。不仅如此,街道两侧还添置了鱼耕、商贸、市井等文化元素,老威海生活的印记和气息扑面而来。

  “自从老街改造了,人的心情都变好了,看着这么干净漂亮的街道,谁心里不舒坦?”戚其美说,就连店里的生意都比以前好了许多,“商店开在一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上,大家觉得你的店也干净整洁,自然就愿意到你这来买东西。”

  漫步在街道上,古老的街道焕发出了精致的气息。许许多多和戚其美一样的老居民、老商户享受着老街改造带来的生活“红利”。而这样的“精致老街”,将在鲸园街道越来越多地出现。

  据鲸园街道城建办主任宁伟介绍,2019年,鲸园街道计划对纪念路、光明路、大世界西侧步行街及周边进行整治,对这些老街的人行道板、绿化、部分楼宇外墙、公园及公厕等进行升级改造,修复破损门头,更换休闲照明设施。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街道是社区的灵魂,老街精致了,生活便利了,心情舒畅了,老百姓才能真切感受到精致城市的好处。”宁伟笑着说。

 
威海精致之美,让人就不想走。

  精致城市 外在有颜值内在有底蕴

  这一年,威海的城市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这一年,我们启动了城市短板三年整治行动,实施了城市环境提升工程;启动了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建立了包含385个项目的三年行动项目库和68个项目的年度重点示范项目库。

  这一年,我们完成了苏州街等20条背街小巷整治,打通崇文路等7条瓶颈路,对青岛路等7条主干道及环翠楼公园等重要节点进行了花化提升,完成了6条黑臭水体整治、10余处积水路段整治,新建改造城市公厕25座,新增垃圾分类试点社区12个。

 
他们用忙碌的身影架设着城市的风景线。

  这一年,我们编制了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系统专项规划,划定了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红线,启动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编制了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规划。

  这一年,我们实施了栖霞街等历史街区保护开发工程,启动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传承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

  这一年,我们推进“城市双修”,实施了10个老旧小区改造;扩大环翠区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启动荣成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新增海绵城市9.6平方公里;新增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镇2个,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形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精致城市建设没有终点,只有统筹城市发展的战略需要和市民群众的民生需求,让精致理念落实到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才能补齐城市功能的短板,让威海成为既有“高颜值”、又有“内在美”的精致城市。(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文 姚威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