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妻子精心照顾偏瘫丈夫十一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7-04 10:07:0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08年4月28日,家住中心城区的赵吉华被高空坠物砸中头部,昏迷了三个月才醒来。此后的11年、4000多个日子里,妻子马晓宇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他,陪他一起做康复训练。对如今已60岁的马晓宇来说,她余生的心愿是,希望有一天丈夫能独立行走,能正常进食和与别人交流。

2008年4月28日,家住中心城区的赵吉华被高空坠物砸中头部,昏迷了三个月才醒来。此后的11年、4000多个日子里,妻子马晓宇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他,陪他一起做康复训练。对如今已60岁的马晓宇来说,她余生的心愿是,希望有一天丈夫能独立行走,能正常进食和与别人交流。

头部被高空坠物砸中,昏迷三个月醒来

6月末的一个下午,记者在市区某医院康复治疗科一间康复室里见到了马晓宇和赵吉华,今年62岁的赵吉华左腿被固定在电动牵引拉伸器上,正在做下肢康复训练,马晓宇站在一旁,给他喂水、纠正姿势。

赵吉华的发音不连贯,但见到记者后,他主动伸出一只手与记者握手。马晓宇说,他和别人打招呼的方式就是主动握手。“他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一阵一阵儿的。”马晓宇说,丈夫虽然嘴上说不出来,但心里还是明白的。

马晓宇至今记得丈夫出事的具体时间——2008年4月28日,那天,赵吉华被高空坠物砸中头部,当场昏迷,情况危急,做了开颅手术后昏迷了三个月才醒了过来,随后便丧失了部分身体机能,生活不能自理。

为让丈夫成为正常人,她全天围着他转

从出事到2016年,马晓宇一直悉心照顾着丈夫。没退休前,她的生活轨迹是单位、医院、家里,“三点一线”。退休后,她专门陪着丈夫做康复训练。经过夫妻俩多年锲而不舍的训练,赵吉华的伤情略见好转。但2016年9月的一天,意外发生了,赵吉华不慎摔倒,磕伤头部,积年之功,毁于一旦。

马晓宇又开始带着丈夫辗转多家医院,做各种各样的康复训练。她深知,对偏瘫患者来说,不坚持做康复训练,就没法修复功能障碍,没法像正常人那样行走、饮食、交流。

康复师为赵吉华制定的是全天候康复训练,这意味着马晓宇全天都得围着丈夫转。每天上午,8时做针灸,9时做中频治疗,9时30分在康复行走器上锻炼,10时作业疗法;午休后,下午2时做牵引拉伸,下午3时蹬腿练习,下午3时30分升降起立,下午4时理疗师按摩……

余生只有一个心愿,帮丈夫站起来

“老赵,你不要乱动啊。”“老赵,疼是吧,你忍一忍啊。”大多数时间,都是马晓宇在说话,赵吉华只能用眼神和一些捶打动作,向马晓宇“表述”。

比如,在电动起立床上,马晓宇用力搓揉丈夫的左胳膊,大概是感觉到疼,赵吉华右手蜷曲成拳,不停地砸马晓宇的肩膀,但她不为所动。“就得用力揉,才有效果,轻了没有什么效果。”她告诉记者,“老赵这是向我抗议。”

赵吉华身材高大,马晓宇在他面前显得又瘦又小,你也许很难想象这个已经60岁的瘦弱女人,每天搀着、挽着或抱着至少160多斤的男人,把他放到康复设备上,做完后再拦腰抱到轮椅上,还要时不时地接屎端尿。

11年来,在马晓宇的精心照顾下,赵吉华除了不能行走、说话,身体没什么其他毛病。

马晓宇有一个简单的心愿:通过不断地进行康复训练,丈夫起码能够自己站起来、独立行走,能够简单地生活自理。“我要用余生来完成这个心愿。”(记者 赵树一)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