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个地级市,“威海信用”排第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6-15 07:35:2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6月14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第五批信用“红黑名单”信息,并详细介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情况。

5月份公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数据显示

262个地级市,“威海信用”排第二

第五批信用“红黑名单”信息发布,涉及7类红名单5类黑名单共13633条信息

威海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李文思)6月14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第五批信用“红黑名单”信息,并详细介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五批信用“红黑名单”信息涉及A级纳税人、企业环境信用红名单企业、科研领域红名单企业、农产品生产基地星级企业、农资经营单位星级企业、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对外开放工作先进企业等7类红名单信息6104条;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企业环境信用黑名单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海关失信企业、D级纳税人等5类黑名单信息7529条。此次发布的信用“红黑名单”信息,将在“信用威海”网站进行统一公示,并通过市公共信用平台推送至相关部门,在评先选优、行政监督、行政审批、财政性资金安排、公共资源交易、金融信贷审批等领域推动实施部门联合奖惩。

自2018年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我市在建设信用示范城市建设中取得积极成效,探索了可推广、可复制的信用建设“威海模式”。根据5月份公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在全国262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二,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再创佳绩。

据市发改委副主任刘青介绍,一年来,我市坚持突出信用应用与联合奖惩,积极探索打造“123+5”信用威海建设模式,即打造“1”个信用平台、强化“2”项制度设计、推行“3”张清单操作、突出“5”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交换共享能力,健全信用建设法制保障,完善信用工作运行机制,构建起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和社会治理模式。“基于个人信用积分应用,今年我市还将编制第二批信用惠民措施清单,推动个人信用积分的市场化运作与应用。”刘青说。

随着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各领域相继推出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红黑名单”制度,形成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在全市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市法院在强化失信惩戒的同时,建立起失信被执行人自我纠错和信用修复机制,最大限度提升信用体系建设效能。市法院执行二庭庭长周明强介绍,目前,我市已明确对满足“被执行人已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义务”等八种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给予“受限”修复,依据实际情况恢复其合法权益。

环境信用是促进环境管理新的有效手段。2018年7月《威海市环境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出台以来,我市共发布企业环境信用红名单3家,企业环境信用黑名单6家,有效引导和督促企业增强环境保护意识。“环境信用‘红黑名单’的认定采用记分法,依托污染物排放、社会影响、环境管理、环境激励等4项指标进行评定。”市环境执法支队党支部书记牛树恩介绍,对列入环境信用“红名单”的评价单位,生态环境部门将适当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支持参加评先评优活动。对列入环境信用“黑名单”的评价单位,则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随着我市信用管理体系日益完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逐渐成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税务局副局长侯凤志介绍,从连续4年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看,我市纳税守信群体逐步扩大、失信群体逐步缩小,A、B级守信纳税人从2014年的13209户增加到2018年的32666户,良好等级以上的年均增长37%左右。

发布会上,针对我市近日出台的《威海市统计信用“红黑名单”制度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市统计局副局长宋健介绍,《管理办法》的出台旨在推进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引导统计调查对象和统计从业人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为此,特别将全市行政区域内承担法定政府统计资料报送义务的“四上”企业和承担统计(调查)任务的统计人员纳入“红黑名单”认定范围,并按照“谁认定、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级管理、统一发布和应用共享。“经确定列入统计信用‘红名单’或者‘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由作出认定决定的统计机构通过门户网站等方式对社会公布,同时上传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施部门联动奖惩。”宋健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