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走出去学习,带回来经验” 新城办赴济南、青岛考察学习

2019-07-03 编辑: 谭立勇

  为进一步拓展思路,开阔视野,近日,新城办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赴济南、青岛参观考察,学习借鉴项目招引、高端产业发展、科研平台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

  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考察团一行认真询问超算中心科技园规划建设、量子应用、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建成以来和各行业的合作共建情况。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拿地即开工”、108天即完成项目主体建设,以及该项目在强力赋能新产业方面的广阔前景,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项目,是国家布局的六大超算中心之一,是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的重大支撑项目。

  该项目建设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实现每秒过百亿亿次的运算速度,是当前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的8倍,强力赋能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十强产业”和济南“十大千亿级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打造诺奖专家、院士等世界顶级人才集聚地和高端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地,成为济南打造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占地45平方公里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是立足发挥省会医疗资源优势,对标美国休斯顿,由省政府主导、济南市具体实施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

  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考察团仔细听取了负责人对中心规划建设、项目入驻、人才引进等情况介绍,重点了解了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实施和运营情况。

齐鲁软件园

  齐鲁软件园成立于1995年11月,占地面积6.5平方公里,产业小区32万平方米,分为企业研发区、企业研发基地、电子产品生产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等功能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

  在齐鲁软件园,考察团边走边看,在听取园区规划建设等情况介绍后,就招引方式以及成果转化经验等同园区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青岛国际院士港

  在青岛国际院士港规划馆,“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核心团队、围绕一个专业领域、落地一个主导项目和若干配套项目”的发展模式引起了考察团的关注,考察团对院士港的规划建设、院士入住、政策扶持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并到院士工作站、院士产业加速器、院士研究院和院士产业核心区进行实地查看。

  青岛国际院士港以“高精尖缺”为导向,面向全球招引知名院士特别是外籍院士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致力打造国际一流、具有首创性的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着力建设院士工作站、院士产业加速器等9个核心板块,丝路协创中心、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和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等3个协同板块及1个配套片区,形成颇具吸引力的“9+3+1”院士经济生态体系。自正式运作以来,已签约包括“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国宝级”科学家马伟明等在内的108名院士。

  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比,如沐春风的考察团成员既学习经验做法,也在听、看、问、思中激发头脑风暴,碰撞观点的火花,进一步讨论总结指导今后新城发展实践的启示。

  考察团认为,济南、青岛两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果丰硕、经验丰富,在创新招引机制、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等方面的优质理念和经验为新城下步发展提供了宝贵参考。目前,新城正处于产业培育发展和体系构建的关键时期,要立足自身实际,继续紧紧围绕旅游度假、会议会展、科创经济等主导产业,充分学习研究青岛国际院士港等项目经济生态发展模式,进一步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加紧未来科技城、逍遥湖科创广场等平台建设,在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实现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上下真功夫,为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支撑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