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乳山市

全市项目建设推进会:第四站走进乳山市

2019-07-05 编辑: 谭立勇

  7月3日至5日,全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7月3日、4日,观摩团将赴威海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进行现场观摩督导,7月5日将召开现场会议。3日,威海市项目建设推进会第四站走进乳山市,考察督导汉泰麻纺织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澄威漆包线、利晶精密配件、德泰轨道装备制造、乳山省级农业科技园现代海洋经济示范区等项目。

  乳山市在“3+3”产业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装备制造、海洋经济、大健康三个产业,聚焦汽车部件、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牡蛎全产业链等细分领域,聚焦新能源科技产业园、省级农业科技园、大健康产业园等高端园区,力争尽快壮大产业规模、形成聚集效应。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到目前全市新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220.6亿元,新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107.3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9个。

  1、汉泰麻纺织产业园项目

  汉泰麻纺织产业园项目由威海汉泰纺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120亩,主要生产以汉麻、有机棉、环保涤等天然纤维为主的针织布料和服装成衣。

  汉泰纺织汉麻布料及服装产量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产品除远销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外,还积极拓展国内市场。近年来,公司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先后建设了汉麻种植中心、对外贸易中心、自主研发中心和加工生产中心,形成了四中心联动、全链条融合的发展格局。

  公司注重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计划引进意大利先进生产线设备200台(套),设备投资占项目总投资的70%以上。目前,1号车间已经投产。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3000多万元,预计三年后产值可达10亿元,有望成为“单项冠军”。

  2、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

  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园区占地150亩,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建设,年底前完成占地3.3万平方米的8个钢结构标准厂房建设。

  园区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顺应“重资本轻资产”趋势,采取“量身定制、拎包入驻”招商模式,园区建设前,先行与青岛新东尔和青岛昊域两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达成协议,根据企业生产需求建设标准化厂房,租赁给企业使用。二是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商,园区引进的昊域智能装备项目是青岛力磁电气磁力模板项目的配套商,可以为本地企业提供配套,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3、澄威漆包线项目

  澄威漆包线项目由江苏客商投资1.6亿元建设,租赁盘活闲置厂房约1.2万平方米,购置9条高端漆包线生产线和辅助配套设施,主要从事高端漆包线的生产、加工和销售。

  项目设备先进、技术雄厚,拥有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产品达到中国国标、IEC、NEMA等标准,是重大设备必须的绕组材料,能够为电线电缆行业重大技术装备配套,广泛应用于特种电机、空调压缩机、冰箱、汽车发动机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设备安装基本结束,预计9月投产,年可缴纳税收2000万元以上。

  4、利晶精密配件项目

  利晶精密配件项目由江苏客商投资3亿元建设,租赁盘活闲置厂房约8800平方米,主要从事军工、医疗及汽车精密配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项目主要设备均从德国、日本进口,实现全自动机床或自动化生产,并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配件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及汽车、无人机、运动相机、大数据等领域,是中航光电、四川华丰等企业和迈瑞医疗等医疗企业的稳定供应商。项目预计年内完成调试并试生产,达产后年可缴税4000万元以上。

  5、德泰轨道装备制造项目

  德泰轨道装备制造项目投资方青岛飞明翔工贸有限公司,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配套供应商之一。

  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48.7亩,主要从事机车车辆配套产品、风电设备配套产品、铁路配套铸钢件的研发与生产。项目生产线引进国际先进的1600T和4000T电动螺旋压力机,具备高精度、数字化、易操作的优势。

  乳山市计划依托该项目引进关联的高铁配件项目,集中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园,逐步实现高铁配件产业的建链、强链、延链,将高铁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目前,厂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锻造车间正在开挖基槽,计划年底前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动车转向架配件约100万件,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

  6、乳山省级农业科技园现代海洋经济示范区项目

  乳山省级农业科技园现代海洋经济示范区项目由珠海华发集团、山东望海实业集团、威海泓泽海洋科技公司、乳山市国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规划占地4048亩,打造集育苗育种、精深加工、科技研发、冷链物流、生物制药、海洋装备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

  项目方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研究所、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贝类筛选研究中心、太平洋贝类选育中心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和专家团队建立合作关系,成功培育了海大1号、2号和三倍体牡蛎等新品种,正在与美国张玉玺博士和吉林大学柏旭教授共同开展虾青素、牡蛎精等医药保健品研发,并积极与京东、盒马鲜生开展合作,拓展特色农海产品销售渠道。

  其中,深远海育苗育种基地是示范区的起步区,占地446亩,总投资16亿元,目前正在实施土地平整、填方等基础工程。为配合世界牡蛎大会乳山分会的召开,争取今年10月底完成会议中心、牡蛎育种车间及两个办公楼的主体建设。深远海育苗育种基地全部达产后,年可繁育鱼苗1000万尾、牡蛎苗9亿粒,生产商品鱼1.6万吨、新品种牡蛎2万吨,仅起步区项目,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