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乳山市

乳山滨海新区加速推进“健康银滩”建设

2019-07-12 编辑: 谭立勇

  “该项目由山东宝亲商贸公司联合上海张江生物银行、中科基因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实施,总投资13亿元,占地150亩,总面积14.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干细胞存储研发、基因检测、医疗美容以及院士工作站等系列配套设施,建成运营后年服务总值将达到7亿元。”这是为更好实施全域大健康新思维、加快转型提升,今年乳山滨海新区着重打造的大健康产业引领项目——银滩生命科学健康产业园。

  今年以来,乳山滨海新区聚集存量资源、旅游产业等基础要素,扎实推动双招双引落地落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模式接续转换。引进的上海张江生物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官方生物银行”,现已存储上百万份生物样本信息,正在构建国家生物样本资源库联盟,加快生物样本的交流研究和流通应用。授权建设的威海分行,旨在建立区域生物样本大数据库,推动基因检测、肿瘤免疫和干细胞治疗等生命科学技术研发应用,引领大健康产业发展新动向,全面打响“健康银滩”品牌。

  与外合作,聚焦高端医疗临床实践。滨海新区重点强化与中科生物科技公司、北京武警总医院、美国加州大学肿瘤疫苗研究院等国内外医疗机构合作,精准检测未病风险和先天疾病,诊治白血病、帕金森病等流行病和疑难病,研发抑制和消除肿瘤的疫苗,提高健康检测、健康诊疗、重大疾病应对水平。

  建设两中心,聚焦远程诊疗智能服务。依托互联网技术和智能化手段,加强上海瑞金医院、中山医院以及中医中药等高端、重点医疗资源的整合应用,建设远程综合诊疗中心、慢性病康复疗养中心2个,开展远程病理分析、影像诊疗、诊治用药、医疗诊治、健康指导等服务。

  在全域大健康思维统合下,近年来,乳山滨海新区以“健康+旅游”为引擎带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精品旅游、全域旅游和四季旅游品牌,引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财文化创意产业基金,发挥“健康+”的融合力、拉动力以及催化作用,加快东方文旅小镇、牡蛎小镇、新兴产业园健康智造、桃李科技产业园等特色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园区规划提升,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开发“健康+”多业态产品。利用区内温泉养生、牡蛎美食、白鹭珍鸟等生态环境资源,打造解决旅游半年闲的冬季旅游、康养旅游路线;打好A级景区餐饮娱乐、灯光创意、历史底蕴等文化组合牌,五星级半岛睿景酒店、综合性游客集散中心等高档次服务配套设施将于近期投入运营,力促健康旅游商贸再上新台阶。

  依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深圳同乡会等社会化招商平台,划分以哈尔滨为主的东北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区、以上海为主的华东基金建设区、以云南为主的现代产业区、以北京为主的康养医疗教育区等四大区域的地图招商,对接引进了华升石墨烯研究院、熊抱鱼烧引生鲜等10个产业大项目,引入海洋生物、石墨烯新材料等高层次科研人员20名以上。

  通过规划提升海湾新城待开发区域、整合利用闲置资产等方式,做好突出重点区域、优势资源招商,从“盘”到“活”转变的大文章,让资源动起来、用起来。今年以来,引进了爱琴海商业综合体、熊国宝体育小镇等大型综合体配套项目,以及水土木G2生物科技、高斯电池、温喜海洋生物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

  今年以来,乳山滨海新区投产运营了泛海阳光新能源、华慈医院、德名机械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了银滩生命科学产业园、浩博科技、华新医药创业园、厨房电器生产等4个总投资50亿元的产业大项目,签约达成了金色阳光、海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德宏新材料等10余个项目,着力构建以健康养生为基础、健康服务为配套、健康智造为支撑的大健康产业集群。